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我的自制力

相信点开这篇的人都是自我感觉自制力差,那么首先在我们培养自制力前,先明白什么是自制力?

自制是“自我控制”,人们能够自觉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动,成为自己的方向盘,既善于激励自己勇敢地去执行某些决定,又可以抑制那些不符合既定目的的愿望、动机、行为和情绪,进而成为一个理性的人,当然你也可以看成是自律。

那么为什么自制是如此困难?

我们罗列了几种导致自制力差的原因。

一.虚假希望综合征

在什么都还没做之前,就让自己感觉良好,用以抚慰对于现实严重不满的心灵,但等感觉好了一点之后,得到满足的意志力就会消失,然后就不想改变了,退回到发誓之前的状态,比如制定一个减肥计划,制定的过程就已经想到了以后减肥下来的模样,从而得到了满足就不在按计划做下去,或者坚持不了几天。

二.情绪的突袭

许多人都会突然产生坏情绪,比如困意、疲倦或者愤怒。这些坏情绪会在你毫无预料之时迸发出来,对你进行一场突袭。每到这时,人们就非常容易失控,难以自制。这也是我们在激活身体自制力的道路上,将要遇到的最大的障碍。

因为人的情绪、智力和体力状态都会随着时间呈现一种正弦曲线的波动,周期基本上是一个月。

所以一个月时间来的可能不仅只是姨妈,还可能是坏情绪。

三.进步的错觉

人们在评估自己对于事情的控制力时,就会在高估自己对于生活的掌控程度,总是过于乐观。当事件朝着他们认为的方向发展,他们就会认为那是由于自己的努力,而当事件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时,他们又觉得这全是别人的错,因为自己的付出是不能质疑的。

四.

自我补偿

自我补偿的几个心理

“我没有过这种体验,所以我要尝试一次,无论是否应该。”

“这样做让我很满足,我觉得它可以让我感到舒适!至于能否实现,这不是我打算认真考虑的问题!”

“归根到底,我所做的一切是因为生活对我太不公平了!为什么不允许我放纵一次呢?我对得起自己就可以了,不需要对任何人负责!”

自我补偿实际上是一种自我放纵。

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只失控的魔鬼

避免“慢性疲劳”

不要让情绪转换的能力丧失

“低调”和“沉默”的品格并不是一件好事

如何让计划之中的自己变得积极。

少做一点事:少做一点事情可以减轻你的压力。这样能让你专注于几件真正让你感到兴奋的事。只有使自己兴奋的工作,才能恢复积极的情绪,摆脱诸如“厌倦”“痛苦”“疲惫”等情绪的困扰。

不要休息太长时间:适当休息很重要,可一旦休息太长时间,就会忘了本来的习惯。

如果你生气了沉默10秒钟

10秒钟时间在生活中看起来微不足道,在发火前,让自己的大脑暂停10秒钟却是非常宝贵的。美国的第三任总统杰弗逊曾说:“先数到10,然后再说话,假如你还是怒火中烧,那么就数到100。”然后,大脑中那根被愤怒绷紧的神经就会松弛下来,你会庆幸没有立即扑上去跟那个激怒你的家伙拼个你死我活。

转移注意力

学会在恰当时刻转移你(或他人)的注意力,将马上要迸发出来的坏情绪释消于无形。比如,当你遇到倒霉事时,你会越想越气愤,恨不得把房间里的东西都扔到楼下去。这时我建议你立刻打开电视机,听音乐或唱歌,也可以去洗澡(这是更好的办法),去做一些轻松的事情,大脑就会淡忘刚才的事件。等你再次想起时,你会发现是自己大惊小怪了。

如果前两者不行,找一个没人的地方,骂脏话是最好的方法,骂上15分钟最好,(因为一般骂到10分钟左右就没什么力气在骂,这样你对那人的愤怒少了,)

“让我们统计一下,有多少人已经抛弃了自己的大脑。”面对学员困惑的表情,我拿出一张表格,“诚实地回答上面的每一个问题,然后我们一起来等待结果。”

这份表格共有5个问题,它们都很简单,也很容易回答:

1.身体不舒服,你第一时间会?

A.告诉家人 B.去医院

C.查看医学书籍,自己诊断 D.到网上搜索答案

2.遇到生活常识方面的疑惑,你会?

A.请教家人 B.自己琢磨,总结经验

C.打电话问朋友 D.上网搜索

3.在外面迷了路,你会?

A.打电话问朋友 B.问路人

C.看路标 D.上网搜索

4.准备去书店买书,你怎样准备自己的书单?

A.别人看什么书,我就买什么书

B.按自己的需求来买

C.买专家推荐的书

D.先去书店看看,有喜欢的就买

5.黄金暴跌,你怎样想的?

A.我手中没有黄金,无所谓

B.我手中有黄金,得赶紧抛售

C.黄金也会贬值?我不敢做任何投资了

D.价格应该再低些,我好去抄底

在统计结束后,人们发现自己的选项大部分都是“上网解决”或“请教别人(权威)”,而不是在实践中总结经验。

现代传媒正在制造一个规模越来越大的“低智商社会”。“低智商社会”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人们懒于思考,希望有人把思考后的答案直接告诉他们,他们只要照做就可以了。人们变得懒惰而轻信。对他们而言,思考是一件吃苦和十分麻烦的事情,所以他们不想思考,大脑不断地退化,失去创造和辨别能力,最后变得难以自立和自制。

思维重置工具

让自己学会把每天都当成一个新的起点,每一次工作都从零开始。就像爬楼一样,把每一层都当成是在“第一层”:我正站在地面,下面除了泥土什么都没有,所以我完全没有压力,不需要胡思乱想,我只需要盯着脚下的楼梯就可以了。

记住:把思维“归零”当成一种生活的常态,当成一种优秀的延续,当成一种时刻要做的事情。只有拿出归零的勇气,才能使你获得一种能力:“我敢不敢用一个新的东西取代自己原有的东西?”

