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索在人类巨变的门槛上 ——评《法的自然精神导论》

        我之所以为我,

        因为不能苟同他人。

        倘若原来已有,

        倘若现在也有,

        也就不存在了——应该的我。


         我之所以为我,

         并不是为了寻求避乱的处所。

         如果忍让也需要,

         如果流血也应该,

         一万个挫折后面——还是我。

        这是本书的作者多年以前写的。读了这首诗,你是否有同感?是否从心底涌起或多或少的“我就是我”的自豪和狂妄。我不禁想到数年前我也曾在自己的第一本诗集的前言中写过几句:喜欢无拘无束,象一阵清风;喜欢淋漓尽致,象一场夏雨;……微小但却真实,就让我成为我自己。是的,作为自然界的万物之灵,从混沌的“物我一体”的状态中分化出来,每个人都有理由产生傲视群物的自豪感。在某个阶段,追求个性,追求自我的价值成为人类文化进步的巨大动力。

         那么,是不是到此,人类的思绪就可以驻足不前了,是不是就可以认为是大功告成了呢?远非如此!在我们的思绪还局限在人域内的种族冲突、宗教纷争、腐败等现象时,在我们的争论还围绕在环境法是公法还是私法,民法典应该民商合一还是民商分立时,作者思维的触角已经探索到了人域之外更广阔的天地——世界的真相、生命的本质、法相与秩序、善与恶以及正义等等,并建立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学术体系。

        由于对自身生活环境的不满,以及对现实的关心和忧虑,作者力图从历史、哲学中寻求答案和解决方法,在勤奋求索之后,得出结论:我、生存环境、社会、人类、地球、太阳系……宇宙都不完善,并且任何事情都不能孤立地获得解决。在古今中外前人丰富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成果的基础上,作者认为现在应着手进行的是科学与哲学,东方与西方,人与自然的超越。在这种理念下,作者破除了“身在此山”而“不识庐山真面目”的局限,在一种意境高远的背景下,对法以及法的自然精神进行研究,涌现出不少独到之处,引人深思。

        在本书中,作者透过千差万别的规则,总结出各种规则所依赖的基本原则:即有利原则、习惯原则、妥协原则、选择原则、重复原则、均衡原则。在本书中,作者探讨了自在法向人在法过渡时出现的特有现象——准人在法:生命规则、生存规则、群的规则、性的规则、伦理规则、神的规则、财产规则和权威规则。在本书中,作者分析了群自我伦理、熟人伦理、地域伦理、契约伦理、人域伦理,你将对正义有全新的认识。  

        从本书中,你将获知:生命是一场骗局。但本书并不只是告诉你这样一个让人类悲观的事实,其可贵之处在于告诉我们:认清骗局之后,人该怎么做。我们应以积极的心态,“反其道而行为,去超越它,摆脱它。与其做DNA的奴隶,不如做存在的自觉者。这就是我们当下的性智觉悟。”(见书260页)

        作者简单而不乏诗意的语言告诉你许多只可意会的东西。例如:鼩鼱A说:摆脱鼩鼱吧!于是某些鼩鼱就变成了猴子。猴子A说:摆脱猴子吧!于是某些猴子就变成了猩猩。猩猩A说:摆脱猩猩吧!于是某些猩猩就变成了人。人A说:摆脱人吧!于是……(见书256页)。还有:人之所以为人,不是其为生存之强者的独立特在,而是…人之所以为人,不是此在的自得、自娱、自妄,而是…人之所以为人不是主宰存在或生命体系,而是…人使所以为人,就是要体悟并实践为人之物欲、情怀、形载的终极解脱,就是要摆脱生存,摆脱人。(见书28页)

        乍看到本书的结尾:没有意义,没有价值并非悲剧,而是一种非人的超越。你或许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当你读完了全书,那么一定会理解其深意,并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其实,本书只是作者一系列著作中的一本,在你阅读了相关书籍(《互助与自足》,《人际同构的法哲学》等)之后,你将对书中的体、相、用、在、互助、自足、群自我等概念有更准确的理解。  

        本书是从学富五车的大脑中流溢出来的,因而是以深厚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成就为基础的,发人深思;本书是从充满忧患的心灵中流溢出来的,因而不是空洞的说教,不是晦涩的符号堆积,而是充满哲思和关怀的诗篇;本书是作者在人生某个特定的时刻撇开尘事,立于山巅,闲望苍穹时的想法,能提醒整天忙于生存的我们,现在人类正处于巨变的门槛上,如何处理好人际大事(人的价值、生态平衡等),是每一个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一本对于世俗的世界和本原的世界都有所深刻阐述的书,值得我们阅读;一本对于个人的前途和人类的前途都有所启示的书,阅读之后,肯定会受益非浅。是的,本书是一个概括,就象一个恢弘精美的大厦只建立起了支架,更多的内容还有待丰富和完善。本书渴望读者的参与,期待一个新的互助与自足的过程。

        以上是我在阅读了本书之后,又禁不住读了几遍之后的想法,也许溢美之辞过多,因为对本书和本书的作者来说,批评或许更重要。可是,目前的我还没有能力做到。我也非常希望有人能做这方面的工作,这将不仅仅只是有利于书、读者和作者。

【注】本文为依据江山著 《法的自然精神导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02年9月第1版所写的评论,参加了清华大学的一个书评大赛,并获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7评论 8 54
  • 要有坚定信念 幸福来临时才能把握的住!否则即使放你手里,也会慢慢溜走或自我破坏。 这个信念可以是:你值得幸福,...
    科幻2017阅读 386评论 0 2
  • 关于未来,关于家,我只有这样的想法。 我们都是喜欢死撑、要强的性格,但是你会看懂我,会比我的家人更懂得心疼我,我也...
    紫清雨阅读 275评论 0 1
  • 三十岁之前我在浑浑噩噩中羞涩的度过我那似水年华。从不知梦想为何物的我一直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也找不到自己努力的目...
    莺歌学飞阅读 175评论 0 0
  • 萝卜头原名杨壮壮,是我的小学好友,因脸型酷似萝卜而得名。 至于谁给他起的这个外号,恐怕现在需要我和当年的小友在一起...
    Meyond小孟阅读 1,07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