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恶的距离,是豆瓣9.3和你

我们中,有谁读过《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高铭]》里的“你也是蘑菇?”

我们中,有谁知道《异次元杀阵3[美/加,2004]》里Eric的结局?

我们中,有谁看过《恐怖直播[韩,2013]》《报社[英,2018]》《素媛[韩,2013]》《于特岛7月22日[挪威,2018]》?

为何Luke要提及以上这些作品,因为在《我们与恶的距离(the world between us)》这部台湾公共电视台的新剧里,我们会看到以上影片给到观众的相同感受——“一种混合着悲哀、高兴、愤怒和希望的复杂情绪”。

《心理学与生活(第16版)[人民邮电出版社,2010]》在第15章开篇就提到了一位年轻女性的遭遇:独居,30岁,在读大学且有兼职,但因为“病”不能正常工作,能够分清真实与听到的声音,努力想在生活中获得成功从而证明自己

我们与恶的距离

不熟悉台湾公共电视台?不要紧,去年刷爆票圈的电视剧《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目前豆瓣评分还在8分以上。

不看大陆国产电视剧?不要紧,《我们与恶的距离》同时还是HBO亚洲原创制作,目前豆瓣评分9.3分。(最近能飙到9分以上的电视剧,似乎是Netflix的《爱死机》,也请勿错过!)

HBO亚洲原创

我们与恶的距离》是一部值得我们仔细观看,审视内心的反省剧,明白我们是谁?什么是恶?我们离恶,还有多远?

豆瓣评分9.3分

“恶”

李晓明,在影院随机杀人造成9死21伤的主犯,是本剧的焦点,是实锤的恶,然而这样的恶,也有不明的真相——那些隐藏在精神鉴定里,隐藏在世界各国的随机杀人案里,隐藏在司法心理学里,隐藏在被害者和被告人的刑事诉讼程序里,隐藏在杀了这么多人却仍然不愿意牵连家人中的真相。少有的辩护律师想要从中找寻的真相,以及大多数人民想要啃其血肉的情绪,在这份恶里对阵交锋,弥散开来。

仅有几个画面的恶之罪犯

应思聪(林哲熹饰演)从出场开始就一副邋里邋遢的样子,作为一个思觉失调(旧称精神病、精神分裂)患者,他的伟大使命就是完成自己的拍摄,而现实与幻想中,都未实现这个使命。在家中开着扰民的音乐画分镜,甚至前往幼儿园拍摄造成社会恐慌,最后演变为在家躁狂并产生了暴力举动。他,没有给我们进入心房了解恶的原因。

一切都是为了拍摄

李大芝[原名李晓文](陈妤饰演)作为随机杀人案主犯李晓明的妹妹,连带成了“恶”。不得已退学、改名,独自一人生活,有家不能回,有亲人无法相认,在受害者家属所在公司就职,承受着心灵上凌迟煎熬。

被受害者家属砸家门

王赦(吴慷仁饰演)作为李晓明的辩护律师,空有职业抱负,想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得到的是喷粪与谴责;知“错”不悔改,继续承接疑似精障犯罪嫌疑人的辩护。在受害者家属、普通大众和妻子、岳丈岳母的眼中,连带成了“恶”。

含屎喷赦

距离

宋乔安(贾静雯饰演)为了报道“真实”,在公司内部与业务部斗,在公司外部与快讯等其他电视斗;为了报道“真实”,加班加点,爽约了女儿的生日;为了报道“真实”,严于律所有人,下属流失,家庭破裂……这份职场道德与母亲/妻子的距离产生了矛盾。

报道“真实”

丁美媚(周采诗饰演)不顾父母劝阻下嫁有理想有抱负的男子,情商太低的丈夫在母亲节饭桌上忽略了岳丈大人,拒绝了工作邀请;女儿劫持现场的结尾,丈夫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维护犯罪嫌疑人的权益,却冷落了怀胎六月的自己……(S1-03)这份母亲/女儿与妻子的角色距离产生了矛盾。

应思悦(曾沛慈饰演)在弟弟举刀要挟的病发现场,面对李大芝寻求报警救助的眼神时,犹豫了……(S1-03),这份公民与姐姐的角色距离产生了矛盾。

我们

刘昭国(温升豪饰演)作为一名父亲,不堪妻子的职业重负,和被怀疑出轨的不明真相,离职、分居。在剧中是一位尽量给到父爱的好父亲,即便是受害者家属仍然尽量公正传播“解决伤害最好的办法是善后与预防”正能量的报社职业人,他是一个受害者家属,是我们。

公正

林一骏(施名帅饰演),秉持临床的科学态度,利用案例和数据,努力在诊所、在电视台排除大众对精障患者的误解,甚至为此和电视台的小姨子对这份权益讨价还价。他是一位精神科医生,是我们。

如何看待精障患者

老师慎重看待学生早恋问题,并及时把相关家长的群聊记录告知早恋主体家长,对于长期忙于工作而疏忽家庭疏忽子女的父母来说,孩子与老师陪伴的时间反而更长。女儿对爱有向往,有自己的见解……(S1-03),她们是旁观者,是我们。

什么是爱

社会从来都不是一片祥和,但也并非人心惶惶,我们与恶的距离,考量的是我们对恶的鉴别,我们对待恶的态度,以及,我们转身为恶的可能。

人之初,性本恶,后世多的是扭正,却也有矫枉过正。

人最害怕的,就是无知;最让人害怕的,往往也是无知

我们与恶的距离,没看到这篇文章之前你还是我们,看完还不去看,那就不是……我们了。


最近在写小说《封人院》,也是疯人院体裁,引用第8章的一段话

在此先向日夜收到心理障碍煎熬,努力朝着康复并尝试在日常生活中证明自己的患者致敬。很多小说可能会夸大“疯”这个概念,本小说下文部门亦有幻想成分,如有伤害到任何一个正在这个世界某个地方努力生存的生灵,在此表示歉意。另,无论现实或非真实,倘若那是唯一可以生存的依仗,请坚挺而自信的活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