自我设障(Self——Handicapping),这是“低自我”概念者表现出的一种心理障碍——为了维护或提高自尊,做出对成功不利的行为或言辞,给自己的成功预先设置障碍。

它主要表现为思考问题的负面条件居多,经常由于失败唤起内在的消极情绪,对自己进行惩罚或批评,进行自我贬抑和自我否定。在行为上,它表现为怯于表达与展示自己,行为退缩,通过身体不适或其他方式使自己处于不利地位。这不但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而且还影响人们对于社会的适应能力。

比如,考试快到了,有的学生不是抓紧时间努力学习,而是索性扔下功课去玩个痛快,或者借口身体不舒服,逃避学习。这就是自我设障的一种表现。他们通过这种行为,为即将到来的“考试失败”设计理由:我考不好是因为我没好好学习,以此完成对于失败的预想,也就是对成功设置障碍。

觉得自己很没用,很丧。

第一,融入积极的人际圈,让乐观的力量感染自己。

第二,不断地提高在内心对自我的评价。

第三,想办法增加自己成功的体验。

人具有一种退缩的本能。

他将进入一种全新的生活,人在此时,一定会产生某种惧怕,这是正常的心理现象。

解决拖延症。

.“这太难了!”

解决办法:先降低事情的难度,再从自身的能力中寻找自信,从最容易的环节做起,一步步积累自信。

2.“这太耗时间了!”

解决办法:把浪费时间的环节去掉,让自己找不到借口,然后发现和明确事情的重要性:“这是一件即使耗时间也要去做的事,我不能再抱怨,必须马上行动。”

3.“没有相关知识技能啊!”

解决办法:首先,如实回答自己:“我真的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吗?”如果确实如此,那么调整目标和计划;如果不是,正面问题,不要逃避,参考第一步的方法,从最容易的环节开始处理。

4.“我害怕别人知道我做不好!”

解决办法:为什么害怕呢?先找出惧怕的原因,然后改变内心的焦虑。要让自己明白一个道理:有些事情即便害怕也要去做,它的成败与别人无关,只与自己有关。当你成功时,没人真正向你喝彩;当你失败时,也无人有资格嘲笑你。

5.“我是完美主义者。所有事情都要达到一个很高的境界,我要一次做好,所以不愿意匆匆忙忙开始,必须万事俱备才行。”

解决办法:对自己说现在的状态已经很好了,可以开始了。每有一点进展,都要鼓励自己。意识到一点错误都不犯是不可能的,那些伟大的成功者也都是在相当长的过程中完成他们的事业,自己当然也是如此,没有例外。

6.“我充满抵制与敌意。上司对我的态度太差了,所以我不高兴做他布置的工作。”

解决办法:你要意识到,不完成工作受害的是自己,而不是你的上司。你不能因为一位上司的态度而影响到自己的前途。对于这种心理,必须转换思考角度,才能彻底清除。

7.“我容易颓废。别人都不做的事情为何让我做?我不能忍受持续做这件事情,等明天再做吧。”但是明天到了,他心里还是不高兴做,又继续往后推迟。

解决办法:为自己寻找一切可能找到的帮助,设法降低事情的难度,取得进展;暂时推迟自己想要放弃的心态,每天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这一点也很符合中国学员的现状。不是人人都对自己的工作感兴趣,所以容易产生厌倦感,也不容易定下心来完成相关的任务。他们时常想着跳槽,背叛自己的老板,也会在潜意识中对工作挑三拣四,给了自己拖延和怠工的借口。

8.“我经常自我贬低。如果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我对自己的能力的估计会越来越低,即使以后完成好了,我也认为是运气。”

解决办法:你要接受别人对于你工作的赞扬,同时,你也要自我勉励。

很多人在准备开始工作时会产生拖延的情绪,如果能把这种不良情绪压抑下来,你的心态就会愈来愈成熟。在课程上,我们重点解决拖延产生的根源,挖掘、培育人们对于工作的兴趣。总之,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才能做到用行动解决拖延的问题。哪怕只是一天甚至一分钟的时间,也不可白白浪费。确立这种思维时,我们才真正拥有了积极主动的人生态度。

突破潜能的瓶颈,怕与生人说话。

停止批评自己

大声讲话的训练

积极暗示会产生强烈的心理定式,并引导潜在动机产生行为。

五个通用原则

第一个原则:反思和判断

在一周内,反思自己受哪些内在冲动的影响,然后做出有效的判断。

第二个原则:记录和分析

在一周内记录,什么时候意志力最强,什么时候最容易放弃,然后分析原因。

第三个原则:遵循健康的补偿机制

当意志力挑战成功或失败的时候,我是怎么理解的。是否会允许自己做一些“坏”事。当你减肥的时候,早晨你多跑了2公里,下午就可以允许自己适当地多吃一些食物,来对意志力进行补偿,以在下一阶段实现更高的目标:多跑2.5或者3公里。

第四个原则:减少行为的变化性

做一个决定时,要认为每天都会做这样的决定。比如,你每天会抽出一个小时打游戏,你就要想一下,自己是否愿意承担每天都打一个小时游戏的后果。

第五个原则:列出自己的偶像

把偶像一一列出来,寻找他们身上你希望学习的部分,以此为标杆激励自己。偶像的力量通常是无穷的,尤其是当你选择了一个意志力强大的偶像时,他的事迹会在潜意识中成为你模仿的对象。这是增强意志力的捷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