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妈宝”那些事儿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暑期在家,听到家长们在逗两小孩,一男孩一女孩,“以后上大学了你想做什么啊?”

小女孩面上一喜,乐滋滋的说:“我要给妈妈买一辆很大很大的飞机。”“那你见过飞机吗?”“没有,但是飞机很漂亮,我要送给妈妈。”

我心想,这孩子挺懂事的。她家经济不算好,妈妈却是很宠她的。为了让她长身体,特仑苏牛奶一箱箱给她买,孩子乐于分享妈妈也舍不得喝,穿的用的也从不亏待孩子。看来被宠着的孩子也不是一定被宠坏。

不料此时,小男孩的声音传来:“我要让妈妈给我买一台最好最大的电脑。”“那你要给妈妈买什么呢?”小男孩面露难色,犹豫一会小声说,“可是我没有钱啊。”

我有点瞠目结舌,这孩子她妈得多溺爱他才有这种想法。

事实上也如此,妈妈溺爱他。从小到大,孩子最大,妈妈予给予求。因为不喜欢的菜不吃饭,妈妈立刻重新准备他喜欢的煎鸡蛋;要买玩具,妈妈看都不看价格就去结账;不高兴时对妈妈大声吼,妈妈也温声细语在哄着,从不会纠正孩子。

天啊,怎么会差别这么大?

孩子很单纯,没有心眼,说出来的话恰恰是最能折射他的成长环境。

这背后是妈妈对孩子的溺爱。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妈妈不能因为溺爱让孩子错失学习传统美德的机会。

孩童时期是养成性格的关键时期。父母可以宠爱孩子但不能溺爱,不应该让孩子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需要让孩子学会分享,学会感恩,学会回报。

02

说起来,我对于优秀的人是很欣赏的,并夹杂着一丝丝羡慕的情绪。而偶尔遇到的“生活白痴”会让我深深庆幸自己有一个放养式的生活环境,不至于没有生活自理能力。

同事A便是一位很优秀的女性。她幽默风趣,处事圆滑却不做作,是非分明,敢爱敢恨,懂很多东西。

相比之下,她的妹妹在生活中属于“二级残废”人物。妹妹从出生以来,便是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只管专心学习。

妹妹毕业后去姐姐家做客。

姐夫下厨做好吃的米线。途中有事出去了,让妹妹看着锅。等姐夫处理完事情回来,未进门就闻到一股烧焦的气味,想着妹妹是不是走开了。而进门后看到一锅糊了的米线,还有边上站着玩手机的妹妹。

姐夫崩溃:“你怎么不用勺子搅拌一下?看见锅里水烧干了把火关掉啊!”妹妹一脸无辜:“你没说让我关火啊,只是让我看着。”姐夫愕然,妹妹就真的看着一锅米线烧成焦。

姐夫跟姐姐控诉:“妹妹都毕业了,怎么连做饭都不会?这直接成了生活智障啊!”

同事也很无奈。从小妈妈没有空管自己,属于放羊式教育,所以学会了照顾自己的基本生活。而妹妹是妈妈“包办”长大的,就直接导致妹妹连水开没开都分不清楚。

我是很羡慕同事的,在那样自由的条件下长大,没有管束,没有强加的溺爱,才有往后优秀的自己。溺爱孩子的妈妈需要舍得放手,这样孩子才能得到锻炼,不至于变成“生活白痴”,能掌握更多的技能,为以后工作和生活加分。

03

工作中遇见一客户B,本没有过多的接触,却因为他妈妈,对他印象深刻。

租房,这是大多数的人都要经历的过程。初入职场,经济也不宽裕,总会在价格方面斤斤计较。客户A也一样,最终选择了便宜的一楼的房间。后因适应不了潮湿身体过敏,然后找客服换房无果后就走了。

