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一生的苦难(32)

文/意磬

[32]误入迷途的哥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哥哥自出狱后,整个人变得很消极。那个阳光又帅气的大男孩,是我心里永久的哥哥形象,现在他变了,既陌生又让我心疼。那个记忆里的哥哥永远都回不去了,就像我再也不是曾经那个被人叫疯子的马翠娥了。

哥哥回家引来很多乡邻,都像看国宝一样的看着我们家每一个人,然后低声私语。我讨厌农村人这种无止尽的八卦闲话,像是八卦的主角从来不会是他们一样。马强现在也成了村里八卦的对象,再不见他的母亲勾着腰指指点点说三道四了。

哥哥在家里呆了半个月,我陪了他半个月,我想像哥哥每次陪我一样,陪他走过人生的低谷。我想借柳逸辰的人脉,为哥哥找一份不错的工作,让他跟我一起过另一种人生。可哥哥不愿意,他心里的想法让我觉得陌生,像是这一年半他在狱中深思熟虑过,去西安的打算坚定的不可动摇。

八月初哥哥去了西安,这次只有我相送。

“哥,你要是找不到工作就回来,妹妹帮你找。”

“去,好好呆着去,你哥我能找不到工作,看着,过年回家时我就会发家致富了!”

“又吹,踏踏实实做事,钱多钱少都无所谓,只要你平安。这手机和钱你拿着,去了那边,没个手机总不行。”

“手机我拿着,钱我不能要,不能要妹子的钱。”

“拿着,妹妹生气了。”

哥哥看我快急出了眼泪,就赶紧收下我给的两千块。哥哥对西安的情有独钟里,到底还藏着什么,大概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想要发家致富的豪言壮语,到底依靠什么实现?他像是被传销洗过脑一样,脑子里尽是些乱七八糟快速致富的歪门邪道。这让我对他此次西安之行,充满了恐惧。

“妈妈,我哥走了,去了西安,我心里有种不祥的预感。”

柳逸辰坐在办公室里看财务报表。

“没事,等他安顿下来,打电话问问,实在不行,妈带你去西安看看。”

“好。我想去看看。”

跟柳逸辰相认后,去哪个城市都变得很随意,想去就去,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柳总,门外有人找马小姐,说是马小姐老公。”

“妈妈,他找来了,可怎么办。”

“走,妈带你出去,看看他什么意思。”

柳逸辰拉着我的手,走出公司大门。刘贵贵还穿着那套红色的石油工人衣服,上衣和裤子好几坨黑黑的油污,头发朝天立着,脸上没刮的胡子让他看上去更老了,与我更加不匹配了。

“翠娥,你过来,我跟你说几句话。”

他伸出他的脏手拉着我走到公司不远处的树下。

“明天我要回家,你跟我回家,你都半年多没跟我一起住了。你看你现在,我都快不认识了。”

“我不回去,要回自己回。”

“我们是夫妻,哪有一直分居的道理,你在哪住,我搬过去跟你一起住。”

“你做梦,我们离婚吧!”

“你说什么?你可是我家花十万块迎娶回来的,怎么能说离就离呢?”

“十万,我退给你,只要你愿意不再纠缠她。”柳逸辰说着,向我们走过来。

“只要你愿意,我可以给你十一万,你离开翠娥,别再来打扰她。”

刘贵贵盯着站在我身边的柳逸辰,双眼无光,面无表情。但心里肯定在盘算这其中的利弊。

“回家跟你父母商量一下,决定好了打我电话,你母亲有我电话。我们先进去了,还有工作要忙。”

柳逸辰拉着我走进了公司大楼。刘贵贵还在阳光下傻站着,烈日将他那套红色石油工人衣服照的更红了,站在六楼看下去就像是一团正在燃烧的火焰,隔着几十米的楼高,我似乎依然会闻到空气里散发着他身上的热臭味。

我终于有勇气跟他说离婚了,因为柳逸辰会替我还了刘家的彩礼钱。即便他们找到父亲,我也不那么惧怕了。

“翠娥,给你爸说一下,让他有个准备。能尽量避着你养母,就避开吧!不想让你父亲为难。”

这么多年,柳逸辰想必还爱着父亲,她总时时刻刻为父亲着想,父亲也同样在心里记挂着她。命运总是如此弄人,错过了就是一生,即便老了重逢,却再也没有青春年少时那种想要在一起的冲动,或者说自己都不允许自己去玷污曾经的美好了。

