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

  今天堂哥发来信息问我,叔叔有没有给我打电话。心里一颤,我爸难道出事了?心里顿时感觉到了冰凉,脑海里浮现许许多多的画面。我,还没有尽孝。我跟我爸不怎么联系,我总感觉我们有隔阂,上一次他出了车祸,堂哥也是这样给我发信息,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是不是我爸出事了。我们关系并不好,但我还是希望他能平平安安。急忙微信给他发消息,问他在不在。漫长的等待之后,他回了我消息,他问电话是多少?我吃惊,要交代后事吗?他缓了一会说,奶奶在下午五点去世了。我心里淡淡的说了一句,哦,她去世了。

  我的奶奶,我不知道她的姓名,也不知道她的年龄,我也不熟悉她有怎样的过去。我不喜欢她,从见面的第一次,我就不喜欢她。我是被我外婆抚养大的,到了十多岁的时候,我爸才带我去进了她。见面第一刻,呀,这就是我的奶奶啊,心里有些失落。不是外貌,就是一种本能的排斥。因为我的奶奶是个有智力问题的人,我的大伯和大堂哥都遗传到了。许多行为让你无法理解和接受,也许这就是所有的亲戚对她也很嫌弃。连最起码的赡养的问题也争执不休。

  有几次寒假,我爸爸也许为了增进我跟奶奶的感情,把我丢在老家陪她。我从来没有跟她相处过,许多事情我根本没法沟通。我在外婆家长大,我只会赣州那边的方言,江西省内方言很多的,就隔着一条河,就有两种不同的方言。我的奶奶没有经过文化教育,不会普通话,导致我跟她之间沟通有很大的障碍。那个时候还小,不懂得如何包容他人。我们两个爆发矛盾,我总是一句话不说就跑到别处玩去了。她的年纪很大了,却依然坚持自己做饭菜。做的一点不好吃,只会做炒蛋,还有炒丝瓜苦瓜之类,饭也煮的很稀烂。这令我无法接受,每次爸爸都要我去她那吃饭,真的很难吃,却还要大口大口的吃下去。心里觉得神经病啊,大伯他们做好饭菜,大家一起吃不好吗?非要自己去做,而且这么难吃,真的是脑子有问题。

  寒假我爸又把我丢在老家,十几天我待腻了,他又不来接我。我一个人带着压岁钱就跑去马路边自己坐车回家,结果奶奶看到我走了,一路追我,在后面喊着我听不懂的话,当时我只想回家,没有回头理会她,一路狂奔去了马路边等车。大冬天她还放牛,神经病啊!可现在突然觉得,这是她的生活方式啊,爷爷去世后,或许没人再把她当正常人看待了。她或许想证明自己是个正常人,一个人做饭吃饭,一个人生活在自己的世界,做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年龄很大了,却还种着几块菜地,自给自足,不求别人。但还是遭到了异样的对待。

  后来,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起,爸爸要把她接到我们家来抚养。我十分震惊,为什么?她生活在山沟里,不是挺好的吗?我一辈子都不想看见她,从来也没别人提过她。我奶奶是个弱智,这就是我被人看成傻逼的原因吗?她的过去,她的年龄,我一无所知,只有三缄其口。记得有次语文作文写我的奶奶,当时我就跳起来跟老师说,我没有奶奶,我也没见过。由此可见,我那时对她有多么的嫌弃。我跟她的联系,只有身上那割不断的血缘关系了。

  在那个没有预料的下午,亲戚把她接到我家里来。我跟我的父母还在长期矛盾闹僵中,她来了,对我没什么影响…我只是蹲在我自己的房间,不会出来。我也不关心她怎样,她的事情与我无关。当她来在我家里住了一段时间,我突然想去可怜她,她失去了自由。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没有了老家里可以说话的老朋友,没有自己的菜地,不能再放牛了,也不能自己做饭做菜给自己吃。她被人当成了累赘,当成了一个只需要活着的,被人养着的负担。我隐隐约约感觉了,所有的人都在等她的死亡,她死了,所有人就轻松了,再也不用为赡养的义务争吵不休了。呀,多么可怜啊,生了七八个子女,真正想抚养她的也就只有两三个。我的母亲也很讨厌她,因为她的痴呆。我的母亲有次跟我说,她一定会比我奶奶先死的,你看她每天吃完就睡,长的比她还壮。我母亲突然说了一句,不知道你们以后会不会这样对我啊,当我生活也不能自理的时候,需要你们一把屎一把尿的也要帮我的时候,你们也会不会日日夜夜期盼我早点死啊。我连忙说,不会不会,吵架归吵架,毕竟你是我亲妈,奶奶跟我没啥关系,她又不是外婆,外婆从小一直照顾着我,你现在不也一直照顾着我啊,我怎么会这样狼心狗肺。我母亲白了我一眼,谁知道,你现在每天都在气死我。

