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两天隐居生活(一)

常年困在喧嚣的城市文明里,为生活琐碎。今年国庆节没有去热门景点看人头攒动,而是走进深山,体验了两天远离人类文明的隐居生活。

十月三号早上九点,我们在期纳街上买了点菜,便向目的地——苦荞坪水库进发。

沿途是绵延的群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很窄,弯道多,但还好都是柏油路和水泥路,沿路稀稀疏疏的几户人家,大多是彝族。两个小时的车程后,便是毛路了,一路坑坑洼洼。前几天的一场大雨导致道路多处塌方,一辆小型挖掘机还在路边清理泥土。若是下大雨路就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段土路我们行驶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到目的地“瓦尔登湖”了!这个是小水库,美不胜收!我们的电信卡手机也没有了信号。移动的勉强可以打电话。可以说我们的隐居生活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前行,便到了大水库,即苦荞坪水库,也是整个期纳镇的水源地。一年放闸一次,用于农田插秧时节的灌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轻的艾艾在这里守候着。湖边有三个大石头,艾艾说这几个石头是建水库的大坝时用来辗平大坝的,可以说历史悠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住的地方,是去年刚修建的两层砖混楼房,厨房是木头搭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晒雨淋的菜板搁在一架年岁已久的椅子上显得好有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屋旁边是从深山里引来的泉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饭当然是湖里的鱼了!鲜美甜嫩的鲫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简单的做法,加上麻辣的沾水简直人间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满意足的午饭过后,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探究这里。我们准备坐船前往湖的东面去。但首先要去原来居住的老房子里拿救生衣。绕着湖走不到两百米就到了老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去,满院及膝的杂草,才一年多没人居住就已经一片荒凉的景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墙上挂着一九九一年的奖牌。那时我才几岁啊!不禁让人感慨时间的无情流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用过的算盘静静地挂在墙上,不知道是谁于某年于何地买下它并把它带来这里,又被谁丢在这里,任由时间把它遗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一处房子已被荆棘包围,艾艾说这里比较背阴,下午五点就照不到太阳了,而且蛇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拿了救生衣来到湖边坐上铁船,船是柴油机带动的,速度刚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面波光粼粼,泛舟于湖面,让人忘却尘世的喧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湖对岸,有一个小屋,艾艾晚上要坐船过来这里睡觉,因为这边鱼抢水的多,有人会来偷鱼。一只小小的哈巴狗孤独地守在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又继续坐上船来到一个老人居住的房子。这个房子是以前承包这个水库的人居住的。我们要拜访的这位老人是本地人,到下面镇子里去做上门女婿,前几年离了婚后便自己一个人搬来这里居住。可惜他不在家里,柴门闻犬吠。屋外种了附子,开满了紫色的花朵,正值收获的时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房子旁边有一个小小的房子,原来是个发电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里面泉水喷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屋子后面种了天麻,也正是收获的季节。最近几年的高海拔地区天麻种植给深山里种天麻的彝族改善了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采摘了一些野果便回住处去了。

鸡粟子

童年时的冷饭果,又叫乌鸦果,酸酸甜甜

晚饭是露天篝火烧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那位一个人居住的老人来了。我们一再邀请他,他终于就坐。给他夹了一碗菜后我和他攀谈,问他居住的地方有没有电视可以看,他说有的。他说他哥哥家就在下面,他刚在那里喝了几杯才回来的。后来天擦黑了,他要走了。我问他晚上走山路不害怕嘛?他爽朗地笑到,不害怕!世上又没有鬼,我半夜还到茂密的林子里去套野鸡呢!我跟他说可以跟艾艾一起坐船过去,他迟疑了一下说,还是走路吧!说完,扛起他的杠秤沿着山路走了,慢慢消失在树林里。艾艾也提着狗粮趁天还没有完全黑透,开船过去湖东面的小房子里睡觉了。

孤独的老人

天黑了,我们又守着火堆闲谈,深山里,太阳一落山,寒气就上来了,我们便进屋准备休息。躺在床上,望着窗外满天的繁星,心里格外的平静。但我又想到,于这座深山老林,我只是这里的过客,而那位孤独的老人还有年轻的艾艾,却日复一日守在这座深山里,与鸟语为伴,没有网络甚至没有通讯,远离人类文明,他们的每一日是怎么度过的?他们真正幸福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