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侦探迷视角看《唐人街探案二》

今年是我工作后的第一年,回家过年前我给自己列了几项和父母必须做的事情,其中就包括带她们去看一场电影。既然是全家人一起出动,首选自然喜剧片,观看《唐人街探案二》也就水到渠成。

意外的是,一部不到两小时的喜剧片,带来的效果却不止于欢乐。悬疑、推理、动作、越狱情节轮番上阵,对于我这样一个侦探迷来说,有种买一赠一的喜悦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以一场赏金大赛作为开场。王宝强饰演的表舅“唐仁”为了得到500万美金,以结婚为借口,邀请在全球侦探排行榜第二外甥“秦风”来到纽约,参与一起豪门杀人案件的追凶行动,限期七天,与之竞争的还有全球侦探排行榜前十中的其他几名(除去排行榜第一的”Q”)。

死者是华裔商人七叔之孙,被人谋杀于一座寺庙之中,在世界顶级侦探现场勘查之后,根据监控录像分析,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宋义”,其人物特征与侧写师“陈警官”描述的完全相符,至此,一行人开始了追捕宋义行动。

在秦风运用自己3D式的“记忆宫殿”锁定嫌疑人宋义所居住的位置后,与唐仁第一时间找到了宋义,却发现正在讲课的宋义用右手写字,与推理的“杀人凶手为左撇子”相矛盾,此时,华裔商人七叔的干儿子陆国富也来到宋义的处所,并与手下商量先抓到宋义后杀其灭口,这样自己才有可能得到七叔的大笔财产,这一计划被唐仁和秦风识破。


基于此,我脑海中第一次出现真凶的怀疑对象——陆国富。这是否是为了继承遗产而策划的一起豪门谋杀案?难道接下来剧情会围绕如何买凶杀人、找回毁坏证据、最后人财两空而平稳发展?但我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如果电影情节果真如此,恐怕也称不得“探案”。

在唐仁和秦风的帮助之下,宋义脱离了陆国富的魔掌,但他二人却因为搭救嫌疑人宋义同样被纽约市警局通缉,因此,三人唯一的出路就是齐心协力,共同找出真凶。

在宋义的提醒下,三人去查看了另一起杀人事件的案发现场,在现场发现了凶手留下的“敕令符咒”,寻着这个线索三人去拜访了唐仁的师傅“莫友乾”,在他的指导下三人去市立图书馆去找《阴阳无极说》,宋义第一时间找到,却发现被撕掉了最关键的一页,秦风立即联系另一位侦探黑客KIKO,经查借阅记录,发现宋义的名字也在其中。


与大多数人一样,此时我的第二个怀疑对象出现——宋义。从一开始被确认为嫌疑人,后被解救,三人联手破案时不仅带他们找到第二死者现场又第一时间找到书籍,再加上之前的借阅记录,种种迹象表明宋义绝不会与此事无关。那么,他的右撇子又如何解释?

而就在此时,宋义却坦白了。所有的这一切都是Q的指导,自己也是位侦探迷,有幸与Q在社区聊天,在他的指导下参与此次案件。并且,由于被通缉,在宋义的提议下三人去附近公园过夜,在那里刚好又目睹凶手杀害第三位死者,更为宋义洗脱了真凶嫌疑。

电影至此,貌似所有常规线索都断了。而唐仁和秦风为了查看第三位死者的实际情况,也被发现后抓回了纽约警局。二人只能在看守所内靠暂时掌握的三起杀人案件事实联想出这起连环杀人案之间的关联,从而找出真凶。

看过侦探剧的都知道,真正的高潮即将来临。唐仁和秦风如同《神探夏洛克》中的夏洛克和华生,唐仁总在不经意间使得秦风恍然大悟。在看守所内,经唐仁提醒,结合中国的风水学,秦风运用“曼哈顿计量法”推算凶手方位、在监狱墙上推演犯罪公式,将角色的“思维殿堂”跃然于立体画面,最终找到了各个凶杀案间的联系,确定了凶手的最终目的。而此时,距离凶手杀第四个人已不到两个小时。

在KIKO的帮助下,二人顺利逃离看守所,直奔第四作案现场,但却发现其他人也都得知了凶手将在此准备杀第四个人,因为Q在论坛将这一消息广泛传播。即使如此,并没有阻止悲剧的发生,第四个死的人是七叔的干儿子陆国富。

按照五行作案,只剩最后一个,意味着要抓到真凶只有最后一次机会。而此时,所有侦探都被抓进了看守所。既然找到了作案规律,到底如何才能找到真凶?秦风一个人坐在角落,脑海中搜索细节,在KIKO的帮助下,终于锁定了作案真凶,却发现第五个受害者将是陈警官。

而此时,陈警官已然主动去了凶手的作案地。

好在侦探们各个身怀绝技,在他们的帮助下,唐仁、秦风、宋义顺利越狱,及时解救了陈警官,凶手也在计划破坏后用当场自杀。

故事到这里应该结束了,真相浮现,真凶伏法。可如果仔细阅读,我们会发现,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还有一个人——Q,宛如一个幕后,让我想到《神探夏洛克》中的“莫里亚蒂”。作为全球侦探排行榜第二的秦风当然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根据解救陈警官时为救秦风下意识的动作,发现宋义竟是个“左撇子”,根据之前种种事实,从而推断出他就是Q,一直在利用真凶实现“顺风车杀人”。

当秦风将这一切推断告诉宋义时,宋义没有承认也并未否认。只告诉秦风德国哲学家尼采的著作《善恶的彼岸》中的一句话:“与怪兽搏斗的时候要谨防自己也变成怪兽,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这句话是说给秦风听的,或许也是说给他自己听的。

宋义真的是Q吗?影片最后,KIKO告诉秦风已经查过ip了,Q不在美国也不在加拿大,总而言之Q有完美的不在场证明。再者,如果Q真的是宋义,那么作为世界排行榜第一的侦探,又为何在案发后第一时间就将自己暴露?如果不是,Q到底是什么人?有何目的?

不知道《唐人街探案三》会不会告诉我们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