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二十五)

梦里,同学相聚,从小学到高中;梦里,他迷恋学习,死记硬背。

澎湃的母亲把澎湃从睡梦中唤醒,唠叨一忽后便回会城上班。

被窝最舒服,最温暖。屋外,狂风呼啸,暴雨如注,雷鸣电闪,轰轰隆隆。薄薄的绿色窗帘遮着窗,大部分日光被挡在外面,所以里面很暗。

他在床上旋开收音机:一曲靡靡之音即如溪水般汩汩流出。

不管外面如何风大雨大,如何险象环生,家里,总能与世隔绝。家,永远是我们最安全最温暖最舒适的港湾。

待睡意全消,澎湃便掀开被子,走下床,拉开窗帘:一群守在外面的光线争先恐后地涌进房间,把黑暗驱散,把物品照亮。

渐渐地,天亮了,雨停了,风止了,雷走了,平静了。渐渐地,鸟来了,啁啁啾啾,在山间,在林中。

澎湃喜出望外,走上二楼,感受一下雨过天晴的美好景象:啊,蓝天!白云!太阳!树叶青翠欲滴!空气清新怡人!万象光彩夺目!

二楼的阳台干净整洁,围栏上摆放着一排花盆,花盆里种着一些常见的绿植,绿植生机勃勃、欣欣向荣,令人赏心悦目。这里是澎湃每个暑假午后必摆椅静坐,乘风阅读,享受悠游自得的醉美时光的秘密乐土。

回到房间,他坐到一尘不染的书桌前,坐到春意盎然的窗口下,翻开刘墉的散文集,开始他的早读。

阳光逐渐猛烈,气温逐渐升高,很快就到了中午。

澎湃和良杰正在厨房吃午饭。

此时,身穿侨中校服的良德回来了。

于是,三兄弟边吃边聊。

原来,良杰参加了美术比赛!良德成为了文学社记者!

澎湃甚感欣慰。那是他曾经的足迹!

饭后,良德来到澎湃的房间,分享了他的读书心得。

他说:“我的同学个个成了书虫。”

书,令喜欢阅读的人走到一起,并且交谈甚欢,彼此理解。书,能令一个人变得文质彬彬,谈吐非凡。书,令两兄弟成为知音: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下午,澎湃一个人呆在房间。他一直看着书桌上那排整齐划一的书,就像看着自己的子女,心满意足——本本都是散文精品,本本都能令他如痴如醉,百看不厌,爱不释手。他不知道选哪一本出来阅读,他每一本都想看。于是,他静静地看着它们,逐一回忆它们的风格,然后细细玩味。

三点几,他睡了一忽。醒来后,他读了明天的《去年》——他像饮了香茗一般享受。

爱情就像一首歌,优美而感人,有笑,也有泪。

澎湃没有跟任何女孩恋爱,所以,他没有陷入爱恋的苦海。

不知不觉,太阳已西沉,伏在窗外的山腰上。余辉爬进窗户,瘫在澎湃的书桌上,不舍得离开。虽然迷人,但非常凄切。

房间逐渐变暗,厅亦然。

一天就像一生。

情歌响起,澎湃心潮澎湃。

“如果我不听情歌,我就不会想你。我能不听情歌吗?不能。所以,我不能不想你。如果我不看情诗,我就不会想你。我能不看情诗吗?不能。所以,我不得不想你。”

傍晚,电视上播放着美食节目。看到山珍海味时,澎湃感叹道:“只有有钱才能吃到这些。”

良杰附和:“有钱,什么都有。”

“谁说的?不要说绝对了。”

“物质,是物质。”

“对,有钱,什么物质都有。精神是无价的。”

“我想你帮我写个‘学’字。”

“你应该用笔,把它写在心里。”

饭后,良杰煲了紫薯糖水。三兄弟吃得津津有味。

堂弟良贺也来了。

于是,四兄弟挤在电视机前,看《完全学生手册》、《蓝色生死恋》。

澎湃觉得《蓝色生死恋》里面的俊尚很像他。

他说:“我最爱看日本戏——日本的爱情戏,非常浪漫。”

