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紧,一切随缘……

不要紧,一切随缘……

对我而言,平时听到一丝不好的消息,或遇到巨大的违缘,首先看能不能挽救。

如果不能了,就先让心平静下来:“不要紧、不要紧,慢慢来。”

因为此时着急也没用,反而让自己头脑不清醒,不小心作出错误的决定。

做任何事情,提前要有一个安排,再一步一步去实行。不能急于求成,匆匆忙忙去做,否则就容易出问题。

尤其是成办一些大事,要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时间短了不行。比如我们修建一座大经堂,若要求一年内必须完工,这绝对不可能。

即使有人答应,质量也不会好,所以,做事应当循序渐进,不能太心急,不然的话,肯定会忙中出错。

曾有这样一则故事:胖嫂生了个可爱的小宝宝,不久她收到母亲的来信。

拆开一看,只见信中写道:“我生了重病,在床上躺了好几天。”

信还没有看完,胖嫂就心急如焚,准备回家去看母亲。结果宝宝的小被子一时不见了,她翻箱倒柜找到后,抱起宝宝连夜赶路。

路过一片西瓜地时,胖嫂被瓜蔓绊倒了,手中的宝宝也飞了。

黑灯瞎火的,她忍着痛到处摸,摸到宝宝后,急匆匆地又上了路。

终于来到母亲家,结果大门紧锁,胖嫂觉得可能出事了,一屁股坐在门口,大哭起来。

不要紧,一切随缘……

这时,母亲正好从外面回来,胖嫂一看母亲很健康,非常惊讶。

急忙翻出那封信再看,原来信后面还有一句:“现在我的病已经好了,不要挂念。”

母亲想瞧瞧自己的外孙,打开襁褓一看:外孙不见了,竟然是个大西瓜,她们马上到瓜地里找,结果找到一个枕头。

她们又赶紧跑回家,发现小宝宝被扔在家里,因为睡得特别香,滚到床底下了。

这虽然只是民间故事,却有很深的寓意。有些人性子非常急,这样的话,任何事都做不好,因为心疼对做事很有影响。 

因此,我们要养成沉稳的习惯,不要遇到一点点小事,就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随缘”这个词,禅宗里也经常讲,世间人也经常说,但不少人都误解了它的定义。

以为随缘就是什么都不用做,只等老天来安排一切,这样的话,你就会错过许多机会。真正的随缘,是需要全心全力的付出,但对结果如何却不太在意。

比如,你想得到一份特别满意的工作,在一番努力之后,却没有被录取。这时候你心里若有“随缘”的概念,面对失败就不会特别痛苦,包括你们对自己的感情,也应抱着这种态度。

假如刚开始希望特别大,最后却没有像预期那样美好,也用不着痛不欲生、万念俱灰,在这个时候,你应该要懂得随缘。

要知道,在这个世上,凡事不可能都一帆风顺、尽如人意,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背后都有着错综复杂的因缘。

但你如果学了FOFA中的《俱舍论》等经典,就会明白自己这辈子的成败,不但有今生的原因,也有前世的原因。

若能懂得这个道理,就很容易想得开、放得下,以坦然的心态面对一切,这就是一种积极的随缘。

不要紧,一切随缘……

文字摘录索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