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澔【752】谋攻,最好不用攻,不攻而下2023-08-22

原文

谋攻篇

孙子曰: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全卒为上,破卒次之;全伍为上,破伍次之。

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华杉详解

《孙子兵法》第一篇讲计,第二篇讲野战,第三篇就讲攻城。这是次序。

李荃注解说:“合阵为战,围城曰攻。”所以这篇在《作战篇》之后。

谋什么呢?王皙注解说:“谋攻之厉害,当全策以取之,不锐于伐兵、攻城也。”

还是谋利害关系,趋利避害。打仗不是为了杀敌,因为杀敌要付出代价,杀敌一千,自伤八百。最好是不战而屈人之兵,晓之以利害,让他投降,全城全人全财全货的尽归于我。

这就是孙子的“求全”思想。

全国为上,破国次之。

曹操注解说:“兴师深入长驱,距其城郭,绝其内外,敌举国来服为上。以兵击破,败而得之,其次也。”

把敌人围起来,让他绝望,认清形势,投降,那是最好不过了。他若作困兽之斗,我们攻城击破他,那就要付出代价,得到的也不是全城,而是一个破城。更何况,战场上什么都可能发生,不一定能胜利。

曹操伐江南,刘琮(cóng)投降,曹操就得了荆州,还得了蔡瑁、张允的水军。这是全国为上。之后孙权不降,就有了赤壁之战,曹操大败,从此再未能进军吴国。

楚汉相争,刘邦派郦食其,说降了齐国,这是全国为上。

齐王田广降了汉王。郦食其向齐王保证说:“如果汉军来攻,您就把我扔锅里煮了!”自己留下来做人质,每天与齐王置酒高会。齐王也听郦食其的,撤除了齐国守备。

没想到韩信听说郦食其一介书生,凭三寸不烂之舌,就说降了庞大的齐国,功劳比他还大!为了抢功,韩信按谋士蒯(kuǎi)通之计,突然发兵攻打在历下的齐军。齐国没有防备,被韩信一鼓而下。齐王以为是郦食其出卖了自己,把他扔进锅里活活煮死了。齐王自己,也在其后的战乱中被杀。

韩信是不是不懂全国为上的道理呢?当然不是,他在之前取燕国,就是挟虏魏王豹、擒夏说、斩成安君的兵威,用广武君计,派一个使臣,拿一封信,说降了燕国。

齐国也降了,但不是降的他,是别的同事说下来的,他便要打,要“破国次之”。他把已经属于刘邦的齐国打下来,杀掉的齐军,也是已经属于刘邦的兵马,再转头要挟刘邦封他为齐王。可以说,这时候韩信就已经埋下他之后的杀身灭族之祸了。

王夫之说韩信死得不冤,因为他不是真心忠诚于刘邦,而是随时和刘邦讲斤两、要条件。

王夫之评论说:“毒天下而以自毒者,其唯贪功之人乎!郦生说下齐,齐已受命,而汉东北之虑纾(shū),项羽右臂之援绝矣。黥布,盗也,一从汉背楚而终不可叛。况诸田之耿介,可以保其安枕于汉也亡疑。乃韩信一启贪功之心,从蒯(kuǎi)彻之说,疾击已降,而郦生烹;历下之军,喋血盈野,诸田卒以殄(tiǎn)其宗,惨矣哉!贪功之念发于隐微,而血已漂橹也。”

王夫之说,齐国是讲忠义的实在人,降了就是降了,绝无二心。韩信为了抢功劳,挥师击降,害得郦生被烹,田氏灭宗,血流成河,他真是阴毒之人。所以韩信死的不冤,齐王田广和郦食其,才是真的冤啊!

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全卒为上,破卒次之;全伍为上,破伍次之。

这都是战斗编制,“军”,是一万两千五百人;“旅”,是五百人;“卒”,一百人;伍,是最小战斗单位,五个人。这就是说,不管到哪一级,一国、一军、一旅、一卒、一伍,都要求全,以不战而胜之为妙。

所以百战百胜不是什么好事。用李克对魏文侯的话来说,“数胜必亡”。为什么呢?每一次战胜都有代价、有消耗。百战则民疲,百胜则主骄。你又疲惫又骄傲,对方则憋足了劲要雪耻,可能下一仗就翻盘了。再说了,都百战百胜了,还在打,可见这胜的质量不高,没解决问题。

所以,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善之善者也”,传檄(xi)而定,写封告示就平定了。次之呢,也要一战而定,打一仗就解决问题。百战百胜,那本身就是问题。

觉:没有百战百胜,这是多大的成本呀,不做这百战百胜的事情。要一战而定,打一次解决问题,最好打都不用,解决问题。

人的命运取决于什么呢?第一是自己的成长环境,它会形成你的性格,你的思维方式,你的认知能力,以及决策的底层逻辑思维方式。这已经是很不错的了,因为很多人压根没自己的思想。第二是用你坚信的道理所走的路,这个道理是你每次选择认为正确的道路,这道路是你走的,也只有你会这样,这条道有时候有同行者有时候只有你自己,只能和自己较劲,它是动态变化的。第三是你是否有勇气和思辨的能力支撑你不断前行,坚持。

这是构成自己把握自己命运的基础。很多事情都是在嘴皮子环节解决的,解决人心的问题,价值的问题,分析局势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调研和分析要占到一件事大部分时间。等到你要做的时候,基本节奏已经成型,至于结果是不是那个最好的结果,这不知道。

这里就发生了两个变化,第一是对于有些人来说,能开始做就是结果,这结果已经完成,有的人来说,这要做一辈子,这是价值观和战略决策的不同,这是目标不一致的结果。因为有人是冲钱去的,有人是冲事去的,每个人要的不一样和要做多久不一样。

你要什么,你要做多久,还是为了钱做?还是什么?这是初心。以钱,以事,为起点的最终都会出问题。

本质还是要自身够强大,围绕自身的内核去构建,先做好自己这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