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米尔.汗《摔跤吧!爸爸》看印度

文/迎春花阿班

我也渴望有你们这样的一个父亲,至少他为你们着想。否则你们也会像我一样,从出生起就注定与锅碗瓢盆为伍,整天做不完的家务,到14岁便要出嫁出去,为家里减轻负担。最后被送到,一个从没有见过面的男人面前,为他相夫教子度过余生。而你们父亲为了你们和全世界的人在对抗,只是希望你们能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

结婚的小新娘,对吉塔姐妹说出了自己的人生写照和心灵的无奈。在印度,小新娘说的不只是自己,还有千千万万的印度女孩。在电影主角阿米尔.汗的超级大脑里,他想拍的不全是电影,还有一个改变一个国家的伟大思想。吉塔姐妹,被小新娘的话,改变了自己的懒惰思想,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到最后走向了人生的巅峰。

阿米尔.汗呢!他就是这样一个怀揣伟大的思想的人。每一部电影总会有很多,震撼人心的观念;每一部电影都会直面印度的现实,令人深深感慨。在《三傻大闹宝莱坞》《地球上的星星》里,直白读地说出了,教育一成不变,没有创新的老套。《我的个神呀》对宗教制度的追问,直击了宗教的本性和教义。

在中国的大学,如今普遍阴盛阳衰的男女比例差里,人们无法感受到印度的女孩,需要经过多大的努力,才能冲破世俗观念,拥有学习的机会。

性侵、堕胎、童婚、包办婚姻、家庭暴力、种姓歧视、重男轻女等等,你所没有经历过的东西,都会成为压在印度大部分女孩的一棵心灵稻草。哪么你想改变自己的唯一方式,就是拥有一个开明的父亲和一个奋斗的方式。


你努力的目的,就是可以主宰自己的人生

《摔跤吧!爸爸》里,倒霉的父亲,一成不变地生下了四个女孩。在重男轻女的社会里,阿米尔.汗演饰的父亲和吉塔姐妹无数次地受到歧视。父亲下定决心,让吉塔姐妹,剪掉头发练习摔跤。你知道在印度,一个女孩剪掉头发,需要拥有多大勇气么?

剪掉头发的勇气,就像你拥有伟大的梦想,然后决定持之以恒去奋斗的决心一样。伟大的决心,伟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主宰自己的人生的机会。

每一个国度里,你想改变自己的人生,都必须找到目标,然后努力奋斗。摔跤,就是吉塔姐妹改变命运的方式。印度女孩不可能像中国的社会一样,14岁还算早恋,女孩长大还可以练习摔跤。当无数人文墨客,还在感慨,“毕生那么长,嫁一个有趣的人有多重要的时候”。那些印度女孩,连拥有一个嫁给自己喜欢的人机会,都没有。

如果你不摔倒别人,你就要被人摔倒。在吉塔的无数努力下,她赢得了一次次的比赛,最后走进了印度最大的体育学府。对于吉塔来说,她已经成功了,她走向了大学的殿堂和人生的巅峰。可是父亲,希望吉塔给自己带来的,是印度的第一块世界级奖牌。

你已经做得很好,但是你还可以变得更强。人就是需要不断地努力,一次又一次地让自己做更强,更好。吉塔赢得了一次次的掌声,一块块的奖牌,及父亲一次次的衷心的祝贺。


当你为国争光时,才是人生的赢家

只能说有的人,注定与世界冠军无缘。

上帝在宠爱每一个人时,总会给她无情的打击。在走向世界舞台时,吉塔又一次次地摔倒在了外国选手的面前!生活有时候,会让人陷入深深的苦海里。吉塔失败了,她始终没能为国争光,甚至连比赛的首轮都无法突破。

吉塔陷入了比赛的低谷里,可是比她更伤心的,是他望女成凤的父亲。阿米尔.汗所演饰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思想,一个人不能只是为了自己,为了国家而奋斗的终极目标。父亲希望儿女走的更远,赢得一块世界级的奖牌,满足自己的人生愿望。这时候,他需要做的是,怎么去帮女孩从新走向更高的舞台,怎么走出人生的低谷。

父亲痛苦,并不代表女儿,会怎么想。你拥有改变自己的机会,你必须要去领悟。在与父亲激励的思想冲突后,吉塔最后痛定思过,再次剪掉自己的头发,向冠军冲刺出发。

“我只是教你怎么样去打,而怎么去把别人摔倒在地,哪是你自己要去思考的问题。”

吉塔在最后一次比较摔倒在地时,思考的父亲说过的话!在回想父亲的激励下,她成功逆转,赢得了首枚印度的摔跤国际金牌。当国歌升起,鲜花撒下,吉塔及所有印度人都流出了感动的眼泪。

是呀,一个人改变的不只是自己,开始改变一个国家的时候,你必须流出感动的泪水。吉塔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她和她的国家,改变了那些深受歧视的女孩的命运。

每一个女孩都是祖国的花朵,每一个女孩都可以为国争光;女孩不该受到歧视,女孩不只是传宗接代,生儿育女的工具,每一个多花都有开放理由。


每一个父亲,都是改变女儿命运的神人

吉塔赢得了,印度最高的摔跤比较金牌。我们应该看到是,那个改变了吉塔命运的父亲。

社会不应该去歧视女孩,女孩也可以成为为国争光的大人物。首先改变还是命运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和家人。没有父母鼓励和支持,也就难得拥有一个成功的孩子。父母的思想,会深深地影响自己的孩子。落后和退步的思想,会让自己的女孩,人生没有追求,生活一片苦海。

很多时候,在印度的社会里,一个14岁的女孩出嫁,只是会为家里带了一条牛或者一点少量现金,及家里哥哥弟弟结婚的嫁妆。14岁?在中国还是一个初中的年龄,她还在憧憬琼瑶的小说情节,身体还未发育完全,就成为了一个母亲?她还是一个孩子呀?

她们的人生就是,这样掌握在那些,没有文化,充满暴力的父亲的手里。简单的出嫁后,他们又开始,重复父亲那样没有希望的生活。暴力,性侵,抛弃,堕胎等等,无望的生活。

父亲应该是什么样的人?社会该不该给女孩一些尊重?

每一个人都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那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在印度,对于大部分女孩来说,几乎不可能!她们不可能拥有阿米尔.汗演饰的父亲那样的父亲。女孩也是组成社会的一个角色,必须得到应有的尊重,在受教育上也必须得到公平待遇。


一个演员可以改变一个国家吗?阿米尔.汗正在通过他的一部部电影,和正义的声音,去向这个国家呼喊,去影响无数的印度人和全世界。无论在那里,女孩都不应该受在性别和种族歧视。

阿米尔.汗就是这样伟大的任务,他所饰演的不只是一个电影角色,更是一个正义的导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