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生活随想

        昨天和室友一起连看了两场电影,为这个学期,也为大二画上了一个圆圆句号。两年前,少年,边陲小镇到国际都市,不知道上海叫魔都,更不知道为什么被叫作魔都,如同不知道自己将在这座大陆最发达的城市里以怎样的方式去生活,追逐怎样的一个被称之为理想的可以描绘但无法捕捉的东西,正如表象世界和本质世界之间隔着一堵无形的墙,墙里,是一个一个的我们。

        两年来,经历过很多事,遇过很多人,很多人不会再相见,很多人不会成为朋友,anyway,所有的相遇都是恰逢其时,没必要过分去纠结其中的因果关系,记得高一班主任说,落地皆兄弟,相遇便是缘。从初中开始住校到现在,室友换了一批又一批,很多名字都被边缘到了记忆的贫瘠地带,也无可否认这些人陪伴了曾经的美好年华,纵韶光已逝,年华不复,回忆却总是能让你在一瞬间回到曾经幸福的那一刻,我们终究留存以及念念不忘的是那段一起生活的日子,而不是某些特定的人群。或许数年后的今天,我早已忘记大学里的很多人的名字,但我终将不忘我们一起在一片被称之为记忆的土地上耕耘出的情谊硕果,人会忘记人,唯独回忆不会。在创造回忆的过程中总会经历很多很多的事,悲喜平淡,各自不同。

       大一,带着自信、惊奇、淡定与失落来到这里,开学后不久,学校里各种组织、社团开始铺天盖地的招新宣传,决定大干一场的我挑了校学生会的两个部门去面试,无一例外,一面便惨遭淘汰,那个夏天我特么真是日了狗了,自此,我便成了寝室四人中唯一一个无组织人员,两年来,看着室友们在忙着组织、社团里的事,竟有那么一丝凄凉,去年看完卓东办的晚会后,自己哭晕在厕所(其实只是去洗手间洗了把脸、抹了把泪)。晚会结束时,他在台上的热泪盈眶多么应景,又多么的像曾经的自己。生活总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老是想和你开些玩笑,两年后,我已经和当时把我刷掉的部门的现任负责人成了朋友。两年后,室友都成为了各自部门或者社团的负责人,而我,也从学校的职业测评项目开始慢慢地去经历了很多不同的事,扮演过很多不同的角色。黄静工作室、副辅、玉林市大学生联合会、思源学社以及期间的阳光之家志愿者、2015F1中国大奖赛志愿者……

       回到刚开始的问题,我会一种怎样的方式在这座大陆最发达的城市去生活呢,至少现在我是不知道的,我不知道什么样的方式才是好的方式,但我知道,对于我来说,现在的方式就是让我感到舒适的方式,正如卓东所说,在这里,有人爱,有事做,有期待,我想加一句,还有可以把平淡生活当幸福的小日子来过的可能。一年前,我们,十几个身处不同城市的来自同一城市的大学生创立了玉联,一年后的今天,它已经走过了一个春秋,将爱汇聚,从十几个人成长到了近200人,足迹几乎遍布那座小城的每一个县区,我仍旧难忘当我第一次不是以一个参赛者的身份站在台上演讲是在北流中学,和一个清华的学弟,难以忘记是因为那是玉联的第一场演讲,也是让我真正感受到通过努力去将一个想法变成现实的感觉是如此的美妙。或许黄静工作室和副辅并没有给我太多的感触,更多的反而是工作上的一些技能知识,给了我与玉联类似感受的是思源学社,从一开始只是教授们和高老师的一个想法,到现在成功地举办了第一期的六场经济学经典著作交流分享会,这一个过程足以让我热泪盈眶,从一开始大家的相聚到后来的坚守,在这里想和各位给予我们支持的教授和六场一直坚持下来的同学、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以及之后加入的各位说声谢谢!我不算是一个合格的社长,但我终不愿错过有大家陪伴成长的日子,谢谢各位能够让我将思源学社从一个想法变成了现实。记得高考后有学弟学妹问我,你觉得上海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当时的我回答不了,现在我依旧难以回答,不过我想上海之所以被称作魔都,是因为在这里,你有更多的机会去遇到那些愿意和你一起将想法变成现实的人……此处省略一万字鸡汤。

