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给小人物们的献礼——《西虹市首富》观后

7月27日《西虹市首富》上映,这部开心麻花的新作甫一上映就在网络上掀起了热议,同时也为深处苦闷夏日中的我们带来了一场欢乐的盛宴。

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走进影院,期待着能够再看到一部不亚于《夏洛特烦恼》的优质喜剧电影,期待着一部可以让我酣畅淋漓的从头笑到尾的娱乐大片。

而《西虹市首富》果然没有让我失望,爆满的场次,从影片开始到结尾影院中就没有间断过的笑声,无疑都说明了它的成功。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还是青春活力的少女,都无从抵御它的魔力,欢乐的氛围从头到尾都填满了整个影院。

上映不到三天票房就已经突破6.5亿,不出意外的话,最终票房应该会突破30亿,观众们们拿着真金白银来表达自己对这部电影的喜爱。虽然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但《西虹市首富》无疑是成功的,是继《夏洛特烦恼》之后,开心麻花团队给所有我们这些平凡的小人物们的又一次献礼。

是的,《西虹市首富》之所以如此成功,如此受到大众的喜爱,就是因为它和《夏洛特烦恼》一样是为我们这些小人物而精心打造的作品。除了开心麻花擅长的用工匠精神打磨出来的一个个笑点之外,真正打动观众的是主创们用疯癫夸张的手法,来代替观众实现在现实中永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妄想),同时又没有让主角失却小人物们最最珍视的人情味。

《夏洛特烦恼》如是,《西虹市首富》亦如是。

在《夏洛特烦恼》中主角夏洛带我们实现了可以倒挡回去重活一次的梦想(妄想),而在《西虹市首富》中,这种妄想又被扩大了十倍,废柴主角王多鱼直接继承了失散多年长辈的亿万遗产,成为了一个人人艳羡的大器晚成的富二代。

而电影更是通过夸张的设定——主角必须在一个月内通过合理合法的手段花光10亿人民币,才能继承剩下的300亿遗产,来使主角王多鱼可以通过更加癫狂的行为来实现这一不可能完成的目标。

相信几乎所有的小人物们都做过这样一夜暴富的美梦吧,买彩票中500万,继承失散多年长辈的遗产,甚至于幻想自己是巨富失散多年的私生子,但美梦总归是美梦,对于我们中的绝大多数来说,这些都根本是不可能实现的一个梦。

但是今天,在这部电影中,主角王多鱼将代替我们实现这个梦想,并且一同体验一个月造光10亿,这种光是想想就已经让人血脉偾张的超级败家行为。

于是一个个我们美梦中爽到爆的场景就这样被王多鱼一一实现了,豪华车队、香车美女招摇过市,铲车装钱砸晕看不起自己的教练和队友,拿龙虾当饭吃,拿人参当零食吃,去城中最高档的酒店用钱直接砸趴下势利眼的经理,帮疯疯癫癫的小人物实现不靠谱的梦想,花4000万拍下股神的午餐,请明星单独为自己开一场演唱会,买下全城的烟花一次放到嗨,包下全市的广告牌、报纸、电视、大屏幕、飞艇广告来追女孩子......

当然,最后还有王多鱼个人的梦想,花一千万和中国最顶尖的足球队踢一场友谊赛。

就这样,所有小人物们想到想不到的对于有钱人生活的妄念,全都被王多鱼以一种夸张的、癫狂的、搞笑的方式实现了。

而当一切癫狂过后,影片即将收尾,这时影片的创作者们为我们提出了那个永恒的问题,财富到底能不能带来幸福,在足够的金钱和良心底线之间我们到底该如何选择?

而这部电影最后,主角王多鱼替所有的不那么富有的小人物们给出了答案:我们是小人物,我们很需要金钱,也很爱钱,甚至有时候不得不为了钱去做一些没那么有尊严的事,但是,我们绝不会为了钱而丧失身为一个人的最后的底线。

小人物们很爱钱,但小人物们更在意自己身上的人情味。在小人物们看来没有了人情味,就算拥有再多的财富,都不能算是幸福。

在影片的最后,王多鱼不仅守住了底线,保有了自己身上的人情味,而且也继承了二爷的300亿遗产,还抱得美人归,实现了人性上和财富上的双赢。

然而当电影结束,影院灯光亮起来之后,当我们看着坐在身旁的别人的媳妇儿(还可能是一位抠脚大叔),却有一种辛酸的滋味涌上心头,电影里的故事终究是假的,现实里保有人情味的小人物们,十有八九要承受没有人情味的老板和上司的压榨和剥削。

无数历史文献告诉我们,越是身居高位者越是无情之辈,有情有义的小人物们只能是大人物们手中的棋子,随时要做好被牺牲掉的准备。

现实中,小人物们没有一个身价300亿的二爷,也不可能继承什么遗产,大概率上也不会有一个傻白甜的漂亮女友守护你。小人物们有的仅仅只是那一身的人情味而已,这才是小人物们最重要的资产,也是这个世界的重要资产。

如果人们都没有了人情味,而只剩下冷冰冰的算计,那这个世界将失去原有的绚丽色彩,变成一个冷冰冰的黑白世界,这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无论是为了这个世界的明天更美好,还是为了这个世界能够拥有更多的色彩,我们都需要一群人来傻傻的坚守这些人情味。

那么现在,我以一个小人物的名义宣誓,我愿意坚守这份人情味,哪怕终身与暴富无缘。同时我也希望所有有人情味的小人物,都可以永远坚守住自己的底线,坚守住自己的人情味,做一个真正的有人味的”人“,让这个世界不至于那么无聊乏味。

好了,先不扯了,工头喊我搬砖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