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2晨读感悟(如何发掘你的天赋优势,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件事?):

       晨读材料来自《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全球最畅销的求职跳槽指南。

        如何发掘天赋优势,找到最适合你的那件事呢?这本书中为大家整理出了三个步骤,分别是WHAT,WHERE和HOW。

       1.what,也就是决定,你到底想做什么。找到你热爱的事情,充分发挥你的天赋和优势,才是求职成功的秘籍。

        总结为3步走:盘点、排序和具体化。

     (1)盘点

        列出自己的技能清单,尽可能全面。

        可以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说:“我擅长做什么事情?”“别人怎么评价我?”“我做过什么喜欢的事情?”“我对什么特别敏感?”

       比如:

       a.技能:管理技能(规范化管理、制作统一模版和各项工作流程模式化等)、活动组织技能(统筹组织市级甚至国家级培训活动和技能大赛,考虑到方方面面)、软件使用技能(熟练使用office办公软件及基本的应用软件、较熟悉使用photoshop、premiere、SPSS软件等)、任务分解技能(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具体化,将大任务分解成若干可执行的小任务,根据需要设定每个时间节点,并预留缓冲时间)、沟通技能(化解同事间的矛盾冲突、传达信息高效准确并获得及时反馈)等等。

       b.特点:别人给予的评价是认真负责、工作踏实、条理清晰、热心助人、工作中有些完美主义、把活交给我很放心。

       c.喜欢的事:与技术相关,比如数据分析、技术支持网站管理或系统管理等,没办法,理工科女汉子。

        d.敏感:不公平待遇、不公正评价、恶意报复,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2)排序

       选出3个技能排出优先级,我选的是培训组织与管理技能、软件应用技能、沟通技能。然后对选出的3个技能进行具体化分析。

        a.培训组织与管理技能:自己组织过若干次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也协助和管理过其他部门或单位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从培训方案撰写、培训活动筹备、组织实施到最后的结帐报销、反馈、验收汇报等全过程。

       b.软件应用技能:精通word排版技能,为单位制定了多个模版;精通excel统计分析技能,制作完成多种统计报表(科研成果统计报表、科研奖励报表、教学质量分析报表、财务分析报表等);工作中还能够熟练应用一些其他的计算机软件解决工作难题。

       c.沟通技能:与各部门人员沟通、与外单位及上级单位领导沟通、与各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与部门同事沟通,传达信息、征求意见、答疑解惑等。

      2.where,即要找到施展这些技能的地方。

      首先要确定领域。

       在职业规划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式,职业=领域+职位。

        比如说培训经理,是什么领域的培训经理?互联网领域?教育领域(又可分为基础教育领域、高等教育领域、职业教育领域等)?金融领域?艺术领域?

        比如说选择职业教育领域,职业=职业教育领域+培训经理或培训主管。

        用兴趣来界定适合自己的领域,找几个领域内专家进行咨询,倾听他们的理性分析。找出与自己兴趣结合在一起的领域。

        3.how,如何拿到满意的offer?关键就在于,识别出那些有实际权力雇佣你的人,了解他的目标,并且向他证明,你的能力可以帮助他达成目标。

     (1)写简历,投简历。

     (2)面试环节:

        a.面试前精心准备,了解面试单位和职位要求,对症下药,准备好相关作品及证明材料。

         b.精心准备面试中常见问题答案:①你为什么到这儿来,②你能为我做什么,③你是什么样的人,④你和其他拥有同样技能的人有什么区别,⑤我是不是雇得起你。在面试中根据需要面带微笑自信作答。

         c.面试如果失败,就当积累经验。保持热情,坚持下去。

        最后,总结一下。发掘天赋优势,找到最适合你的工作,分为3个步骤:首先是通过对技能的盘点、排序和具体化,找到能让你动力满满的事。然后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并向专家们请教,界定出最适合自己的领域。最后是向老板展示你的能力,即使暂时失败也不要放弃,坚持下去,直到获得满意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书是《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美] 理查德·尼尔森·鲍利斯。 这本书是全球最畅销的求职跳槽指南,...
    娜娜_51cf阅读 605评论 0 0
  • 人们往往不理智, 缺乏逻辑性并以自我为中心; 原谅他们吧,无论如何。 如果你善良, 人们会指责你怀有自私和不良动机...
    深吉月阅读 420评论 6 2
  • 说起video,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对于做过视频方面的小伙伴,特指前端方面的小伙伴,对它更是爱恨交加。因为,vide...
    小菜燕阅读 12,730评论 9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