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盘核季(详解包浆挂瓷过程)

风吹绿了柳枝,迎春花沐浴在阳光下待放,新的盘核季又开始了,早立春的甲辰龙年,以南方的冻雨开篇,形成了长江中下游倒春寒的格局,而面对北方早早步入春天的节奏,在树木发芽早的态势下,倒春寒的节奏对植被的影响会更加明显…。

京八棱(边1.5/肚1.5/高1.3)手盘七年2024年春留影

年复一年的核桃圈子永远是年轻化的,随时加入的新核友们带来新的活力,也带着很多疑惑,重复着每一位新核友的成长历程,不含商业导向的认知是顺利升级的唯一途径;盘核玩串的包浆玉化过程是御核者们成长中的必修一课,你旷课了吗?

京八棱(边1.5/肚1.5/高1.3)手盘五年2022年夏留影

一、包浆原理

包浆,即包裹着一层浆体,文玩核桃的包浆,是手掌分泌物逐渐渗透而来的。

1.手掌分泌物的成份

人手上的皮肤会分泌两种物质:汗液和皮脂。汗液是由小汗腺分泌的,对于文玩核桃的上色来说,汗液起主导作用,皮脂是由皮脂腺分泌的,它是一种混合物。其中包含多种脂类物质,主要有饱和的及不饱和的游离脂肪酸,甘油三脂、蜡类、固醇类、角鲨烯及液体石蜡等。皮脂排泄到皮肤表面,一部分附着在毛发上,起润泽毛发的作用;另外大部分皮脂和汗液混合后在手掌皮肤表面形成一层乳状的皮脂膜,这种物质就是包“浆”的前身。

2.包浆与木质融合演变过程

乳状皮脂膜因为含有脂类和蜡类物质,其本身兼具“油”和“蜡”的属性,在接触白茬核桃的木质时,会迅速渗透进木质纤维中,这个过程大概会持续一个月以上。这段时间会感觉核桃变色快、吸收感强,手感涩涩的,行话叫“咬手”,随着混合物的水分逐渐蒸发,乳状皮脂膜还原为皮质混合物,其中多种脂类物质进入木质深层,进一步与木质纤维融合,而另外一部分蜡类混合物析出到核桃表层堆积下来,凝固为类似结晶体的透明浆层,这就是俗称的“包浆”了。

京八棱(边1.5/肚1.5/高1.3)手盘三月2018年春留影

从核桃入手盘玩几个月开始至几年之间,核桃的包浆会越来越深厚,面积也会随着核桃表面磨损而加大。深入木质深层的成份是多为脂类,所以表现出“油”的特性,会伴随着“呼吸作用”深入核桃内部,最后进入核桃内腔,与核桃仁相遇。如果这时候核桃仁恰好处于内部水分完全散发干净的状态,遭遇脂类物质时会迅速与之交融,仁中油脂不断渗出,随着盘揉转动过程遍及内腔表面,同时受到“呼吸作用”的影响反向向外渗透,这种内外交融是核体自然包浆的最佳状态。

3.详解“呼吸作用”

“呼吸作用”是比喻在正常的气压下,核桃壳体内外油脂渗透的过程。

当核体表层被包浆逐渐包裹后,木质纤维的孔洞被皮脂混合物填满,形成了一层隔断。在盘玩过程中,人手的热量传导给核桃,使核桃从外向内温度逐渐升高。根据热胀冷缩原理,核桃内腔温度低于外壁时,皮壳对内腔产生一个“负压”,这是一个“吸”的作用,可以帮助腔体内部的物质(包括核桃仁的油脂、其他混合物)更好的反渗出来,当核桃被连续盘玩若干小时以后,放置于一旁时,随着木质的逐渐冷却,内腔温度高于皮壳木质层,这时就产生“正压”,进入“呼”的作用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会随着内腔温度的降低有一个向内拉扯力,帮助皮壳木纤维中的脂类混合物向内渗透。

盘带方法:每次坚持盘带2~4小时,保持盘热之后再将核桃手串放置阴凉干燥处,搁置10小时以上,让核桃手串经历完整的“呼吸”过程。

京八棱(边1.5/肚1.5/高1.3)手盘七月2018年夏留影

二、挂瓷原理

盘玩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老核桃,其通体包浆温润如玉,触手冰凉,互碰时发出清脆、明亮的响声,如两个瓷器相碰,这种状态的老核桃,被称为挂瓷的核桃,挂瓷是包浆的升华版。

1.包浆到挂瓷的转化过程

作为皮脂混合物中析出的蜡类物质结晶体,包浆的物理状态还有着很大的不稳定性,经过初步的包浆,在进一步盘玩的过程中,新加入的乳状皮脂膜会使包浆逐渐软化,此时核桃的表面在手感上会觉得“发粘”、“油腻”,这属于正常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表面纹理逐渐磨损,手掌接触到的表面积增加,表层的蜡类析出物也随着长年的盘玩不断经历挤压->凝固->挤压->凝固 的过程,分子间的水分逐渐丧失,固化程度加剧,整个核桃通体包浆,深入度达到“入木三分”的地步,挂瓷是核体硬质化的包浆,它与包浆状态的区别在于挂瓷比较稳定,不会因为加入新的乳状皮脂膜而软化。

方肚型京八棱(边1.4/肚1.5/高1.3)已结缘2023季

2.不同手掌肤质对挂瓷的影响

根据手掌肤质不同,分泌汗液和皮脂量的差别,盘玩出来的核桃挂瓷状态也会不同。

(1)中性手:这类手掌汗液、皮脂分泌适宜,乳状皮脂膜中皮脂和水分平衡,肤质类型很健康,介于干手和油汗手之间,盘玩出的核桃颜色红润、包浆通透,是盘出精品核桃的手掌。

(2)干手:这类手掌不爱出汗,皮脂腺分泌也少,盘玩核桃上色和包浆都非常慢。同样一对儿核桃,盘玩核桃直至挂瓷程度的时间是中性手的好几倍,但是只要坚持下去还是能有所成就的。

(3)汗手:手掌分泌汗液量较大,但是皮脂腺分泌量少,皮肤锁不住水分,部分人群表现为有轻微爆皮现象。这类手掌盘玩核桃初期上色快,盘玩一个星期比干手盘玩一个月上色还重。但是包浆速度很慢,有些甚至核桃都泛红了还不包浆。这类手掌盘玩出来的核桃往往上色较重,排除核桃皮质油性大的情况下,相同品质的核桃汗手玩出来颜色发晦暗一些,包浆层通透度较差,挂瓷不明显。

(4)油汗手(皮脂手):手掌分泌汗液量较少,皮脂分泌量大,手掌总感觉油腻腻的,乳状皮脂膜因为皮脂含量高偏酸性,相同情况下盘玩核桃上色较慢,包浆厚且发黄色,挂瓷后通透度极佳,自然光下核桃成透明态的艺术精品,是盘玩核桃不可多得的极品好手,拥有“上帝之手”的称谓!

掌上乾坤盘国玉,人生亦爱品八棱。燕赵青锋

盘玩心得:气候型小核桃是盘玩收藏级核桃串的门槛,普品(没有品级)不盘,没有升值的空间;雕刻仿制不盘,没有交易的价值;泡药修核不盘,没有品味的收集,原皮原色自然盘带才是宝剑锋自磨砺出的正道之为。

寻楸杂谈专栏-文章有深度   京八棱文化出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