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的你是不是也被高考糟蹋了?

       高考虐我千百遍,我却待它如初恋。

       它已然离我远去,而今我却不能自暴自弃。



        001

        想我当年为了高考,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间还懂个微积分,现在呢?啥也不懂了,倒退了,只是学了忘了,等于没学吗?有那么点意思,好比吃六碗饭,没有前面的五碗垫肚,只吃第六碗能饱吗?开玩笑,咱只是懂过而已,那一年我们的高考,感觉好累好累,做不完的题,背不完的单词,睡不够的觉,每天都在跟时间赛跑,总担心自己考不好,后来我觉得我想多了,不管我怎么努力,我依然考不好,考试不靠关系,只靠运气,这是我们学渣的想法。

        学渣,真的越学越渣,渣到你都去怀疑人生了。数理化,数学怎么都看不懂,该死的微积分,物理的公式背了却不会用,悲哀不?宁可背不住,化学呢?什么酚什么肽的,好烦,公式转换来转化去,还是没法平衡,好想放弃,能放弃吗?不能。

        当年的高三,我们的资料书跟重点班是不一样的,按老师的意思是说他们的基础更好,定了更难和更有挑战性的资料书籍,而我们呢?定的是基础的,可是等发了书我才发现哪里是基础的啊?都一样难,不会啊,崩溃吧?

        最最难过的是当你想学习了,认真去学了,怎么都学不会,依然一脸茫然,那感觉我有过,真心难过,因为不是我不付出努力,而是我付出努力了,还是发现我努不努力都一样不会解题,太令人沮丧了。所以,我特别能理解差生的心情,我说的差生不是调皮不学的差生,而是怎么努力了还依然成绩很差的学生,你要知道,其实,读书这活,还是得看天分的,勉强不来,有些人天生就不适合读书。

        我觉得我高三以前是适合读书的,进去高三以后呢?发现越读越输了,怎么测试,怎么失望?你说我不努力?我每晚都是看书到半夜凌晨,宿舍关灯了还是一样的拿着手电筒在看,管你外面刮风下雨,雷打不动,可是呢?就是考不好,能怨谁?

       我们班的是重点班下的班,这么说吧,他们是A班,咱这个就是B班,分等级的,不同等级不同对待,那时候我们年级就是这么干的,总觉得有点歧视的意思,怎么说呢,按我的水平来说,我是可以到达A 班水平的,可是因为一次分班的时候我却发挥失常,按成绩被划分到了B班,因为学校的不同等对待,自然而然地产生了自卑心理了,因为在很多人看来,对A班是仰望的,对B班是平视的,对C 班D班是俯视的。而且这时候学校为了成绩,把全校最好的教师都叫去教了A班,一流的教师对一流学生,能差吗?学校班级划分也是分三六九等的,因为要脸,要成绩,学校之间是都是要竞争的,不能丢脸。各学校都想得到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宠爱,都争着去当王后,争着去做嫔妃,每年的高考,其实就是各个学校的选妃大赛,原来用宫廷戏的眼光来看教育,还是没毛病。



        002

        如果说给我选出起床最早的两个职业,我会选择卖早点的和高三的学生。这个是我们班主任说的话。

        其实呢?起的早吗?得看人,既然读书看天分,那么那些有天分的未必是最努力的,那些没天分的也未必是最努力的,为什么这么说,都说了,要看人。

        对面床铺的是我们班的同学,为什么说他呢?因为他在我们看来是最努力的,我说我够努力了,可是呢?他比我们还要努力,凌晨五点就起来了,跑到走廊上用路灯背单词,晚上呢,用手电筒在被子看书看到三点钟,为什么在被窝啊?怕灯光太亮,影响到我们睡觉,那时候我们都会彼此尊重,不打扰,不计较,做好自己,服务他人,一个好的环境,在那个时期是很重要的。每次他睡觉的时候,我们早已鼾声如雷了。每次他起床的时候,也许我们还做着春梦呢。

        看着他,感觉高三真苦,太他妈的苦,至于吗?至于你这么去付出吗?没办法,那时候老师给的解释就是,出生寒门,不多读书,怎能改变自己,所以,你得做出感动自己的努力,比别人努力千倍万倍。

        那一年6月6号的晚上,他爸来找他,为的就是给他鼓励,加油打气,我的印象里很少见到哪一位父亲会这么地用心对待高考,这么期待自己孩子的高考,因为我的父母从来没有过问过,他们就是觉得这个是孩子自己的事,别跟着瞎操心了,哈哈,真行。

