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女人

图片来自网络

秦萍走了,第二天清晨被房东太太和巷子里几位好事的老婆婆发现死在了家里的床上,她是在睡梦中死去的,除了眉头微蹙,神情与平日里没有什么区别。

像秦萍这样的空巢老人在睡梦中孤单地死去的有很多,有些甚至一个月都没有被人发现。秦萍几乎没有朋友,反正在她搬到这里来的五年里,房东太太从来没有看到过谁与秦萍交往密切,也从来没有人来秦萍家做过客。

但是有一点奇怪的是,秦萍每天早上9点都会准时外出,午饭时间回来,风雨无阻,下午则待在屋子里闭门不出。这也是房东太太能在第二天就发现秦萍死在家里的原因。

巷子里的婆婆们包括房东太太都直接或者间接地询问过秦萍每天上午去干什么,秦萍从来没有正面回答过,或是转移话题,或是直接不理。

时间久了,婆婆们也都识趣地不再问了,但是每天闲着无事可做的婆婆们是不会放弃挖掘这个秘密的,好奇心是流在人类血液中的,不分地域,不分年龄。

那是秦萍搬到这里来的半年后,巷子里的婆婆们终于耐不住有这样一个大秘密摆在自己面前,而半年了关于这个秘密自己仍一无所知。

半年来,讨论这个秘密是婆婆们兴致最高的活动,她们聚在一起猜测,秦萍应该是某人的小三,为了避免被正室妻子发现藏在这里。秦萍长相不算出众,但是很耐看,每天外出时都是一副精心打扮过的样子。

她刚刚搬到这里时,婆婆们一致以为搬来的是一位有修养、气质佳的太太,与她交往一定会很容易。但是她给她们留下的初因印象在第二天就被打破了,她从不与人主动交谈,找她攀谈也是一副冷冰冰的模样,婆婆们听她说的最多的话是“我不知道”,她总能在一分钟内结束谈话离开。

终于忍不下去的婆婆们下决心一定要揭穿这个秘密,在一天下午她们终于制定了一个计划,选择一名腿脚灵活的太太第二天一早去跟踪秦萍。这实在算不上是什么高明的计划,但对于她们来讲这已经是她们能够实施的最具可行性的计划了。

雇佣私家侦探也许效率最高,她们为了揭穿困扰了大半年的秘密也愿意花钱,但是做这样的事情不符合她们的身份,万一事情败露,她们不会允许小心翼翼经营了大半辈子的名声因为这件事情蒙羞。更主要的原因或许应该是关于秦萍的秘密还未触及她们的根本,她们实在没必要为此大费周章。

那么挑选一名腿脚灵活的太太就成为了她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秦萍比她们每个人都要年轻至少5岁,虽然秦萍满头的白发会被人认为与她们同龄,皱纹和皮肤松弛程度也与她们没有多大差异,但是她的身体状况却是肉眼可见的要比她们好很多。最能直观察觉到的就是她走路很快。

最终她们确定的人选是房东太太的妹妹,她刚刚50岁,拥有跳了多年广场舞的健康体魄,至少在她们认为,她的健康状况跟30岁的女人不相上下。最重要的一点,秦萍不认识她,不会引起太大的警觉。她是来专程看望姐姐的,正好赶上了她们的计划,婆婆们一致认为上天都在帮助她们揭穿这个秘密。

第二天,跟踪计划顺利进行,婆婆们8点就聚在了秦萍每天都会经过的小广场等着秦萍,平常这个时间她们或是打扫屋子或是送孙子孙女们上学。每个人脸上都挂着不同程度的笑,显得皱纹更深了,眼珠则以一种比以前任何时候都灵活的方式在眼眶里转动着,好像是中了福彩大奖等着领奖的幸运儿。

9点,秦萍准时出现在了巷子口,婆婆们以一种极不自然的姿势装作跟平常一样拉家常,谁都能看出她们今天的不同寻常。但秦萍只顾着看自己的路,并没有注意到今天有任何奇怪的氛围。

