子健如是说

说与不说,都是一样的。

     一:

  睡眠,一件理所当然的事。

  因为世人皆睡,我也只能假装沉眠。

  0点,正是矫情者举行自慰仪式的时刻。

  一头又一头的牛站在秤砣上泪流满面。

  提问者和回答者,都是斗牛士。

  回答成了礼貌,别人问,就要答。

  答什么,别人想说的下一句话。

  逢场作戏者以为,

  邀请一个不会跳舞的瞎子,

  也胜于一场独角戏。

  一层面具用以欺骗于他人,掩饰自己。

  另一层面具用以掩饰于他人,欺骗自己

  大醉之时,每个红脸者看着各自的面具,

  也不再掩饰自己的面具。

  面具后面,还是面具。

  明天早上洗洗脸,发现

  皮肤也是,骨头的面具。

  二:

  话,是牛。

  说话,是对牛弹琴。

  要么有牛,要么无牛。

  说是一回事,话是一回事,

  说话就不是一回事。

  语言是一种用来创造的东西,

  靠它创造,也借此创造它。

  它既是过程,又是目的。

  痛苦不好不坏,却是真实存在。

  痛苦为小,麻木为大。

  痛苦是用来反抗的。

  幸福只是欲念。

  杀死痛苦,便是幸福。(当时的我深受叔本华思想的影响。)

  三:

  话一说出口,便上了锁。

  人人只在笼牢中渴望自由。

  自由一旦被定义,便成为一把好锁。

  人群,便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人群要合乎情理,人群要理所当然。

   要逢场作戏、要说、要笑、要吃、要排泄、

  要继承与发展。

  反抗者们一人给我一刀,

  在流血而死之前,

  我怎能不去思考杀死我的理由与目的?

  存在的是我的头颅,我的躯壳。

  不存在的是我的心灵,我的感受。

  没有不存在,便不会有存在。

     存在需要对比,存在需要证明。

  我没有死,需要证明,这便是存在的价值。

  我还活着,需要证明,这便是存在的意义。

  日子本就不是用来过的,是用来创造的。

  创造了什么,你就是什么。

  说话是上锁,创作是开锁。

  我正在开的锁,

  还没来得及锁上任何门。

  四:

  平衡是规律还是心的失重?

  我在下坠,却永远只坠到一半。

  噢,自由是什么?

  桥的那头或许叫自由?

  自由一旦被定义,便不自由了。

  醒是痛苦,睡是麻木。

  我仅仅是在呼救,却不知呼救什么。

  子健啊,珍惜你的痛苦和绝望,那是你存在的证据。

  希望是用来怀疑的,绝望是用来反抗的。

  一切皆可怀疑;一切皆可反抗;一切皆可创造。

  你相信了什么?要怀疑的不是你相信的东西,

  而是你理所当然的“相信”

  五:

  一种慢性自杀:

  给自己贴满标签的得意者,

  因自我标榜产生的优越感。

  精神长寿者,拒绝戴上墨镜

  面对太阳,拒绝世人的灌输。

  希望成了玩具,绝望成了面具。

  世人所谓的种种,不过是欲望。

  天黑了,反抗绝望。

  天亮了,反抗欲望。

  不要在梦里钓太久的鱼。

  久了就腻了,腻了就溺了。

  爱什么都行,先别急着爱自己。

  六:

  一些头颅在深谷。

  不知是过路人的残骸,还是从悬崖上坠落下来的。

  我去捡。

  呵,比鲜花美,比金银珠宝珍贵。

  那是我手中的,我自己的头颅。

  那是我存在的证据。

  不再嘶喊了,我已哑了。

  无人回应,只有回声是,真正属于我的。

  我爱这些证据。

  我想,我是从水龙头里流下来的,满满一杯,谁也分不清谁。

  世人称呼为整体。

  我不相信整体,每个人,无论如何,都只能是个体。

  水能汇聚成河,河能被污染。

  一滴水不会,谁也不会在意。

  瞬间便会消失,仿佛从未存在。

  但我坦然,我将直视消失,

  消失只不过是存在的另一种形态。

  七:

  问:何为幸福?

  答:所谓幸福,就是不把痛苦当成痛苦。

  不奢望幸福,何来痛苦。

  问:道理有价值吗?

  答:道理的价值,老人的自娱自乐。

  问:如何面对生活?

  答:日子,一种创造。

  你创造了你的生活,即是完整的人生。

  问:如何写诗?

  答:应当是诗找上你,而不是你去找它。(此处无意识里受特朗斯特罗姆诗观的影响和启发。特朗斯特罗姆在一次访谈中表示“写诗时,我感受自己是一件幸运或受难的乐器,不是我在找诗,而是诗在找我。逼我展示它。”——《特朗斯特罗姆诗歌全集》译者序(李笠 译))

  从无意识的感觉——下意识的采撷——有意识的创造。

  创作就是你寻找自己的过程,如果有幸找到,

  再用“自己”去探索去创造。

  问:大学生应当学习什么?

  答:值得学习的两点:平衡和敬畏。

  成长就是不断失重,自身成为砝码。

  问:何为意义?

  答:事物本身并无意义,因意义而做,便失去意义。

  应当是你自身去让这件事变得有意义。

  忙碌而产生的充实感只是短期的膨胀错觉,

  本质只是弥补内心的空虚。

  日子久了,便会产生压抑。

  无论做什么,做习惯了,便习以为常了。

  习以为常,你就失去了自己。

  不要轻信改变,人的天性无法改变。

  当你感觉越来越接近自己,即是进步。

  所谓改变,是寻找自己的过程。

  找对了,便无需改变,找错了,你还会变回去。

  不会有任何人,任何事可以改变你,

  因为意义在于你,和人或事的本身无关。

  我们自身便是创造和超越的唯一主体,

  我们自身便是我们的意义和价值。

  创造意义,贡献价值。

  问:你是谁?

  答:我是子健,一个笑话。

  你要笑,就大点声。

  我宁愿成为世人眼中的傻逼,

  也不能成为一个理所当然的人。


  16.3.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123019:34 知道妹妹已经决定和李晨一起离开后, 尤其看到老妈的留言后。 我不明白, 不明白怎么了!...
    徐美娜阅读 137评论 0 0
  • 跳了。 学弟,从学校办公楼五楼一跃而下。 难以置信 才初一啊 三年的大好时光,就这么跳了。 一走了之。 看着他倒在...
    Stubborn_汐秋阅读 219评论 0 0
  • 一直都想带公婆出去走走,可是去哪里?却是一直困扰我们的难题之一。几年前带他们去了趟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白天游园晚上住...
    红豆汉堡阅读 13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