我给父亲打了电话,告诉他我想离婚,柳逸辰替我返还彩礼,要他去刘家商议。

父亲下午就去了刘家。刘家父子都被暑热烤回了家,一家子又开始了夏眠的生活。父亲说起此事,公婆很高兴啊,娶了媳妇一年,还赚了不止一万块,爽快的答应了。刘贵贵哭天喊地,要媳妇,被婆婆打骂,有这十一万什么媳妇找不到,况且翠娥还是个生不了孩子的主。不论父亲用什么说辞,说动了刘家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又重获自由了。

父亲第二日来了柳逸辰的公司。

“翠娥,爸把你不能生的事,告诉了刘家,对不起。”

“没事,这才是致命的呢,公婆听了肯定不要我了,这才能离的爽快。他们没怀疑我和我老板的关系吧!”

“这倒是没说什么,估计是被钱迷了心窍。”

“那就好,我终于自由了。没想到离婚居然这么简单。”

父亲把刘家写的返还彩礼收据交给了柳逸辰,眼里充满了对她的感激。

“你哥哥在西安干什么?具体跟你说了吗?”

“他说他在一家房产公司做销售。”

“爸有他之前大学同学的电话,说你哥去西安以后找过他借钱,说是买什么股票。”

“他从来没跟我说过,两天前还说他卖出一套房,提成近一万呢。”

父亲越说我越焦虑,想去西安找哥哥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这样吧,下午我们开车去西安,你先不要给你哥电话,我们先找他说的那家房产公司。”

柳逸辰提议开车去西安,让我很惊讶。她大概是看懂了我与父亲的焦虑,宁可撇下手里的工作,也要陪我,我心里对她的恨,在她对我的好中,一点点慢慢淡化退却。

车子极速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我透过车玻璃看着路边的树快速远去,最后成了倒车镜上一个小点,随后又有新的树木和景色在镜子里显现,又远去,又被替换,循环往复,直到车子驶进了西安城区,才变换了角色。

柳逸辰很快找到了哥哥说的那家房产公司,她对西安的熟悉程度像是回自己家一样,毫不费力。

“您好,请问你们公司马乾在吗?”

“什么马乾?我们这没有叫马乾的。”

“马乾,就是最近才新来的。”

“没有这个人,没有。”一个浓妆艳抹的前台小姐不耐烦的说着。

柳逸辰拉着我和父亲走出房产公司,我着急的眼泪都快出来了。父亲皱着眉头,一脸的忧郁。

“哥,你在哪里啊?我来看你了。”我着急的打通了哥哥的电话。

“哥,出差了,不在西安了,过几天才回去呢,你回去吧。哥过年就回来了。”

“你在哪上班啊?还要出差?”

“就房产公司啊,去拜访个客户,没事,哥很好,马上就挣大钱了,好了哥挂了,这边还有事。”

哥哥挂断了电话,我却隐隐约约听见那边炸金花的声音。哥哥还是走了歪路,他开始玩牌是在大学就学到的,原来西安对他的吸引力在这里。

“我打电话给他同学,再打听打听。”父亲双手颤抖着,拨通电话,礼貌又客气地向只做过哥哥半年室友的同学打听。

“叔,我就实话跟你说了吧,马乾那年上大学认识了一个社会上的大哥,跟他学会了玩牌,以前是小赌,现在是大赌。他还学会了买股票,听说上次赚了十几万呢,还了我们室友的钱,带着剩下的钱去了外地,具体是哪里,我也不清楚。”

“他哪里来的钱买股票啊?”

“有跟我们借的,有借那个大哥的,有借高利贷的。他说他不会跟家里人要钱。”

我听的顿时两眼发黑,这样的哥哥,让我觉得陌生极了,社会到底教会了他什么,是什么什么他把钱看的如此重要,我这个最了解他的人却丝毫没有发觉。

父亲被这样的消息刺激的心跳加速,从兜里掏出一瓶药,没有水就吞下去了,他用手摸着心脏,头上的汗随着他疼痛的弯腰动作,滚落在地,他为儿子染的黑发此刻也不安分的乱飞着,我不知道父亲什么时候开始随身携带药品,我的心疼到难以呼吸。柳逸辰拉着父亲坐到车上,一遍遍为他平复着心跳,就像那时候对姥爷的样子,我害怕极了。

父亲的心跳终于慢慢平复下来,柳逸辰带着父亲去医院做了检查。

“没事,你爸本来心脏不好,又年纪大了,受了点刺激,没事的。回家好好养着。”

