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我宁愿你花式晒幸福  也不要变成带戾气的怨妇

文/小富女
你拎出什么样的生活细节,生活就会变成你“特写”出来的样子


-01-

几乎每个人的朋友圈都有这么两类人:

一类不管遇到点啥事,总是特别激动的晒出幸福:

比如,先森下班回来的路上,顺道带了一盒她素来喜欢的点心,那必是要各种摆拍以及大晒恩爱;

朋友从外地给她寄了一盒当地土特产,那必须要在朋友圈高调感怀,“一份多么美好的牵挂与惦念”;

接娃回家的路上发现一簇小野花,她也能瞧出与众不同的好来。手机一顿咔咔咔,回家晒娃又晒花。

另一类呢,则常常在朋友圈各种“地狱式”吐槽:

比如,老公信用卡还款晚了几天,由此影响到房贷比率,她炸裂并暴诉朋友圈:我家养了位大爷,他心里就没有这个家!

孩子生病上医院,当娘的心急如焚、寝食难安,当爹的居然一切照旧、没事人一样。她的心瞬间冷到谷底,哭诉:娃可怜、爹自私,凡事都是老娘一人的!

婆婆做饭,若是哪天没有考虑南方儿媳,居然在菜里放了糖!顿时胸闷气短、怒火中烧,问题越想越升级,心情越想越悲凉,赶紧晒个圈圈喷死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女友A和B,绝对是这中典型

如果单看俩人的朋友圈,真觉得她俩一个生活在天上,各种美满幸福甜如蜜;另一个生活在地下,各种心塞阴冷负能量。

但如果离她俩再靠得近一些,就发现俩人的家庭工作、生活现状又都十分近似

都是婚后两三年,两双父母尚在,襁褓幼儿可爱;也都是职场小中层和家庭中坚层;也都有房有车有贷款,具备一定的物质基础和精神追求;都拥有各自的幸福点滴,也都遭遇着生活里的一地鸡毛和心力交瘁。

所以我一直认为,俩人的区别,最多就是表象上的不同,而绝没有质的不同。说到底,不过是一个喜欢晒幸福来增加感受,另一个喜欢晒惨以发泄不满。

-02-

然而她们之间的差别显现,开始出现在婚后第五年:

首先是容貌上的变化

素来有颗少女心的A,虽已三十好几,却看上去依然十分少女。皮肤粉嫩、气色尤佳、面部柔和。和她聊天,还能见其脸上闪烁着少女般飞扬的眼神和天真浪漫的神采。让人艳羡:想必在家中,一如少女时受到很多照顾和宠爱。

B呢,已然朝着中年大妈的方向奔去。脸色黯淡偏黄,眼角藏着鱼尾纹,眼中透着一丝凛厉。穿衣不太讲究,款式走宽松闲适风,动辄露胳膊挽袖。讲话更是粗嗓门,并标配有:操~我靠~尼玛。

俩人的家庭也正在发生变化

A的老公,在无论做了什么新菜式、买了什么小礼物、干了什么家务活,都收到老婆诸如“哇,你真棒!我很幸福”的盛赞,由此也更加殷勤体贴宽容,夫妻俩的生活目标和日常种种也磨合的越来越同频。

B的老公呢,在老婆“你反正什么都不管”、“你就是个甩手掌柜”、“看看别人家老公”等等诸如此类的“语言定性”后,几乎离家庭更远,夫妻互动更少。偶尔他老公也“像别人家老公”那样,立刻被她的质问“你莫非干了什么亏心事”,瞬间击退了热情。

她们的孩子也在体现差异。

A的孩子是那种典型“在表扬下长大”的孩子,在妈妈的“和颜悦色”和“爱与鼓励”下,性格开朗大方、自信勇敢,也像妈妈一样积极有爱。B的孩子则反之,相对胆小腼腆一些,看上去总略有心事。

我惊觉她们的变化。同样的婚后生活,相似的起步基础,差异竟是如此之大。尤其不可思议的是,A的生活,正向着她想象中所构建的、朋友圈里所“描绘”和“特写”出来的样子走去;而B的生活,也开始真正朝着她在朋友圈所常常吐槽和控诉的模式发展。

-03-

为何拎出和放大不同的生活细节,生活的走向却差异如此之大?

A和B的故事,也绝不仅仅只是个案。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做过这样一个试验:

他把一群小白鼠随机分成两组,并告诉一组的饲养员:这组老鼠非常聪明;同时告诉二组的饲养员:这组老鼠智力一般。几个月后,教授惊讶的发现,一组的老鼠竟然真的比二组变得更聪明,它们能够在实验中率先走出迷宫并找到食物。

同样的实验切换到人类,结果也是一样。

罗森塔尔教授在一个班里随便走了一趟,然后随便圈了几个名字,告诉他们的老师说:这几个学生智商很高,很聪明。过了一段时间,奇迹又发生了,那几个被他选出的学生真的成为了班上的佼佼者。

这便是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这条效应的背后,一次次被验证着——暗示(包括语言暗示、心理暗示等),就好像是一根神奇的魔法棒,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思议的影响作用。

妈妈对孩子寄予厚望、积极肯定,对家人温柔鼓舞、言语滋润,对生活抱以微笑、常诉憧憬,那么生活也会对她微笑,还以温柔。

当一个人总是传递积极美好、暗示心理期望,身边的人、事、物,也会朝着她期望的方向发展。反之,当一个人传递消极、凸显问题,也会成为一种暗示,让自己和身边的人自暴自弃、放弃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一位心理学大师朋友圣剑喵大师也曾提过: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一套“潜规则”,妈妈一定是这个潜规则的重要制造者。女主人的情绪和语言会投射到家庭成员中,从而对家人的行为和感受产生控制,长此以往,形成规则,产生巨大的能量和影响。

回到我的朋友A身上,喜欢晒幸福,这事本身不足为道。但喜欢晒幸福的人,通常也是更加热爱生活的一群人。她们是美好生活的发现家和歌颂者,她们更善于挖掘平凡日常里的美丽点滴,并以特写的方式加以感怀,她们天生更乐观、也更积极,是天生“幸福感”更强的一群人。

或者可以这样说: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就好像是一张写满酸甜苦辣、五味俱全的黑白素描。你用彩色笔特别“勾勒”出哪一部分,就会成为你生活最明显的样子。

PS:我在前一篇文章(《富养的女人儿差别在哪里》)中曾提过,爱需要讲究分寸和技巧,秀幸福其实也是一样,尤其在朋友圈这样的小透明地带,更需要讲究分寸和技巧。

再PS:我的朋友B,最近已有反思。热衷吐糟的她,最近学会了一个新的技能:自黑学。居然能把各种控诉和不满,变成一种冷幽默,大方一笑而过。或者下一个五年再看,她们之间又有新的故事可写。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魏正君《六项精进》第270期感谢2组 公司:绵阳大北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143天】 【知~学习...
    莫心莫肺阅读 174评论 0 0
  • 《断奶的青春》 十年后我该如何描述, 曾与你焦虑欣喜困顿辛福的样子。 你的单纯自成一个世界, 我打开门后发现再写不...
    燕倚东风一缕寒阅读 138评论 0 1
  • 【竹叶青青的苍翠林海,藏有几多深情;卧虎藏龙的山深林密,孕育多少物种】 间或,有几声清远的鸟鸣从竹叶的沙沙声中传来...
    夏日狂鲨阅读 1,43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