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漂泊的人都有酒喝,愿孤独的人都会唱歌

风是不羁的旅人,你我也不过是一季过客。

我们就是这样,在名为生活的崎岖道路上前进。

每个人都在按照自己的方式活着,为了未来或者只为了现在。

我收好行装,远走他方,为了远离伤痛和固执。一路走来,我看着消逝眼底的风景,我观遍世间,宛若新生。我们不曾知道谁是谁的契机,谁是谁的伏笔。我在东奔西走中终于懂得在我们的生命里,这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行,仿佛一切皆是逃脱不了的宿命,早已注定难以逃离。我的灵魂迷茫且不安,所以我背负行囊漫无目的的前行。有时我觉得自己很孤独,有时又觉得自己的心坚如磐石,我希望我不再是我,而是过着另一种生活,在另一个地方停留,但我就在这里,就活在现在,我就是我。

我们就是这样,在名为生活的崎岖道路上前进。

Tiger说:“老韩,有的时候我觉得你特别勇敢。”

我说:“Tiger,人在没有选择的时候是没有勇敢的,我是如此。但你不一样,走到今天,你才是真正的勇敢。”

Tiger是我高中时的好哥们,那时候他是一个高大帅气的男生,因为他的名字里有个泰字,所以大家都叫他泰哥,久而久之就有了英文名“Tiger”。那个时候我们都是艺术生,虽然他有着学体育的身材,但是我们两个都是学音乐的。我弹钢琴,他弹电吉他。我经常会说我们两个在音乐领域注定没有交集,他擅长流行,我研究古典,我用五线谱,他用六线谱,连艺考方向都大相径庭。那个时候我们唯一的共同之处就是希望能考上音乐学院。

那时候Tiger的梦想是作曲,经常在上课的时候开小差,在纸上勾勾画画,有的时候是几个和弦,有的时候是一段旋律。尽管大多数的时候总是调侃我的文笔如何拙劣,可他无聊的时候仍会把我写的蹩脚的小诗谱好曲子。

我觉得那是我们离梦想最近的时候。

所有的突然之前,都伴随着漫长的伏笔

我们都为梦想而努力过,只不过后来是我选择了放弃。

我和Tiger说,我决定放弃艺考。

他问我为什么,笑着说,“艺术类太贵,不想学了。”他瞪着我,想让我再找一个让他更信服的借口。我没有收起笑容,挑了挑眉毛,“想赌一次,就看看只考文化课我能不能念一个本科。”Tiger咬牙切齿地说:“你怎么不去死!”

我不知道他会有这么大的反应,我一时语塞,扯着嘴角,却再也笑不出来。

从那天开始,Tiger不再和我说一句话。

也许我们都曾背负着所有的苦难,在理想的路上一路跌跌撞撞。也许我们都坚持过自己的梦想,哪怕被别人看轻过还依然执着。也许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命运的锁,有的人选择了挣脱,有的人放弃了挣扎陷入了漩涡。但青春的同路人,只怕从此陌路……

摊开手心,清晰的纹路贯穿着宿命,命在这里,运在何处?

Tiger像较劲一样玩了命的练琴,学习。他本有一双很好看的手,但却是始终布满老茧。他到一个又一个城市遍访名师,在阴暗的出租房里一遍地又一遍练习曲子,在一张有一张的白纸上画满了符号写满了音符。

他每次只是把他的照片发到我的QQ里,照片里有他他的吉他,有一地的谱子,有清晰明亮的琴房,却没有一个字。像是任性的挑衅,想让我悔不当初,像是炫耀的示威,让我羡慕嫉妒。可是我没有,这本就是他的人生,我又怎么会嫉妒。可是,可是,可是...这也是我想要的人生,我又怎么会波澜不惊。

高考结束以后Tiger主动给我打了电话:“老韩,你以后会去哪个城市?”

生活是个圈,兜兜转转回到原点。

我说:“我费尽心机的报了省外的学校,结果掉档掉到了鞍山。”

Tiger仍旧是恨铁不成钢的语气:“你就是活该。”

我说:“别闹了,你要好好的,就当替我实现梦想了。”

Tiger淡淡的说:“我能替你什么?你这个虚伪的傻女人。”

城市是虚伪的,生活是真实的。

Tiger如愿以偿考上了属意已久的音乐学院,而我念了一所非第一志愿的学校读了非第一志愿的专业。

我和Tiger说,我觉得自己逊爆了。

Tiger把我送上火车,“就算你逊爆了,也轮不到你自己说。”他把我的行李放好,转身离开,挥了挥手。那一刻我哭了,我只是觉得和我挥手告别的不是Tiger,是我未能实现的理想,是我荒废了的努力,是我无疾而终的音乐梦想。我低着头给Tiger留言,我觉得此刻无比矫情。

我们踏上了两个城市的路途,也走向了不同的人生轨迹。

大学以后我加入了摇滚社团开始玩起了乐队,演出寥寥几次,却再也没有当年的感觉。我把我的电子合成器寄给Tiger,或许这才是它应该的归属。Tiger会定期给我打电话,偶尔的时候电话里传来乐器的声音,心里是有种难以名状的感觉,我平静的和他说话,却难以抑制内心的波澜。

Tiger会把他写的旋律弹给我听,会和我讲身边和音乐有关的趣事。

我们身处不同的城市,距离成为我若无其事的虚伪面具。我假装不在乎的样子,真的很难看。但生活是真实的,它总能触到内心最敏感的防线,我避之不及。

Tiger让我不要荒废了练琴的手指,他说总有一天我还会回到老路上。

在我24岁生日那天,Tiger送给我了一把小提琴。

他给寄了过来,留言给我说:“虽然是入门级的,但也不便宜,总想送你点有意义的,可是我现在还换不起你的钢琴 ,这个你就先凑合收着吧。”

我傻笑着,笑的眼睛发酸。

愿漂泊的人都有酒喝,愿孤独的人都会唱歌。

2015年的时候,Tiger出国继续深造,而我已经工作了一年。

我们站在青春的起点,向两个方向延伸出两条射线,越走越远。

他调侃自己说他注定奔波劳碌一生漂泊。

我也打趣说自己也许茕茕孑立此生孤独。

2015年的圣诞节他给我寄了卡片,上面写了一大段话,他说他很笨,写不出想说的话,于是就在网上摘抄了给我:

愿漂泊的人都有酒喝 愿孤独的人都会唱歌。

愿执着的人各得其所,愿放逐的人终获解脱。

愿孤单的人不必永远逞强,愿逞强的人身边永远都有个肩膀。

愿肩膀可以接住你的欢喜忧伤,愿有情人永生执手相望。

愿你被这世界温柔相待,愿这爱能触动你心底那根柔软的弦。

愿你如阳光,明媚不忧伤;愿你如月光,明亮不清冷。

愿你安度人生,不悲不喜,不惊不奇。

愿你最爱的人,也最爱你。

我微笑着看着:愿漂泊的人都有酒喝,愿孤独的人都会唱歌。愿执着的人各得其所,愿放逐的人终获解脱……

微笑着……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