        而我的好朋友呢?A班的,学霸级别的,下课想到的就是吃饭,接着坐在食堂看NBA 直播,晚饭过后,天天约着我们这些朋友打篮球,打到上晚自习,还经常迟到,晚自习下了,回宿舍,等着关灯睡觉,老师叫做题了,就做做,不叫呢,看着其他人做,别人是做题,他是找人聊天,一副轻松自在的样子,每天都过得像高一高二的生活,点都不像高三的样子,考试呢?分分钟拿理科前五,是全县的,因为我们这里高中就两所,经常比较。

       我A班的好朋友,他后来也顺利考上了上海交大,这个学校,我是怎么都不会去读的,因为我考不起,哈哈。

       高三是漫长的,基本高考前的每一天都是煎熬,高三的时间也是最快的,因为花季雨季都花在了学习上,都没有好好度过,就这么结束了。

        高考终于来了,高考也终于结束了,结束的那天晚上,室友的父亲又出现了,他比谁都着急自己孩子的高考心情,他试探性地问了结果,一句你觉得你自己考得怎么样?顿时惹得两父子在黑暗的宿舍里抱头痛哭,因为舍友觉得自己考不好,忍不住哭泣,而当父亲的也许是有些许失望了,更多地是伤心吧,我们看着这一对父子,感觉高考好神圣,神圣到原来所谓的高考,值得这么多人去信仰它,去崇拜它。似乎它真的能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



        003

        高考过去了这么多年,每一年的高考都好正式,好紧张,感觉就像自己要去考一样,朋友圈,新闻,电视,饭局上都在谈论这个话题。总有一个考试能影响到一代代华夏儿女,古时候是科举,现在是高考,其实,高考真的那么重要吗?科举考试考了就可以有头衔,有工作,有荣誉,状元、进士等等,可是高考呢?它只是一张通往高校的门票而已,在我看来,也就仅此而已。

        你以为你高考结束了就可以摆脱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了?你以为高考结束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放纵自我了?孩子,你想多了,你的生活才刚刚开始,高考只是一张验证你高中读书成绩的船票而已。你考得好了,你可以上更好的船,去看更好的风景,你考得不好了,你就上次一些的船,看次一点的风景,如果你没考上呢?大不了没有船坐而已,不是还有陆路、空路吗?要远行,何必在乎出行方式呢?这些会影响到你的成长吗?会或是不会,但是不会的占比很大,因为你的路还长啊,看你高考的年纪,在看你一生的时间,高考也就是一个过程而已,只是说有了高考的人生更完整些,因为很多人都经历,而你经历了,你就懂了,其实也就那么一回事。

         前几天刚好去药房买药,刚好遇见了几个高三的学生,女的,再买安神补脑液之类的补品,说要考试了,得补充营养,决战时候到了,看着她们好紧张。一个女生悄悄地问售药员:“有什么止疼药吗?我那几天刚好例假来,怕疼,也怕影响发挥,能不能来点。”卖药的说:“有,但是效果不怎么好,还是会疼一些,要不你吃避孕药吧?可以推迟几天或者提前几天”,小姑娘还是没敢尝试,说再考虑,过段时间再过来。

        想想,真的有这个必要吗?或是有,或是没有,咱不做评判了。对于我来说,毕竟高考过去了这么多年,有时候也会不经意地问问自己,如果当年高考时候多努力一点,运气好一点,自己现在的生活会不会不一样,或更好,或更差,谁也说不准。有些人会说更好,因为高考后的她觉得过得不好,但有些人会说更差,因为他得到了高考的一些馈赠。高考的成绩是什么?我觉得它只是让你取得大学毕业证上的公章资格而已,以后毕业后的路,跟这个高考已然没有太大关系了,因为大学的你或是辍学、或是挂科、或是按时毕业,都说不清楚。


         高考后,我只是考取一个本省的二本院校,回想高考,它确实糟蹋了我,糟蹋了我对清华北大的憧憬,糟蹋了我对名牌大学的青睐,也糟蹋了我做白日梦的资格。原来当年的高考不过是一场戏,我只负责出演,却没有拿到报酬,因为我觉得那个报酬不值得我去留恋和索取,我要的只是那段经历,不是那份报酬。还有就是我入戏太深,忘乎所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更新软件列表 安装你要软件,拿安装firefox举例子
    宁静消失何如阅读 243评论 2 2
  • 今天是十九岁的最后一天,就这样懵懵懂懂、磕磕绊绊地走过了十九个春夏秋冬。感谢所有陪伴我长大的人、事,这些使我长成今...
    佳盈阅读 414评论 0 2
  • 我现在是个活在三线城市的普通女孩,而且没有多牢靠的工作。上了四年大学还跟个打工妹一样,甚至混的不如同龄的打工妹。这...
    我爱吃鱼吃火锅阅读 237评论 0 1
  • 繁星点点,一轮新月。引用古人的话就是醉里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都教授和千颂伊,躺在按摩椅上,敏俊安静地看书,...
    山方方阅读 2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