       人总是构成你所经历的事最重要的因素,在此,简单聊聊其中的一些人吧。无可否认,室友是你大学四年和你交集最多的几个人。2号床,卓东,多才多艺的外贸交际花,因其在学校知名度较大,交友面广,人送外号外贸交际花,初中就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的他乒乓球打得六六的,歌唱得很好,继校十大之后,唱吧的一首末班车又让他火了一把,然而考国经前夕的一首国经版午夜DJ才是他的力作啊,你们自行想象一下一个唱末班车的煽情少年突然录了一首午夜DJ类型的歌是什么场景,我至今没有勇气去点开,当然,唱歌好的代价就是我每晚都得听他在寝室弹着吉他鬼哭狼嚎,每当面对这种情况我一般会给他讲一个故事,故事是这样的,某女生高考后在贴吧发贴问了一个问题,大意是某高校周边治安如何,是否很乱,底下有一经典回帖:晚上宿舍太吵,我一般都是一刀一个。3号床,猛儿,自从行走江湖技多不压身松江第一剪卓东同学在寝室强行帮他换了一个发型后,猛儿又火了一把,学弟学妹们惊呼,卓东的御用支付宝小哥终于现身江湖了。作为学生会外联部的名誉负责人之一及思行讲坛的负责人,猛儿的才气不间断地骚着这两个地方,也为他笼络了一麻袋又一麻袋的学妹粉丝,之所以用麻袋这个量词是有故事滴,请自行脑补。同时,身为文科生的他文艺起来闷骚得不要不要的,每到期末便把通宵当情怀,当然,出自猛儿笔下的文字还是非常好的,虽然他在文学社里是做财长。不过行走江湖技多不压身。4号床,陈斌,一个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传奇人物,每到开学便开始攒人品,期末一次性爆发,考试有如神助,你们懂的。作为文学社社长,文学方面的素养自然过得去,大一时经常和我们谈古论今,怎料我等无法领悟其深远意境。他大学两年一直遵从内心,随性游走,按照自己觉得舒服的方式过着,参加过朗诵大赛,诗词大会,八月份将去CCTV参加录制中国诗词大会,敬请期待,当然,如果你要看帅哥呢,请自动切换频道。我们来自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城市,但我愿意相信,落地皆兄弟,相遇便是缘,5011一直有爱。

        两年的魔都生活,让我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并与其成为好友,5013、5015、5017以及专业里、学校里的各位。这里,有待我很好的学长学姐,有很有爱的同学以及一直觉的我高冷的学弟学妹。初到魔都,小紫学姐的接机、曲裘学长的向导、建新的帮忙以及给予我帮助的很多人让我一下子爱上了魔都。刚到寝室,什么都还没买,建新便像兄长一般带着我去置办各种生活必需品,虽然他之后只有被我虐的份,但还是很尊敬的。建新算是我在上海的第一个好友,虽然他和我一样来自外地。智明便是我所认识的魔都人里最要好的一个。

       两年的魔都生活,经历了很多事,遇到很多人……(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想把《她的手机》的故事做个合集,今天咨询了简书的技术人员字数方面的问题后终于下定了决心,在此感谢简书。 ...
    羊美味老板阅读 39,862评论 50 267
  • 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困惑? 在减肥一段时间后,不管怎么努力,体重称却不解风情,始终定格在某个数字上!不再下降,甚至稍...
    悦吃悦轻阅读 418评论 0 2
  • 没有花香的四月, 难以想象, 看得到, 多少花蕾冻死在寒风中。 四月的脸色, 怎么能如此阴沉, 四月的心肠, 竟如...
    小人物眼里的世界阅读 91评论 0 2
  • 夜。 细雨淅淅沥沥。敲击窗棂的声音,仿佛琵琶的泛音。仿佛很空灵很悠远。 房间里木质的床脚开始沁出木被湿气萦绕的气味...
    一只白色的柴狗阅读 188评论 0 0
  • 和前任刚刚分手后的我,大概是一生中最最痛苦的时光。 我暗恋明恋加一起,一共喜欢了他七年,这七年,他一发动态说没话费...
    小可欣阅读 5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