深夜十一点,他旋开收音机,听鹤山电台。

他打开抽屉,翻看昔日的情书稿。

他觉得这些情书有点陌生,就好像是另一个人写的。看着它们,就像看着自己自残的伤疤。

他觉得自己真的很傻。但哪个少年不钟情?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是一个年轻人的正常表现。

此时,澎湃的母亲回来了,只为见见家里难得一见的三兄弟。明天,她又要赶最早的那班车上班。

可怜天下父母心。

清早,澎湃又被母亲叫醒。她叫他和弟弟去田下肥。

他迷迷糊糊地答应了,继续睡。

八点左右,良德叫醒澎湃,叫他一起去田。

于是,他们两兄弟到市场吃早餐,然后到农料铺买水稻肥,接着骑车到田野。

骄阳似火,夺目耀眼。裸露在外的皮肤被晒得辣辣的。澎湃庆幸戴了帽,但令他心疼的是,良德没戴。他知道,良德根本不在乎这点阳光。

农民的出路就是考上名牌大学,然后平步青云?

澎湃自知即将要面对的,是堪忧的前景。他也知道,读不了大学,也不一定要耕田。耕田的成本绝对不低于买米。没有大学文凭,绝对不会饿死!虽然机会比人家少,但维持生计绝对不成问题。条条大道通罗马,不一定非要按照父辈的意思走。你不是笨蛋,就不要做蠢事。运用你的智慧,打破常规,冲破障碍,喜欢怎么走就怎么走。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哪条路适合自己就走哪条路!不要求人,一切靠自己!天助自助者!平平淡淡,自自然然,岂不更妙?何必追名逐利?何必自寻烦恼?

田野寂静,秧苗青青,田水凉快,泥土柔软。仿佛整个田野只有他们兄弟二人。苍天在上,望着他们。

团结就是力量。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他们的母亲常常教导他们:三兄弟一定要团团结结!

两兄弟一齐提着一桶肥,齐步并进于秧苗间,不时将肥料撒向四周的空中。

澎湃心潮澎湃:他们两兄弟很少一起工作,一起完成一个任务。因为是两兄弟,所以不会计较。因为是两兄弟,所以亲密无间。

他们同心戮力,很快便完成了母亲的嘱托。

回到家里,三兄弟一起吃饭。

饭后,澎湃和良德要离开,便跟良杰道别。

良杰抱着“大妹”送他们出门,在巷口挥手道别,并目送他们离开。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在车上,澎湃跟往常一样,又望着家的方向,在心里说:“再见了,杰!再见了,家!再见了,三江!”

然后,他和良德在车上谈文学、哲学、艺术。

途中,一老太婆上车,澎湃连忙让座。他觉得在车上见到老人没座而不让座会遭天谴。所谓天谴,其实是良心的责备。

两兄弟在惠民西路下车,一起走到“二十一层”,一起光顾那个令书虫心驰神往垂涎欲滴乐不思蜀的五折书摊。

他们只有三十元零花钱。不过片刻功夫,三十元全部用尽——买了三本经过精挑细选的文学作品。

在环球书局前,两兄弟道别。然后,良德回学校,澎湃走进书店。

在书店里,澎湃遇见初中同学汝调。

他们几乎异口同声:“你为什么在这里?”

汝调:“我来买书。”

澎湃:“我来看书。”

还没看中一本想看的书,澎湃便急忙离开。他不敢久留,怕遇见一剑知——她就在侨中上学——跟良德同校。

他在环球书局对面的公交车站乘江门1号车离开。

在车上,他又在心里说:“再见了,德!再见了,同学!再见了,会城!”

他靠着窗,望着窗外疾驰而过的景物,隐约间,他看见了自己的未来——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

前途应该是光明的。一切皆有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