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都是闲出来的!

有个朋友,很久以前就说要在深圳买房。在那“很久以前”时,他月薪6000,南山的房子均价8000/平。仍记得当时他趁着周末,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地走了很多楼盘,不厌其烦地比较,请教业内外的朋友,甚至给每个楼盘都做了SWOT分析。可看来看去,总找不到特别理想的:关外的他嫌乱、环境不好,关内便宜一些的地段,又嫌小区环境不够理想,离公司远。犹豫了一个月,房价已经飙到12000。家人催他买,愿意支持他,但他却迟迟无法下定决心。就在他左思右想的当下,房价已呼地涨到18000。

转眼几年过去,南山的房子均价直逼70000/平,而他现在每个月工资到手2万多。再提起买房时,他一边抱怨永远赶不上房价的工资,一边扼腕当年没有及早出手,白白损失了几百万。说的时候,就好像他手上真的攥过扎扎实实的几百万,却不小心弄丢了似的。

理性思考,从来都不是坏事。但有那闲功夫去前思后想三百遍,却从不去做,那留下的永远都是遗憾和烦恼。除了发射导弹这类型的大事件,生活中很少有哪些事儿必须要等到完全准备好了再开始。很多事哪怕你耗尽心力,觉得已经做好万全准备,但执行过程中总还是会有意外发生。人生就是这样,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惊喜。你不开始,永远都看不到任何结果。犹犹豫豫之间,徒增烦恼而已。

你的烦恼,就是因为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

图片来自网络


阿珍曾经是名教师,也是朋友圈里的行动派。朋友对她的评价是:优点是行动力强,缺点是行动力太强。阿珍对此并不在乎,她的人生格言是“想好了就去做!”

几年前,阿珍和几个同时进入学校的年轻女教师感情还不错。几个姑娘课后常聚在一起吃吃饭,顺便交流教学心得,偶尔吐槽校长有多变态,教育体制有多令人窒息,是如何如何地扼杀着下一代。

每次见面都是诉苦抱怨聚餐会,三道菜全齐活儿。开胃菜是关于校长的各种奇葩段子,大家边骂边笑,胃口大开;正餐是对教育体制的控诉和不满,越讲越气,大快朵颐;而甜点,无一例外都是相互打气、安慰,表达转行或再深造的希望,甜丝丝的收尾。

姑娘们每次淋漓尽致地享用完三道“菜”,个个都涨红了小脸,眼睛里充满了期待,心满意足地回家后,又可以扛一阵儿,直到下次聚会。而每一次聚会,基本都是一样的主题和三道菜,偶尔放不同的调料,也无非是有关校长的新段子。集体吐槽是种有益的发泄,可惜很多人也只止于发泄。

半年后的某一天,阿珍突然说她打算考研,并约着大家一起准备。姑娘们很兴奋,开始七嘴八舌地讨论起美好的校园生活,盘点哪些学校和专业值得推荐。可当阿珍约着大家一起报名时,姑娘们开始犹豫了。她们纷纷表示很想去,但又怕工作忙,没时间准备等等。果不其然,最后报名的,只有阿珍一个。

之后的每次聚会,大家的主题依然是吐槽。不同的是,三道菜后还加了一道餐后酒:大家会不约而同地关心阿珍的考研进度,然后再集体表示对考研精神的钦佩。阿珍每次聚会看起来总有些劳累,常常边聊天边打哈欠,她说都是熬夜看书害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半年后,阿珍接到了某大的录取通知书,大家都羡慕不已,只是生活依然没有改变。

两年后,阿珍研究生毕业,去了一家很心仪的单位工作。偶尔在当年的同事群里冒泡时,姑娘们还是在聊类似的话题,唯一不同的是,吐槽的焦点已换成了更变态的新校长。

人需要去做,才有机会实现,光想不做,就会被烦恼占据。不迈出改变的第一步,你永远不知道等着你的将是什么。人生总会有很多选择,杨绛先生说,要选择困难的那条路才精彩。困难的后面,常常藏着更美的风景。



