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人的成长,始于三次觉醒

(摘自网络)

有这样一个穷小子,出生草根,学历平平,从小贫病交加。硬是白手起家,一路逆袭,把一副烂牌生生打出了王炸。不仅创立了2家世界500强企业,还在78岁时力挽狂澜拯救日航,创下一个又一个的商业奇迹。他就是“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

纵观稻盛和夫传奇的一生,你会发现,他的成长始于三次决定性的觉醒。

第一次觉醒:从固定型思维到成长型思维

稻盛和夫刚毕业时,曾入职一家濒临破产的陶瓷生产企业。企业的领导经常唉声叹气,把“我真倒霉啊”挂在嘴边。产品不合格被客户退回来,他怪客户要求太高;新型材料研发失败,他说研发太难。其他同事也是跟着一边抱怨,一边混日子。稻盛和夫深受其影响,写信向家里人大倒苦水。却被哥哥一顿痛骂:“一个只顾抱怨的人,会有什么出息?”这句话一下子敲醒了稻盛和夫,他不再跟着同事一起发牢骚。而是带着锅碗瓢盆住进了实验室,昼夜不分全身心地投入研究工作。在历经数百次的失败后,奇迹发生了,他成功研制出了新型材料。一时间,客户纷纷抢着下订单。就这样,他不仅拯救了岌岌可危的企业,人生也进入了良性循环。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将人的思维模式分为两种: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

固定型思维的人,一遇到挫折,就畏首畏尾,止步不前;而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心态积极,遇到问题能反躬自省,永不言弃。从固定型思维到成长型思维,是人生的第一次觉醒,也是心态上的跃迁。著名报人金惟纯先生,曾在早年间一手创办了《商业周刊》。刚办了一年,报社就深陷经营危机。公司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出版的刊物发行量低得可怜,导致入不敷出。那段时间,报社内部怨声载道。有人觉得是政策不好,有人则认为读者素质太低,只喜欢读肤浅的东西……在一片抱怨声中,金惟纯却在不断反省自己,每天思考着如何改变现状。他不停地向前辈取经,学习经验。同时还聘请大量优秀编辑,不断改进风格,在保持内容深度的同时,让文章兼具可读性。在他的努力下,报社起死回生,后来还成为台湾第一大杂志。

一个人想要持续精进,就要学会调整自己的思维模式。跳出“固定型思维”,用“成长型思维”激励自己。把“我不行”变成“我尽力”,把“我不会”变成“我可以学”。当你敢于挑战,不断发掘自己的潜在力量,就会愈挫愈勇,快速实现蜕变。

第二次觉醒:从利己思维到利他思维

稻盛和夫27岁前一直是霉运当头。然而就在他悟到“宇宙的本质就是利他”之后,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1973年,全球爆发了第一次石油危机,很多日本企业都无奈裁员以求自保。稻盛和夫所创的京瓷公司也受到了波及,订单锐减至十分之一。可稻盛和夫却坚决表示,自己不会因此解雇任何一名员工,包括钟点工。“用员工时就把他们找来,没有利用价值的时候,就把他们赶到街上,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吗?”那段时间,他让十分之一的人继续工作,剩下的人就学习或打扫卫生,但工资还是照发。员工们也被稻盛和夫的仁义感动,纷纷为公司建言献策,帮公司度过危机。后来京瓷公司不仅成功渡过难关,还脱颖而出,成长为世界五百强。偶然的成功看运气,必然的成功看格局。从利己思维到利他思维,是人生的第二次觉醒,也是格局的改变。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当你站在别人的立场,积极给予别人帮助和理解,自己也会好过很多。你愿意为别人撑伞遮雨,别人才愿意为你铺路架桥。就像稻盛和夫说的:人只要抱利他之心,行利他之事,命运自然就会好转。凡事顾全别人,其实也是在成全自己。当你懂得推己及人,开始站在他人的立场考虑问题,你的格局就会越来越宽广,人生也会越来越顺遂。

第三次觉醒:从囚徒思维到变通思维

《理想国》中讲过这样一个故事:许多囚徒被关在山洞里,定睛看着墙上的幻影。这些幻影是人为制造的,可是囚徒们却把它当成世界的真实面目,沉浸其中。直到有一天,一个囚徒逃离出了洞穴,发现了外面真实的世界,连忙回去告诉同伴。可同伴们却压根不信,还视他为叛徒,无情地把他杀害了。其实困住囚犯的从来不是山洞,而是脑海中那道无形的囚笼。生活中很多人之所以遇到问题停滞不前、走进死胡同,就是因为思维固化,陷入这种“囚徒思维”。但往往事情没有你想象得那么糟糕,主动推翻眼前的高墙,你会发现危机之中,也藏着转机。20世纪60年代,京瓷的竞争者越来越多,利润不断下降,公司面临着停滞危机。员工们一心想着多跑市场,争夺现有的订单以提升业绩,可却收效甚微。在危急关头,稻盛和夫做出了一项大胆的决策。他专门挑那些其他公司接不了的订单来做,甚至还会主动向客户提出产品预想。客户往往会很心动,立马拍板签合同。可实际上,以当时京瓷的技术,根本无法做出这样的产品。面对员工们的不解,稻盛和夫解释说:“别的公司只接现有技术能做的,那我们就接不能做的。既然技术不够,那我们就反过来,用订单逼着我们研究新技术。”在巨大压力下,京瓷的研发团队不断向新产品、向未知的领域发起挑战,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没过几年,京瓷便重新跻身行业头部。哲学家叔本华说:世界上最大的监狱,是人的思维意识。当你遭遇瓶颈、走到死胡同时,试着提醒自己:山不过来我过去,此路不通换条路。让自己从囚徒思维进阶到变通思维,是人生的第三次觉醒,也是思维的升级。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觉醒和重塑的过程。觉醒的程度不同,达到的境界就不同,人生走向也会大不相同。想要让自己实现蜕变,一定要及早敲醒自己,从心态、格局、思维上进行转变。你的每一次觉醒,都会帮你链接到更广阔的天地,让你的人生抵达更高的台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