房东太太的妹妹像运动员做准备动作似的活动着脚踝和手腕,在秦萍拐弯的那一瞬迅速跟了上去。

一个上午婆婆们度日如年像又过了一遍她们走过的岁月那么久,她们几乎互相没有交谈,默契地只是注视着巷子口,像是初恋的少女在等待着情郎,直到秦萍回来。

房东太太的妹妹10分钟后也回来了,但是她并没有知道八卦后的那股兴奋劲,让婆婆们一度以为跟踪计划失败了。

“没有什么秘密,她只是去后山坐了坐。”房东太太的妹妹不顾婆婆们的追问直接回家了。

是啊,秦萍确实只是去后山坐了坐,后山离她现在租住的房子只有20分钟的路程,这是她选择租住在这里唯一的理由。

图片来自网络

后山是座石头山,光秃秃的,山顶唯一的一棵松树愈来愈茂盛,提醒着人们不要将这座山遗忘。山的另一边还是山,实在没有什么可看的,婆婆们想不明白,也不再去想了,巨大的失落感浇灭了她们对秘密的好奇心。

山的那边,丛山中有一所监狱,秦萍每天去的山顶能看到监狱的操场,这是最佳的观看地点,而监狱的犯人每天上午10点会在操场放风10分钟。

这就是秦萍每天来这里的目的,来看她爱的人,可是这个人既不是她的丈夫,也不是她的情人,而是她的儿子秦秦。

至于儿子深陷囹圄的原因,秦萍再清楚不过了,是啊,不全是拜她所赐吗?

大学时代的秦萍年轻貌美、成绩优异,还拥有一名同样优秀的男朋友,是人人都羡慕的存在。

她与男朋友在大学时相识,那个年代的大学生不多,个个都是翘楚,憧憬着在风华正茂的20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生产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堂拖了半个小时的课,一场没有任何征兆的大雨,一把在他手上撑在她头顶上的黑色的雨伞,一场跨过半个校园的雨中狂奔。

“谢谢你送我回来!”姑娘低着头,害怕脸上的红晕被周围的同学看到会起哄得更厉害,快速说完,转身跑回宿舍。

男孩思考了一路的自我介绍一个字还没说出口,姑娘就像一阵风似的消失在了眼前,她似乎还说了什么,他没有听清楚。

一毕业他们就结婚了,他为她做了她喜欢的任何事情,即使是她不愿意在30岁之前生孩子,他宁愿与家人决裂,放弃在高校任教的机会与她一起去往一座陌生的城市重新开始。

她想在他们最美好的十年里过完完全全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生活,那是对他们的爱情最美的纪念。她从不在意别人怎么看,她想把日子过成诗,她是一个绝对的浪漫主义的人,她害怕孩子会夺走他对她的爱,她爱他胜过一切。

就像计划的那样,他们一起经营着一家小便利店,日子没有多富裕,掌握的知识也没体现价值,但他们可以一整天都在一起,就像连体婴,他们的眼里心里都只有彼此,他们是这个世界上彼此最合适的人。如果不是需要赚钱维持生活,他们甚至会完全断掉与社会的联系。

在她30岁那年,他们下定决心打算生一个孩子,因为只有拥有了爱情的结晶他们的爱情才算圆满,至于孩子是送走还是自己养也就无关紧要了,他们没有深入讨论过这个话题,不过他们都心照不宣地认为,他们应该会选择把孩子送走的。

不幸发生在她生下儿子后的第二天,他在外出去约见福利院负责人的路上遇到了车祸,当场死亡。

她脑中闪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随他而去,她已经拿起了磨得锋利的刀,刀刃与手腕之间只有5毫米的距离了,“就是这样”,她闭上眼睛。

半天没有吃东西的儿子像是感觉到了他将要在一天之内同时失去父亲和母亲,发出了一阵凄惨的哭声,像是下定决心就算把嗓子哭废也要阻止一出生就要面临的惨剧。

血液流过皮肤,儿子的痛哭声像雷电似的劈在秦萍头顶,她收住了刚刚划破皮肤的刀子,想着去跟儿子道个别吧。

她看着躺在床上的儿子,这是她第一次仔细观察儿子的模样,怎么会这么像他,眉眼、鼻子、嘴唇,这不就是他吗?“这是他以另一种方式来陪我了,我怎么能舍弃他独自一人呢?我不能!”