图片来自网络

哲学家罗素说过:

“想得太多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痼疾”

原始人成天在外狩猎,当一天结束时,他把猎物拖回家,累得浑身酸痛,但内心却是幸福的。在忙碌的生活中,一个人根本没有时间感到厌烦。

而当人类逐步发展到解放了劳动力,有了闲暇时间时,便开始花费时间思考,考量成败得失。然后,没完没了的烦恼便随之而来。

你为什么会烦恼?哲学家说,那都是闲出来的!如果忙碌起来,你根本无暇烦恼。

还有个著名的心理学定理是这么说的:

不论一个人多聪明,人类的思想,都不可能在同一时间想一件以上的事情。情感也是一样的。如果这一刻,你选择了令人兴奋的感受,那你就没有空间去忧虑。


丘吉尔在战事紧张到每天得工作18小时的时候,有人问他,责任那么重大,会不会有所忧虑。他说:“我太忙了,我没有时间去忧虑。”

普通人也是一样的。越忙碌的人越少抱怨,反倒是闲在办公室里,一早上看一份报纸的工作,会滋生很多烦恼和怨言。对大部分人而言,能“沉浸在工作里”,大概都不会有多大问题。反倒是下了班,有自由时间时,才会被忧虑的魔鬼烦扰。忙是个神奇的状态,在有意义的忙碌中,你不仅发现生活越来越积极而健康,还会发现自己各方面都在进步。

如果找到一些喜欢的工作和事情,别犹豫,赶紧去做吧!要知道,忙碌不仅可以治无聊空虚,可以治疗失恋,甚至还可以用于治疗部分精神病。不管得的是“无法开始”病,“闲得蛋疼”病,还是“无事烦恼”病,你都可以试试启动第一步,让自己先忙起来。

有个创业很成功的朋友说过一句话:这世界上真的有些事,是你以现在的眼界看不清楚的,你必须得先走两步,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

还有一个在做公益时认识的好朋友Steff,传闻是郭台铭的高参。他在百忙中,总是能抽出时间来辅助我们统筹项目。当看到我们因遇到种种困难而对启动项目的时机充满犹豫时,他说:Rachel,不用太担心。我们已经知道这个项目的方向是对的。不管还有什么来不及准备,我们永远可以先启动,然后边做边完善。只要方向正确,坚持下去,一路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一定会有同路人帮你。而如果你不开始,没有人知道该如何帮你。

后来的事实证明,他是对的。虽然项目启动后困难纷涌而至,但正如Steff所预料的,在关键时刻总是有人帮忙,我们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后来的项目也获得了成功。

不管是工作、恋爱、还是生活中的决策,先有思考和计划总是好的。但不要忘了,你只有开始第一步,让自己忙碌起来,才会有机会抵达目标的那一端。

如果看到这儿,你依然还在烦恼,仍在嘟囔着不知道明天该怎么办,那我可得不客气了:你这,就是闲出来的烂毛病!!



喜欢就关注我吧。

努力码字的猫猫,非常需要你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忙是治疗一切神经病的良药》,大体说的是用忙来转移精力,用没完没了的工作来驱除没日没夜的胡...
    善下归海阅读 842评论 2 7
  • 1 出行的快乐让全家人早早出门。先生帮大家买票,管理身份证。阗阗拉我们的皮箱,有人操心我就享清闲。 2 感谢姐夫的...
    丽萍在这阅读 183评论 2 3
  • 早安 是个晴天 阴天的沉闷不再 照进窗户的第一缕阳光 欢快的照耀在床上 是该起床了 是该去做每天都重复去做的事 慢...
    鸿小子阅读 346评论 1 1
  • 晨起感恩 感恩当下的一切,臣服于当下,臣服于宇宙的定律。 感恩我的小伙伴们,我们一起按时开工, 感恩常姐姐,在办公...
    黛儿微笑阅读 4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