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切面编程(AOP)初涉

面向切面编程(AOP)是 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的缩写,脱胎于函数式编程,是一种无侵入式的编程风格。

无侵入式编程

所谓无侵入式编程,就是在不修改原有代码的基础上,对原始代码进行一些功能拓展。常可以应用于诸如代码统计、日志打印、原始函数功能补充等场景中。
下面通过一些示例来展示这种编程风格在 JavaScript 中的应用。

举个吃饭的例子

这里举一个吃饭的例子,你正在做一个关于“吃”的项目,项目中你定义了一个 eat 函数:

function eat(){
    console.log("我正在吃糖醋排骨,好香好香")
}

随后随着需求升级,PM 要求你完善整个吃饭的流程,一个比较完整的吃饭流程应该是:做饭、吃饭、刷碗。此处你只定义了“吃”的方法,新需求还要求你实现“做饭”和“刷碗”两项功能。
你可以直接对 eat 函数进行修改,在函数开头加入“做饭”的功能,在函数结尾加入“刷碗”的功能,但你知道这样是不好的,因为这种方式侵入了原始的 eat 函数,降低了代码的可维护性,也增加了出错的可能性。
不让修改原始的 eat 函数怎么办?此时就需要一种无侵入式的编程范式,也就是本文要介绍的 AOP 编程。

JavaScript 中 AOP 的实现

在 JavaScript 中实现 AOP 编程,主要是通过 Function.prototype 完成。此例中,我们可以在 Function.prorotype 上挂载一个 before 方法和 after 方法,分别在 eat 函数执行前后调用。

Function.prototype.before = function(fn){
    fn && fn();
    this()
}

Function.prototype.after = function(fn){
    this()
    fn && fn();
}

此时如果我们调用 before 函数:

eat.before(()=>{
    console.log("我先去做饭")
});

输出结果为:

我先去做饭
我正在吃糖醋排骨,好香好香

同理,如果我们调用 after 函数:

eat.after(()=>{
    console.log("我得去刷碗了")
});

输出结果为:

我正在吃糖醋排骨,好香好香
我得去刷碗了

现在,我们已经初步实现了一个 AOP 的编程模型。

实现链式调用

上面的代码有没有什么问题呢?在我看来,至少有两个问题:

  • 同时调用 before 函数和 after 函数,会导致 eat 函数被调用两次
  • 无法实现链式调用

上面的代码,如果只是单独调用 beforeafter 函数,没有什么问题。但新流程是需要我们同时调用 beforeafter 方法的:

eat.before(()=>{
    console.log("我先去做饭")
});

eat.after(()=>{
    console.log("我得去刷碗了")
});

下面是运行结果:

我先去做饭
我正在吃糖醋排骨,好香好香
我正在吃糖醋排骨,好香好香
我得去刷碗了

可见,eat 函数被调用了两次,如果我们想在“做饭”之前在做点操作,比如“买菜”,会导致 eat 函数多次的调用。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调用 beforeafter 函数时,会立即调用 eat 函数,我们可以对 before 函数和 after 函数做一些修改,让它们返回一个函数:

Function.prototype.before = function(fn){
    return () => {
        fn && fn();
        this()
    }
}

Function.prototype.after = function(fn){
    return () => {
        this()
        fn && fn();
    }
}

通过返回一个函数,实现了 eat 的延迟调用,同时由于返回值是一个函数,我们还可以对该返回值应用 beforeafter 函数,并实现链式调用,这得益于 JavaScript 的灵活性。
修改代码后,我们进行以下调用:

eat.before(()=>{
    console.log("我先去做饭")
}).after(()=>{
    console.log("我得去刷碗了")
})();

你可以把 beforeafter 作为一个包装器,类似于 bind 方法,都是绑定在 Function .prototype 上的方法,对调用这些函数的函数(this)进行一些包装,返回一个新的函数数,而原始的函数不受影响。
现在我们实现了一个具有一定扩展性的 AOP 编程模型,此例中,如果你想在“做饭”之前加上“买菜”功能,在“刷碗”后加上“看电视”功能,以及其他任意的功能,都可以很方便的添加:

eat.before(()=>{
    console.log("我先去做饭")
}).after(()=>{
    console.log("我得去刷碗了")
}).before(()=>{
    console.log("我先去买菜")
}).after(()=>{
    console.log("我去休息一下")
})();

运行结果:

我先去买菜
我先去做饭
我正在吃糖醋排骨,好香好香
我得去刷碗了
我去休息一下

函数返回值

经过一连串的链式调用后,怎么获取原始函数的返回值呢?如果我们的 eat 函数有个返回值:

function eat(){
    console.log("我正在吃糖醋排骨,好香好香");
    return {
        "dish":"糖醋排骨"
    }
}

要想获取原始函数的返回值,我们再对 beforeafter 做一些修改:

Function.prototype.before = function(fn){
    return () => {
        fn && fn();
        const result = this();
        return result;
    }
}

Function.prototype.after = function(fn){
    return () => {
        const result = this();
        fn && fn();
        return result;
    }
}

这里对 beforeafter 函数返回的函数增加了返回值,返回值就是调用该函数的函数(这里是 eat)的返回值,这样一来,eat 函数的返回值就可以层层进行传递下去了:

const retVal = eat.before(()=>{
    console.log("我先去做饭")
}).after(()=>{
    console.log("我得去刷碗了")
}).before(()=>{
    console.log("我先去买菜")
}).after(()=>{
    console.log("我去休息一下")
})();

console.log(retVal)

调用结果如下:

我先去买菜
我先去做饭
我正在吃糖醋排骨,好香好香
我得去刷碗了
我去休息一下
{ dish: '糖醋排骨' }

实例:代码统计

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实现了一个 AOP 的编程模型,尽管这个模型并不是尽善尽美的,但我们已经可以用来做一些事情了。我们来做一个实现代码统计的例子,通过代码统计,可以找出一些运行时间较长的函数,然后对其进行优化。这里我们准备对 test 函数进行代码统计:

function test(){
    for(let i = 0; i < 100000000;i++){}
}

我们可以实现一个 getRunTime 方法,该方法用来进行代码统计:

function getRunTime(fn){
    // 定义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
    let start;
    let end;
    // 使用获取代码运行时间
    fn.before(()=>{
        start = +new Date();
    }).after(()=>{
        end = +new Date();
    })();
    
    return end - start;
}

然后只需调用 getRunTime 方法,就可以实现代码统计了:

const runTime = getRunTime(test)
console.log(runTime)

运行结果:

66

getRunTime 的内部实现是依赖于 AOP 的,通过 AOP 实现了无侵入式的编程,我们在没有对 test 内部代码进行任何修改的情况下,实现了对其的运行时长进行统计,这种编程范式的优点,大家可以细细体会。

总结

本文对面向切面编程(AOP)的概念进行了一些介绍,并给出了 JavaScript 的实现方式,最后给出了一个例子。
在 JavaScript 中实现 AOP 的原理很简单,就是通过对 Function.prototype 进行扩展,这种方式也应用于诸多内置函数中,如常用的 bind 函数,我们应该主要学习这种思想。
在 Python 语言中,装饰器也是一种面向切面编程的范式,我在这篇文章中也进行了一些介绍,大家可以对比学习。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