秦萍本来绝望的眼神像是被点起了一把火,她扔掉手中的刀子,不顾还在流血的手腕,抱住哭闹的儿子,像抱着丈夫那样把儿子紧紧地抱在怀里,如果不是不停哭闹的儿子让她不得不想办法安抚他,可能再抱一会儿,儿子就会被闷死在她怀里了。

秦萍为儿子取名秦秦,她的丈夫也姓秦,以前被她认为是她们是天造地设的一个证据,如今为儿子取名“秦秦”,就像是把她和丈夫的名字写在一起一样,他们仍在琴瑟和鸣。她没有在任何时候比现在更庆幸生下儿子。

在儿子念小学之前,秦萍一直没有允许儿子离开过自己,她想像和丈夫在一起时那样一刻都不要与儿子分开。但是要像丈夫那样陪她看书、念诗,她必须要把儿子培养成像她丈夫一样优秀的人,送儿子去读最好的学校。

下定这个决心之后,秦萍开始逐渐回归社会,找到了一份辛苦但是薪水高的销售工作,她为了钱、为了儿子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图片来自网络

起初的半年她因为不懂得人情世故吃了无数亏,但是这种种恰恰教会了她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适应她脱离了十几年的社会。她开始学会了做见不得人的黑心交易,赚她可以赚的任何钱,以各种卑鄙的手段陷害同事以得到升职的机会。

短短两年,她由职场小白成长为老板最信任、最不可缺少的臂膀。

她打扮得越来越精致、越来越魅惑,即使已不年轻,但是不乏追求者,为了利益她逢场作戏。只有她自己知道,她不需要别的伴侣,她早已拥有最好的伴侣,只是差时间,等着儿子长大,等着儿子长成她丈夫的样子。

她还是不爱钱,只是为了儿子她必须赚更多的钱。

只有一点可以让她暂时放弃赚钱的是每周六日必须排开时间陪伴儿子,为儿子精心准备每一餐、陪儿子参加兴趣班、带儿子散步郊游或者一起窝在家里看电影、读书。

旁人可怜她独自拉扯儿子长大,儿子也体谅母亲的不容易,儿子做到了一个儿子能为母亲做的最好,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母亲的付出、忍受母亲的唠叨、陪母亲做一切无意义的事情,听母亲一遍一遍讲述母亲与父亲的故事。

秦萍满意儿子的成长,只是儿子对待她的方式还不是她想要的,“还有时间”,秦萍想,儿子还不到她认识丈夫的年龄,还有时间,儿子还尚不懂得爱情。

可是秦萍没有等到儿子对她产生别样的感情,却等到了儿子进入大学后的半年把女朋友带回了家里。

怎么会这样?怎么不会变成这样?秦萍把儿子培养成了丈夫那样的人,丈夫与她在大学相识,丈夫为了她与家人决裂,儿子是否也会为了那个像极了自己年轻时的女朋友与自己决裂?

秦萍不敢往下想,她不能失去儿子。她在想丈夫已经走了,她执意想用儿子来留住丈夫的影子是不是错了。儿子越像丈夫她反而更容易失去他,她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哪怕是走向毁灭。

疯狂的种子一旦种下,就再难阻止它的生长。秦萍必须要除掉夹在她和儿子之间的第三者,是那个女人打破了自己和儿子的关系,如果没有她,儿子与自己不会走向决裂。

不久,一名无名女尸在下游河段被渔民发现,可能作为寻找嫌疑人的痕迹已被河水冲刷干净,毫无头绪负责侦办此案的重案组却在女尸发现的第二天迎来了嫌犯自首,他名叫秦秦。

据秦秦供诉,他与死者是男女朋友关系,在河边约会时发生争执,一怒之下把女友推入河里。这几天里他无法忍受心中的恐惧,等到警方查清楚死者的身份时,第一个被怀疑的人一定是他,他逃不掉的,不如来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同学们证实了秦秦的说法,案件很快结案了,秦秦被判处无期徒刑。

秦秦自首那天,秦萍在家中发现了一封秦秦写给自己的信。

“母亲,抱歉我只能这样称呼您。您为我做的我全部都明白,我以为我好好做您的儿子,孝顺您,就可以打消您把我当作是父亲替身的想法。是我错了,在我明白您对我别样的期望时,我就应该选择叫停,也不至于您现在犯下这样严重的错误。错误源于我,就让我去终止这个错误吧!愿您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黄梅枝/原创作品/盗版必究 二哥对我说:“小莫,腊梅说她生前把整个受蹂躏的过程都写了下来,这里面包括袁晨平和苏...
    黄梅枝阅读 1,830评论 38 76
  • 今天要交论文 昨天晚上才发现今天要交论文 逛街回来的路上发现自己忘了这件事 本来想着不打游戏两个小时把论文赶出来 ...
    莞尔sun阅读 242评论 0 0
  • 如总有精准而及时甚至是同时的回应,那就成了最迷人的事情。 昨晚看第一现场,有个家暴的新闻。我已想不起来我说了什么,...
    LING_4阅读 2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