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在风中飘荡

                                                 by 小麒麟

有答必有问,问世人,问上天,自问。有问即有答,答世人,答上天,自答。

一、幼问

自我们有了好奇心,有了探索欲,有了思想,我们开始发问。人生的第一个问题会是什么呢?你或许会拿着一个新奇的玩具,抬头问母亲:“妈妈,这是什么?”或是在大人的交谈中,耳尖地听见一个新鲜的词语,扯着父亲的衣角追问其含义。人生第一个问题,几乎是父母回答的,他们耐心地解答,有时解释中有你不懂的生词,他们又尽量用生动的语言和动作回答你的又一个发问。

在问的初阶段,我们问世间存在的万物,问世间的动与静,问事物的诞生、发展和终了。

在问的初阶段——这个不断求知的过程中,我们对世界有了了解,了解了它的丰富,了解了它的表象。

二、少问

当我们渐渐丰富了知识,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拥有自己的思维,我们步入少年,因此我称之“少”问。

我们对脱离自己日常认知的非常态发问,对他人不一的想法感到不解,在一次次换位思考、深入考虑中,体会到思维的差异性与自我能力的欠缺。

我们对更多难以捉摸的事物如情感等发问。这时情感萌动的我们,难以界定感情的不同。感情是世上最虚无缥缈的东西,就像风,感受到它的流动却无法控制。在与人交往中,我们感受它在心间的延伸、传递的温度与电流,熟悉自己对每个人的感觉。

我们对渐露的社会阴暗面感到惊讶,因无处不在的人心险恶感到慌张,同时,伴随着大量的不解,不解于“为何用战争追求和平”“为何犯错的弱势能得到更多的支持”“为何虐待儿童的教师能拿到教师资格证”等等许多。这些发问无疑是犀利的,而答案却藏在那些奸笑之中,无人能答。

这一阶段,我们有自我的思考,遇到问题不再一昧求问他人,而试着自答,自己追逐那在风中飘荡的答案,因而“少”问。我们也能够回答一些他人的问题,说出自己的见解。

问的中阶段,我们问思维的交锋,问情感的心跳,问世界表象下的丑恶,并了解它们。

三、后问

在经历少问后,我们对世间有了更全面的认知,基本进入“不问”时期。这期间,震撼人心、引人深思的事件后,或许,我们有了新的问题。

记得当年的“小悦悦事件”——交通事故中受伤的小悦悦因过往路人未及时相救而失去生命,一经媒体曝光,掀起社会上多大的惊涛骇浪,人们集体“后问”:我们何时变得如此冷漠?

后问,往往是我们的反思、检讨。

这其实是我们后知后觉的体现,是醍醐灌顶后的幡然醒悟,也是我们的追悔莫及。

引发后问的事件,往往伴随着惨痛的代价,不然,无法惊醒麻木的我们。

这何尝不是又一种悲哀。多少求生的呼救,多少垂死的呻吟,多少痛哭的哀号,能传进我们的耳朵呢?在镜头不曾捕捉到的角落,多少生命悄悄逝去。

后问,往往没有答案。

那答案在风中飘荡,我们说不明白,更无法把握住。因为太复杂,太冗长,它围绕着我们,或者说充斥在我们周围的每一丝空气中,它借着时间的力量,将我们的心理扭曲成它满意的模样,再静静等着我们发现自己变得面目全非,看着我们惊慌失措、难以置信的表情,勾起嘴角。

换个角度来看,这些事件又何尝不是上天对我们的提问呢?

我们给了误答,命运自然给予惩罚,比如烙下伤口,夺取感官,带走生命。

正解我们每个人都心知肚明,但是我们为什么交不出来呢?因为那正解在风中飘荡,而被后问之答蒙蔽眼睛的我们看不见正解的身影,它给我们的手上抹了油,使正解在我们手中溜走,它缚住我们的双足,让我们局限于一隅,它抛出勾人的诱惑,使我们迷失方向,它给我们侥幸的心理,使我们逃避现实。

答案在风中飘荡,实为在我们内心的动摇化作风,使答案飘荡,迟迟不落。若是我们能坚定内心的那答案,跟从自己的内心,拨开后问之答布下的迷雾,寻找到正解并牢牢抓住它,那么便无在风中飘荡的答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