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亲爱的,如今躺在黑名单

作者 石小秀


-01-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话?

我想,初恋的感觉大概正是这般感觉,恰应曹老先生所言。

初恋的记忆,朦胧简单。

是听课时偶尔一回头,发现他也在望着你的小悸动;

是遇到难题时,他借你铅笔橡皮,帮你演算却喊你笨蛋的小确幸;

是下学后,肩并着肩走归家的路,想牵却又羞赧缩回的手;

是曾经说好一起努力,考上同一所大学,然后光明正大在一起的决心;

后来,却极少有人能如愿以偿。

我们大多分隔异地,抑或散落在大城市的东南西北,曾经畅想的如胶似漆都变成了与手机的亲密。

白天是信息,晚上是电话,说着说着,我们却渐渐无话可说。

除了问候每天的行程,诉说一句爱你、忙吧、么么哒,我们开始忙于上课复习,小组讨论,社团party。

每天花在电话身上的时间越来愈少,花在对方身上的心思也越来愈少。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终于,在某个不经意的日子,有人说出了分手。

也许是两个人默契的渐行渐远,也许是一个人歇斯底里的牵挂;

也许是因为未来在一起的希望渺茫,也许是成长的步调已经打乱;

也许是我们还年少,总有一颗悸动的心,跃跃欲试地想去看看更大的世界,遇见更多的朋友,甚至更激烈的爱情。

年少的我们,总是爱得炽烈,总是诘问当初的暖心,现在给了谁呢?

年轻的我们还不了解,不是爱情经不住时间,只是人心经不住善变,而其实世事无常才是最常之态。

越想起曾经的甜蜜,越抓狂眼下的分离。

那时未经事,总是看不开。得不到,就歇斯里地,摇晃着他的肩膀,吵着闹着问着“凭什么”,偏要摧毁所有的好感,消除掉关于他一切的痕迹。

我们删掉照片,拉他躺进黑名单,发誓祝他不幸,方才安心了。

可是长大以后,回首想想,那段学生时的感情,却不怪当年的情谊不真挚,只怪年轻太浅薄。

此去经年,总要经历过,失去过,才没了当初的孩子气,想把他加回来。不为了任何目的,只是想看看自己的青春,如今长成甚么样子了。

可是,删除通讯录太久了,遍寻也再不见他的联络方式。

-02-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这辈子,总会遇见一个爱你入骨的人,可是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逝者如斯。

真爱的记忆,怕是一辈子的朱砂痣,藏在心里自我欣赏。

他会因为你的一句话,就把你的喜好记在心里。不论多远,不论多贵,只要你想,只要他有。

他会在你例假的时候,给你煮姜汤红糖,再放入桂圆灵芝,拿着汤匙,把暖心的吹进你柔软的嘴巴里;

他会说,怕你冷着,把你的手脚放在胸口,认真地暖着。

他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即使隔着几千公里,也安排好一切,让你尽快见到他;

他会包揽下大部分家务,说着不要你做,你却总想为他做好多好多事情;

他会陪你逛街,在人少的时候给你一个公主抱,担心你穿高跟鞋累得脚痛;

他会帮你的工作生活出谋划策,言语之间的深思熟虑,个中权衡,你总能一点点的进步;

他的能力会让你觉得安心,你可以去追寻自己的事业,全凭梦想,无关生计,也可以寻个清闲的差事,悠然度日。

可是后来,因为异国的距离太远,却终不能同行;

因为还是太年轻,不懂得深情,以为这样的人不难找,后来却发现再也没遇到;

也或许,只是相遇太早,还没有把成家的心安下。

又或许,不知道什么具体的原因,只是一句没有感觉了,曾握过的手,只能到这了。

不知是我们真的成熟了,还是因为曾经深爱的人,怎会忍心断了联系。

我们不会再冲动地把对方拉入黑名单,只是保持着成年人的礼貌,静静地分开,淡淡地关心着他的动态。

要说遗憾么,确实很遗憾。

要说追悔么,却是无可奈。

就算到头来才发现没结果,可是曾经的那份赤子之心已经足够。

曾经都以为,是永远的寄托。

别所谓辜负,是浪漫的蹉跎。

很多爱侣,分开之后就习惯性地把对方拉黑,从此老死不相往来。

也许是身边的新人不许你还留着过去的那些“表面文章”,也许是你们后来的分离场面有些不可开交。

如果不值得,拉黑也算是离开了婊子踹远了狗。

可是如果曾深爱,曾比任何关系都交心。那么即使不是恋人了,我也想远远地看着对方的动态。

平时不会打扰,甚至不会点赞之交,而危机却会帮忙的至交。

还是好朋友,比爱人长久。

不能牵的手,按住在心头。

-03-

柳下系船犹未稳,能几日,又中秋。

徘徊过多少爱情,带着多少回忆和憧憬,我们才遇到了现在的他。

我们会一起看电影,买一个冰激凌然后一人一口地间接接吻,毕竟影院也是大庭广众,做人还是要含蓄;

我们会一起吃小龙虾,他会帮你剥虾肉,须臾之间你的虾壳堆就比他的高出好多;

我们会一起去遍这座城市每一个有趣的地方,然后再去遍全中国,东南亚,欧洲和大洋洲。

即使去浪的都是人山人海的假期,可是只要和他在一起,堵车排队还是欣赏风景都没甚么分别,不过是换了方式的恩爱;

我们都曾经历过一个人的寂寥,事业中的磨难,情感里的洗礼,带着太多的礼赞与伤痕,才终究相依相偎,学会了如何去爱,如何厮守。

我们都曾经历过山川湖海,才一心与他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可是,还没白了头,未曾到最后,谁也不敢说永久。谁敢保证,现在的亲爱的,不是多年之后,分外眼红的黑名单?

多少鱼水之欢,却变成鱼死网破;

多少亲爱的,而如今躺在黑名单;

多少特别提示音,再也不会响起;

多少老公老婆,闪烁在他人屏幕;

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

Iln'ya qu'un héroïsme au monde : c'est de voir le monde tel qu'il est et del'aimer."

我说,这世上只有一种爱情:

那就是认清了世事无常,人情冷暖,却依然爱得真诚。

“我们会不会相爱一辈子,就像今天这样?”

“答案很长,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且备好酒,听听我们的故事。”

了解更多九年,关注公众号xfg63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9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做为一个怎么吃都不胖的人的确是要偷着乐的。这个不是拉仇恨,主要是省心啊。不用操心吃进去的卡路里,不要斤斤计较吃了土...
    如意ylm阅读 307评论 0 1
  • 突然的怀念 你说 你年纪很轻 你不说 我也知道 伤感是在所难免的 毕竟世上最复杂的是感情 你想静静 我又何尝不想 ...
    a7cc706a19b1阅读 490评论 2 2
  • 如果喜欢,就去追吧,缘分有时。 如果平淡,请去珍惜,时光易逝。 不必当一切错过,只剩下自己。 生活是无奈的。 努力...
    唯爱芳芳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