“妈妈,你可不许骗我。”

“傻孩子,你爸有病妈肯定会第一时间为他治疗的。放心吧,就是不要在刺激他了,你哥的事,我们想办法,就不要告诉你爸了。”

此次西安之行,一下就让我觉得父亲老了,他的生命脆弱的经受不住任何一点刺激。当了我十八年靠山的人,将我托付出去后,靠山的脊梁就慢慢的变形、变弯,到现在慢慢一点点塌陷了。

柳逸辰将父亲送到了镇上,我搀扶父亲下车,看着他慢慢朝家的方向走去,他低着头,弯着腰,脚步也变得拖沓,让我不觉湿了眼。我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直到他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柳逸辰叫我上车,我才回过神。

“妈妈,帮我找找哥哥,他自己误入了歧途,还不自知,爸爸老了,经受不住哥哥再出任何一点事了。”

“妈明白,我已经托西安的朋友打听了。一有消息妈就带你去找他。”

这条从镇上到市里的路,我不知走了多少回,每次都是坐大巴车,现在坐在柳逸辰的越野车里,看着路边渐入秋色的树木和丛林,忽觉恍如隔世。从来没有想过我与哥哥的命运会如此本末倒置,他一个堂堂大学生,多么优秀的一个人,竟走上了我梦里最糟糕的路,我一个被称作疯子的失足女,居然在悲剧的婚姻里获得了重生的机会。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没有结婚,刘贵贵的母亲就不会让父亲带我去医院看病,那么就不会遇到我的亲生母亲,更不会有机会享受现在的人生。

百货公司的工作我渐渐开始得心应手,妈妈说我有学习新知识的天赋,她准备送我去上技校,学市场营销,两年后通过大专考试,最后专升本,完成我的大学梦。她替我规划的未来,美好的像是童话,我常常躺在被窝里将自己的胳膊掐的铁青,让痛感告诉我这不是梦。

大西北的寒风又来了,风吹过,顿觉脸上都有一层尘土,走在路上一不小心,一粒沙就钻进了你的眼睛,非得让你为干燥的冬天做出点贡献来。办公室里的暖气热的像夏天,人们就在这样的忽冷忽热中一个冬天都处在感冒的状态。

“翠娥,有你哥的消息了。我告诉你,你不要激动,也不要告诉你爸。我那边朋友说,你哥炒股赔了,跑了,高利贷的人在四处找他。现在还不知道在哪?他的手机也被人抢走了。”

我感到自己的心一下就被撕碎了,我可怜的哥哥,大冬天又冷又饿,到底去了哪里?现在有没有吃饭,又没有衣服穿,又没有落脚的地方?我到底该去哪里找你?

手机铃声响起,屏幕上“爸爸来电”,让我更加痛苦了。爸爸是不是知道了什么,他会问我什么呢?我心里七上八下,不知该如何是好。

“翠娥,我是妈,快回来,有人到家里来要钱了,说你哥欠了他们钱,你爸晕倒了,你快回来啊……”电话那头母亲已经哭的说不出话来。我瞬间心急如焚,柳逸辰也顾不了那么多,直接开车送我回家。

三十分钟后,汽车停在我家门口。

我冲下车,跑进母亲房间,父亲躺在炕上,面色苍白,好在慢慢恢复了平静。

“怎么是你?你……”母亲指着柳逸辰面如死灰。

“对不起……我……”

“妈,哪些人呢?”

“他们来家里要钱,和你爸发生了争吵,其中一个男人推到了你爸,你爸心脏病犯了,吓跑了他们。翠娥,他们说的是真的吗?你哥真的欠了人那么多钱吗?”

“妈,不是的,不是的,别听他们瞎说。”

“他们说你哥借了高利贷,现在要二十万?家里哪有哪些钱?”

“妈,你别担心,没事啊,你照顾好爸。”

我拉着柳逸辰走出大门外,这样尴尬的会面,让每个人心里都充满了恐惧,负罪。柳逸辰刚见到父亲的那一眼,像是十几年恩怨在生死的那一刹那突然就释怀了。两位母亲之间的矛盾或许在这一刻,只会积怨越来越深。

“妈妈,你先回去吧,我在家里陪陪我爸。”

“行!有事第一时间给妈打电话,第一时间打啊!”

我看到她的眼睛红了一圈又一圈,我知道她担心的是父亲。这么多年,父亲依旧是柳逸辰最牵挂的人。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