过了两天一位妈妈上门来说要看房,帮儿子换房,此时她已经通过关系帮儿子争取到换房机会。来者是客,我便找房,恰巧没房源也同意帮忙留意,有房源便通知她。

于是乎,接下来半个月,这位妈妈三天两头就打电话到办公室。无论谁接电话,都指名要找我。我很惊讶于这位妈妈这种近乎偏激的态度和做法。

之后,每次有房源通知她的时候,我更吃惊了。她总能在半个小时内亲临现场看房,觉得不合适就直接帮儿子推掉。每次都很有礼貌地感谢我的帮助,再次拜托我留意房源。

妈妈的效率和重视度不经让我胡思乱想,她儿子过敏是不是已经严重到不能来看房了,我需不需更重视一点这位客户,该不该向经理反映一下大概情况,毕竟谁都不愿意发生一些意外事件。

在我的犹豫不决中,这位妈妈最终看中一间六楼的房间要定下来。当她儿子现身确认房间时,我才明白,这其实只是发生在“妈宝”生活中很平常的一件事罢了。儿子也当成自己应得的待遇,半句感谢话语都没有。

看得出,妈妈虽是职场老手,也是位很有素养的人,同时溺爱儿子的情绪也表现得淋漓尽致。儿子对妈妈的依赖并没有因为步入职场,需要独立而减少半分,遇事还是习惯性找妈妈帮忙解决,自己坐等结果便是。

妈妈习惯性将所有事情一手包办,舍不得孩子吃苦受委屈,孩子便会失去主见,学不会解决问题。妈妈的溺爱,让孩子失去很多锻炼的机会,造成孩子更依赖妈妈的恶性循环,让孩子变得一无所会。

04

在《欢乐颂》里,樊家大哥也是个典型的妈宝。

樊家大哥在成家有孩子后,依然不会工作赚钱养家。像一个没断奶的孩子一般,丁点委屈就找妈妈撑腰,妈妈的溺爱是一种毒,樊家大哥越陷越深。

樊家大哥易冲动,一言不合就动手打人,工作没了还找妈妈拿赔偿费用,费用妹妹承担;赌钱被人追债,外逃躲债向妈妈诉苦,伸手讨要生活费,费用还是来自樊胜美;樊家爸爸病重需要做手术,妈妈居然忍心开口让樊胜美借钱承担巨额手术费,不肯卖房救人只因担心哥哥没有地方住。

樊家妈妈可谓是溺爱到丧心病狂,也偏心到无可救药。赤裸裸表现出了母性最阴暗的一面。对儿子,上刀山下火海,万死不辞;对女儿,能利用能压榨,绝不放过。母爱可以毁灭人性,也能让人在迷途中越走越远。

影视剧都是对真实生活的一种演绎。这个社会中,部分地区依然存在严重的重男轻女现象。那些有此遭遇的人们,愿你们能勇敢争取自己的利益,不要被亲情所捆绑。

05

很多母亲觉得孩子是属于自己的,可以自由支配,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但是,

纪伯伦曾说: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边,却不属于你。

妈宝,背后映射出来的是霸道型的母爱,是剥夺式的母爱。母亲掌控着孩子,剥夺孩子学习的机会,小到生活琐事,大到为人处世,强加性地张开羽翼挡住孩子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愿所有的妈妈,放开溺爱的双手,让孩子们自由地去探索这个世界,学自己该学会的东西,才是给孩子真正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伙伴,你觉得思想转变会是什么时候?需要多少时间? 其实在我看来,思想转变就像转身,只是一瞬间...
    丛榕儿阅读 562评论 0 0
  • 1、每日营养分享22天 由于我们以前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影响,造成我们体内毒素的堆积,影响了细胞的标准化复制,所...
    芝华的幸福世界阅读 168评论 0 0
  • 城中闹,人心燥, 诱惑多,控制好, 不攀比,不嫉妒, 有梦想,勤奋斗, 有计划,多行动, 一步一步走出脚印, 恳真...
    紫東阅读 309评论 0 0
  • 我想醒来, 不再沉睡、迷醉。 我要觉悟, 临在,不惊不怖。 我看见, 我还有一个想去的地方, 那是我的方向 我看见...
    尚灵心阅读 264评论 0 1
  • 1..pt-get 在Ubuntu下,apt-get近乎是最常用的shell命令之一了,因为他是Ubuntu通过新...
    以梦为马_123阅读 1,5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