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句公道话,就是为马蓉说话吗?

嘘!别说话

网络暴力的恐怖性就在于,一人一口唾沫,就可以把人给淹死。

一个明星如果出现了污点,比如偷税、比如吸毒等等,那迎接他(她)的必然是铺天盖地的批评甚至辱骂。

在说到主题之前,先讲一个小故事:

一个村有两个女人,一个女人姓张,她勤俭持家,心地善良,经常帮助来来往往落难的外乡人,给他们送吃的喝的,村里人都很尊敬她。还有一个女人姓李,好吃懒做,嫁了一个老公,就天天打骂她老公,自己不愿意做事,却每天赶着她老公去田里干活,村里人都不敢碰到这个泼妇。有一年闹饥荒,张姓女人家里没粮食了,而李姓女人家里却富足着粮食。看着家里娃快饿死了,张姓女人只好去李姓女人家偷了一袋粮食,没想到被当场抓住。可让人意外的是,李姓女人佩服张姓女人的为人,没有责怪她,反而还送了她一袋,张姓女人感激不尽。结果第二天,这件事就传开了。人们议论纷纷,都没有想到张姓女人居然会去偷东西。虽然大家都快饿的不行了,每个人家里的粮食或多或少都是东捡西偷的,但是大家一提到张姓女人,都是议论纷纷,仿佛偷了自家的粮食一样:这个女人好狠毒,居然去偷粮食,好像别人家很富足一样;我早就看出来这个女人不是好东西了,每次有外乡逃难的来我们这,她都会送米送水,哪有那么好的人,我猜肯定是她男人不行,和外乡来的壮汉搞到一块去了!;没想到姓李的女人平时看起来那么粗暴,关键时刻能看出这个人人品不错。

说这个故事不是为了给谁洗白,或者说为谁说话,只是想说明一个事实:

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无恶不作,或者是坏到骨子里面去的。一个人做了坏事,不代表他做的所有事就坏事。好人也会去做坏事,坏人也有很多做好事的。

在娱乐圈,一个人只要被定性成坏的了,不管再出什么样的新闻,不管情况有没有明了,网民第一时间就会开喷,而不会管这个人曾经有没有做过什么好事,或者说虽然他是一个坏人,但是这一次,就事论事和他没有关系,甚至他也有可能是受害人呢?

网民不喜欢等结果,只喜欢以自己舒服的方式去发言,去打字。

疑似摆拍

马蓉今天又成功抢占了热点,新闻刚一出来,果不其然,评论下面就没有一句冷静的人。一个没头没尾的新闻,起因是什么、经过是什么、结果是什么还没有完全曝光,带着自己主观意见的网友就把网络变成了脏话收集站。

那大家有没有想过这样一种可能:

从王宝强出事开始,凡是跟马蓉有关系的新闻、报道,下面都是骂声一片,不堪入目,假如马蓉以后不能忍受这种压力自杀了,网民是不是集体犯罪?或者是马蓉不堪受辱,做出其他极端的事情,网民是不是也要负担一些责任?

抛开其他的不说,出轨固然是错,但是错不致死。杀人和出轨,大家说那一个更严重。舆论杀人的效果,可厉害的多,它不像“东方列车杀人事件”那么直接,它杀人于无形。

东方列车谋杀案

让我们做一个大胆的假设,马蓉这一次的过激行为,就是在忍受了这几年网上辱骂压力的一次爆发;她知道她是错的,法律问题解决不了,私下解决又会遭受舆论辱骂。

有人会问,私下解决怎么还会遭到舆论辱骂呢?不让别人知道不就行了。在这里想说一句个人的观点,王宝强虽然在婚姻上是受害方,但是他特别懂得利用舆论,使自己能永远处于大优势一方。

大优势不对吗?我受伤了,我就不能取得我应得的吗?

当然,应得的一点不能少,但是将舆论利用起来,你能够得到的将会比法律上得到的更多!

王宝强确实是受害方,但是他究竟是不是好人,我们圈外人都不好下结论。但是这一点可以肯定,舆论疯狂的倒向他,同时不看具体情况的辱骂以及批评马蓉,势必会将结果推向极端。

王宝强

换一个角度想,假如这一次的事发原因是马蓉想要炒作,那么她炒作的动机是什么?想要火,想要取得儿女抚养权造势,她为什么会这么想,她为什么知道要借助舆论,扰乱大家的视线。虽然他这么闹舆论上没有一点用处——从目前的结果看,但是她之所以有这个念头,我想肯定是因为她深受舆论的压力两年,他知道舆论力量有多大,她也想借这样的力量,至少能改变一点点。

同志们,这样的动机追根溯源,还是那些暴力网民。本文完全不议论马蓉王宝强孰对孰错,这里也不为马蓉或者王宝强做任何辩解,但是现在本来只是两口子的事,本来只是分手、离婚,在一个现代家庭里面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却会因为广大网民的参与成为了一场看众的狂欢,局中人的痛苦。

对此我只想说一句:

喷子们,收手吧。理性一点看新闻,她绿的不是你,不要入戏太深,把自己带入进去了。一个人的力量不大,一人一句话,上亿网民真的能把人喷死,把人喷的迷失自我、迷失方向,到最后表面上看是某一方扮演的闹剧,实际上每一个网民都参与其中,在这过程中推波助澜。

喷火一样

其实有很多人都有跟我类似的观点,但是只要一说出来就会被喷,被认定为是为马蓉开脱,是马蓉请来的水军。所以不管任何艺人出事了,除了一些忠实的粉丝,没有人敢说什么,更不敢说什么公道话。因为他们也知道,网络舆论真的可以把人逼疯。

林更新只是在胡歌下面评论了一句“七年过去了”,就被莫名其妙的骂了一顿;贾乃亮从一开始就不会在网上发言,却也被舆论弄得心力交瘁。

很多人都喜欢说,网络上的七七八八会影响小孩。难道这些乌烟瘴气的评论就不影响小孩吗?难道就不能就事论事,心平气和的等待事情结果的出炉吗,会打字、有一个手机就开始辱骂别人、说脏话真的不算什么本事。或者说,等结果明明白白的出来了,你再去骂人也显得合情合理。只凭借第一印象就去评价什么事情,就开始无下限的开喷,怎么去教导自己的下一代:

孩子,遇事要冷静。

说出来这些话,某些网民的良心不会痛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要克服的是你的虚荣心是你的炫耀欲你要对付的是你的时刻想要冲出来想要出风头的小聪明。——毛姆 德语:最近不怎么好好...
    叶婆好龙Fiona阅读 284评论 0 0
  • 打开手机,简书界面是这么滴!文章没了,用手指头都能数过来的粉丝没了。哎呀妈呀,不要吓我,这是中元节简书送的福利么?...
    春秋半步阅读 400评论 8 3
  • 生日犹念父母恩 一寸光阴一寸心 父母安康家就在 母女相待已回轮 室外绿藤爬窗台 心中明媚光自来 忧伤快乐时时有 阳...
    阿里山wl阅读 1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