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阔别已久的村庄

我抛弃许多的河流,重新上路

再次相见,花开满屋

你不轻易翻洒那些旧时光

我呐,只在纸上读你,一生就好

荒野适合种植带刺的花卉

每一种都有独特的芬芳

冬眠的虫子及小兽们,你们尽管安睡

无需担心,春天还有多远

书读到最后一行,月亮已经走了

我不在添灯啊,亦不在允你续茶

我抱你了吗?

我惊醒了枝头的宿鸟吗?

我甘愿在你的黑夜里耕耘、成长

宁愿把自己,碎成,千颗万颗的痛,一世疾伤

冬雨占据高地

西窗被李姓的书生收复

白天不懂烛火的煎熬

一如古书,从不关心时下的生活

甘愿做一只自缚的蚕蛾

甘愿舍弃最后一粒鸟鸣

琴声是智者留下的标志

他说,随到源头,柳暗花明

纸上伏笔,寂寞多时

窗帘虚掩,月色什么时候再来

我总想从回忆里把温馨提炼成金

只是火候不够,失眠的时间也短了

你的体温仍在,像一个勇猛的战士

一路向北,所向披靡

很多的时候,我不认识你

以野草的姿势,泊在江外

回家的路有增无减

水不回头,不代表春天不惆怅

花开是诗人半生的俸禄

有人只花了三秒的时间,就摇下了一怀春光

时节按部就班

谁也描述不了往事的深浅

渐渐地,回首越来越无力

久违的,永远是记忆里的软

再过些时日,大雪封山,梅也要离开

我惦念的稻草人,请你给我画在纸上

有生之年,必须要找准埋葬后事的地方

用过眼云烟的速度,栽种一种花草、树木,还得四季常青

大雪覆盖,切断雁阵

冷落下来的,还有更远的山水

书中燃烧着红泥小火的矫情

夜宴繁华,不得不取消匍匐的构想

关窗为牢,天空自由自在

焚香,捻珠,于经书深处与你再见

你读不懂我是极其自然的事情

我亦不会无故遮掩,关于岁月的刻痕

我把踟蹰和焦灼熬成浓墨

竭力画好少年的背影以及常年无人涉足的断桥

一首情诗,往往是为了寄予当时的情怀

半阙陈词,却要断送你我的半生

总有一天,你会无限接近我曾经提及的每一个细节

不为验证只为你寒窗苦读时走失的那轮满月

时节那么深,书桌生出荒野

若是迟一点挑灯,你会不会生动些

恍惚腾出的时间,你正好研磨

待我回神,煮茶烫酒随你

窗子关不住夜幕,

一如,你在山水之外,我已能收拢失散多年的月光

写过那么多封信,每一封,都存在箱底

等一场大雪扫清尘埃,自当焚烧

我要的红泥小火炉,想必,也已在路上

其实,我要的不是纸上清晨

好吧,今晚还不算太颓废

我和你,面对面,坐下来,理清那些胆怯的慌张

真的,你无需纠结于昨夜水草于野火的奔腾

句子催开屏上的花朵,你的画笔,不过添了一只灵性的白狐

这么多年,我一直被一个梦左右

多数的时候,梦里的野草、疾地相互纠缠

我总是说,客套,是一种有益的疏远

我总是笑,不语,像微风拂过稻田

你的每一次沉默,都是金石的一次远行

我的每一寸瞻仰,都是南山的一次回眸

阳光多么好,

看梅赏月的奢望,落在纸上,也好

花开一回,鸟的羽毛就换上一回

偶尔,你的呓语,像长夜不眠的灯火

浅酌满饮,是我多年养成的习惯

就像当年,就去对镜梳妆

想象月光和夜幕,紧紧地,抱成一团

画面梗阻在这里

音色再多情,又能如何

把你想成门前柳枝,如煅般柔软

把你想象成塞外月色,有骏马驰骋、奔腾

那么多不可触摸的梦,都能在你笔下成活

那么多欲言又止的愁,埋在窗下,最好不要发芽,

行走,是又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

空气里的祝福,传递还是不传递,你给个音信

折纸成鹤,以鸟的姿势飞翔,

抵达灯火散尽的荒原

摘叶为敌,企图感动黑云掌管的天空

假设你就坐在我家的阶前

我半掩的门被风吹成那样

意念中的大雪,你来吧,来吧……

白昼之间,如你砚台流转

一日三餐,把你当茶饮下

不能再给梦,多添一根羽毛

不可在对窗,寄予半缕情绪

你的怀抱,无限宽广,装得下冬天

因为好大雪的缘故,诗行多出奢侈的喟叹

我没有力量将眺望放平,

一如,你当年手捧寒舱里的糟糠

他们总是拿爱情说是

我只想在无人的高岗,俯瞰屋顶的炊烟

月亮又圆过一回

淌水的老牛,应该回到原来的地方

你也难得吹一回清笛,难得想起墙上那把胡琴

累了倦了,我愿意和你,依偎在火炉旁,

思念像深谷里的阳光,

双手合十,呵气为凭

每日花开,均有不同,

一如细风拂过绸缎上的软

至今为止,也没弄懂,小鹿为何不肯冬眠

湖水依然清澈,典故里的影子,多么的孤单

你不在或者刻意不见

久违的画笔,以霜为墨,以墙为纸,渲染隔壁的春天

如何清空深闺里的旧习和蛛网

如何安置雨夜里的那些莽撞的忧伤

有些故事并不适合上演

有些舞台盛载着他人的水榭花城

南山像一场没有归途的梦

我把你系在如诗的细腰,无需垫脚,挪足,变满身生风

到不了最远的北方,只能把冬天留在小城

我想,雪花,总会念及一点旧情,说不定今晚就来

阳关舒缓,分明就是春天,

我总想眯着眼,从花香里,辨别出你的味道

老式的窗子,被你每日临摹,

桃雕的木床,开出一朵,两朵鲜艳的花儿

煮茶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

烟茶一碗千万里,应负卿,不相忘

洋葱未成为美味

之前,我们都忽略了她的时光

你的新画,天空高原,沃野丰饶,

适合各式的人放飞夙愿,埋下梦想,

冬眠的河床,需要早醒的虫子规划来年

和你一样,我的盼望里,早已开成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又到了深夜,每次催自己早点睡,手头的事又不愿意放下,拖着拖着就拖到了第二天啊,眼上的黑眼圈似乎永远淡不下去...
    fangyuanjili阅读 122评论 0 0
  • 在迎风的山顶 倔强地开着一朵花 她孤傲地盛开着 独自享受着阳光 也独自承受着风雨 偶尔经过的路人 只看到她迷人的香...
    长河冬阳阅读 480评论 5 5
  • 也许是因为乔任梁,看了《放弃我,抓紧我》这部电视剧,有一种莫名的伤感,为乔任梁,为霍骁。 我想也许电视剧里的霍骁和...
    天蝎座的女人阅读 800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