  每天,她跟我母亲会发生许多矛盾。开始时,母亲会让她坐在家门口,跟着邻居聊天,看路边来来往往。有一天,她突然一个人跑了,母亲气急败坏的到处去找她。找到她后,就再也不敢让她待在外面了。她连最后的一点自由也失去了,只能待在我家狭小的后院里。有一天,她找机会跑出去了,跟邻居们大声喊说母亲虐待她之类的话。母亲更是气的不给她一点机会出来了,大厅过道的门锁住。一种家庭很普通的门锁,只需要旋转门上按钮两圈就可以打开了。她很笨,就被这么个简简单单的锁,拴在了后院狭小的空间里,再无天日。待在后院里,还是经常跟我母亲拌嘴,令我母亲又气又笑。好几次我从学校归来,她看见了我,说着我听不懂的话,我可怜她这样生不如死的日子,被人看成猪狗不如的生活,并没有急着上楼去我自己的房间里蹲着。我耐着性子,尝试着跟她说话,她讲了几句,突然笑了起来,让我不知所措。十几分钟,两个人都不知道对方讲了什么。她说了一句让我听懂的话,她什么时候能回去。我实在不好回答她,我没有能力去改变啊,这是大人们的决定,并不是所有人都在乎你的感受,所有人都只是把你当成累赘。你知道你为什么会送到这里来吗?不过是大人们锱铢必较后的结果。子欲养而亲不在,多么大的笑话啊!我去学校后,当我再归来的时候,她已经去了下一家赡养了。我知道我可能再也不用看见她了,所有人都在等待她的死亡。母亲说她要是死在我们家也是件麻烦事,我不敢多语,只能沉默。母亲回忆她,某天夜里她不停的鬼叫,让母亲不得安眠,母亲骂她是个傻子,死老太婆干嘛不死。她说她梦见爷爷了,爷爷要她去找他,她怕。我的爷爷在我出生前就死了。我母亲笑她还怕死,都一把年纪了。想起以前她正常的时候,一生病就在电话里要我爸给钱给她去医院里买许多药。她现在这样不正常也许就是大人们给逼疯的吧!后来,听见她的消息,我的伯母嫌养这样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东西麻烦,直接送去了敬老院。亲戚找她理论,她说又不要你们出钱,你们出钱我就养她。一提到钱,所有人都沉默了。几个亲戚去敬老院去看我奶奶,她已经被人彻底当成了东西看待了。她不会吃饭,我母亲还是会耐着性子去喂她,在敬老院里被人锁在一个小房间里,用铁链拴住脚,每天投放一碗饭菜在门口,没有人照顾她,也没有人去帮她解决上厕所的问题,任由屎尿拉在身上……听到这些,我震惊的无法想象,怎么可以这样对待她啊。最后亲戚们商量还是把她接回来了。后来,就再也没有听见她的一丝消息了,我不知道大人们是不是把她送回了她那个想回去的地方,那里有她的菜地,有她的牛,有她熟悉的邻居,有她自己的厨房,没有人去约束她的自由,我不知道。

  直到今天,听见父亲说她死亡的消息,我,没有太多的难过,她死了,她解脱了,她去找爷爷去了吧。也许,死,才是最大的解脱,再也不用被人当成东西看待,去限制自由,再也不用这样的无助了吧。希望你在天堂一切安好!我的奶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年一刻,仅以此文献给我的奶奶,愿岁月将你温柔以待。 1高中的时候,我曾经在日记里写过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话,原句...
    瘾肆阅读 607评论 0 6
  • 从我记事开始一直不喜欢我的奶奶,印象中她总是板着个严肃的面孔,对孙辈们很少有笑容,对我妈妈更是个很严厉的婆婆。 我...
    明洁阅读 413评论 6 1
  • 漠漠荒原飞白马, 矮矮白草笑西风。 满满豪情不惑年, 圆圆雕弓射天狼。
    盛夏的果实李秀英阅读 177评论 0 0
  • 我的父亲,他叫孙美美。 对了他还有一个名字,叫老猴子。 小时候,父亲不在我身边,直到三四岁时候,他才从烟台调回来,...
    小深谷阅读 3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