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被错用,从未被质疑,把蓝粉盐撒进鱼缸里,其实很荒谬


对不起,我是哗仔!

见面先说“对不起”,因为我又要得罪一些“大老板”了,哈哈,好开心!

在水族市场里,除了蓝粉盐,还有黄粉盐,也有粉色的多维盐,总之,都是些混合了一些“神秘”物质的盐粒。

熟悉哗仔的朋友都知道我对大盐的态度——做菜,可以用盐,养淡水鱼,真用不着盐。

不管是“大盐杀菌论”,还是“大盐防病论”,甚至是“调节渗透压论”,都已经被哗仔批得体无完肤,今天我就不再赘述了,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去找哗仔的相关历史文章来参考。

在本文中,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的事情是——所谓的“蓝粉盐”,其实就是氯化钠和亚甲基蓝的混合物。

在我们的淡水鱼缸里,既不需要大盐,也不需要亚甲基蓝,不管是鱼缸里有病鱼的时候,还是没有病鱼的时候。

哗仔为什么这么说呢?

同学们请坐好,且听哗仔娓娓道来。

友情提示:本文适合那些经常在鱼缸里乱放药的观赏鱼玩家,更适合那些已经在鱼缸里撒过蓝粉盐的朋友们。预计阅读218秒。



蓝粉盐的本质

我们都知道,只要浓度没有超过千分之五,在鱼缸里撒盐或者不撒盐,没有任何区别。

但是,在鱼缸里撒亚甲基蓝或者不撒亚甲基蓝,那区别可就大了。

说白了,你在鱼缸里撒蓝粉盐,本质上就是在向鱼缸撒亚甲基蓝,因为亚甲基蓝是鱼缸里唯一的有效成分。

那么,问题来了:在鱼缸里撒亚甲基蓝有什么用?

首先,我们有必要先搞清楚一个大前提:只要你想到使用蓝粉盐,那么你的鱼缸里一定会是有病鱼了,没有人在无病鱼的鱼缸里撒蓝粉盐,对吧?

那么,亚甲基蓝在鱼缸里具体可以治疗哪些鱼病呢?



蓝粉片和蓝粉盐

在水族市场里,除了蓝粉盐,还有一种蓝粉片。蓝粉片其实就是用亚甲基蓝制成的观赏鱼用的药片。

根据它的说明书,我们可以得知它的治疗范围,简单总结一下——它是一款既能杀菌又能杀虫的观赏鱼常用药,更酷的是,它还能解决真菌性的水霉问题,亚甲基蓝简直就是一个最接近万能药的鱼药。

先说杀虫。

亚甲基蓝只能解决小瓜虫问题,除此以外,其它任何观赏鱼常见寄生虫都不能用它来灭杀。用一句专业点的话来说:亚甲基蓝的杀虫谱很窄。

再说抗菌。

它不仅可以解决水霉问题,还可以解决烂身烂鳍、蒙眼和口棉病,甚至还可以在治疗炸鳞病的过程中有些许作用。

所以,在致病菌面前,亚甲基蓝是很威风的。

看起来,亚甲基蓝是个好东西,似乎由此可以推定蓝粉盐是个好东西。

可惜,这个推定是错误的,因为这样看待亚甲基蓝是片面的。



亚甲基蓝的禁忌

哗仔之所以反对随意在鱼缸里使用亚甲基蓝,那是因为亚甲基蓝是一种杀菌药。

注意!是杀菌药,不是抑菌药,这是不一样的。

为了鱼缸可以正常运转,鱼缸里就必须有一种有益菌来全程参与,这种有益菌就是大名鼎鼎的硝化细菌。

亚甲基蓝可以杀菌,硝化细菌是一种有益的细菌,把亚甲基蓝撒进鱼缸里,你说亚甲基蓝会不会把硝化细菌杀死呢?

哗仔给你标准答案:当然会杀死。

区别在于,你放的亚甲基蓝多,杀死的硝化细菌就多,如果你放得少,杀死的硝化细菌就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非全部。

可是,在我们养鱼的过程中,任何危害硝化细菌的动作都是应该被极力避免的。

哗仔经常对鱼友说一句话: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在有鱼的鱼缸里使用杀菌药和抗生素。

当我们在鱼缸里大量投放蓝粉盐的时候,大量的亚甲基蓝被投入鱼缸水体,生化滤材上的硝化细菌会被大量灭杀,硝化系统崩溃的悲剧就有可能发生。

有人可能会说:亚甲基蓝是药性温和的鱼药,它对硝化细菌的灭杀效果不是很强。

这句话是对的。

相对于二氧化氯和聚维酮碘来讲,亚甲基蓝的杀菌效率的确稍微低一丢丢。

可即便如此,亚甲基蓝也是杀菌药,而非抑菌药,它对有益菌的灭杀作用是客观存在的。

更何况,我们只需把病鱼捞出来,放进一个小型药浴容器中进行治疗即可,为什么一定要在鱼缸里撒蓝粉盐呢?

蓝粉盐厂家这样宣传,那是为了赚你的钱,这无可厚非。

可如果你对亚甲基蓝不熟悉,很任性地在鱼缸里乱放杀菌药,你是有可能要为此付出代价的。

这个代价就是你家观赏鱼的小命。

结语:在鱼缸里撒蓝粉盐,弊大于利,即便是在药浴缸里给病鱼治疗,我们宁愿使用效果更好的纯亚甲基蓝药粉,也没必要选择看似高大上的蓝粉盐。

​敬请关注哗仔说鱼简书专栏,带你明明白白玩转观赏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