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成长路之富士康的流水线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在上学的时候,就常听外出打工的人们说工厂有多么的累,一天没日没夜的工作,挣得还少,工作环境也很差人,所以从小对工厂就有着不好的映像。不过很希望自己能快点长大,可以像父母一样坐上火车去远方,万里江山自由驰骋,再也不受父母的约束。我15岁之前是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那个偏僻的小镇的,更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广,海有多深!

09年的十二月份,我终于人生第一次一个人坐上了去广东的火车,小时侯就对火车抱有幻想,认为那是能带我去到梦想之地的希望之车!坐上一天两夜的硬座,竟不觉得辛苦。天真烂漫的我,在陌生的车厢里,和一些大哥大叔大妈大姐们玩斗地主并听他们讲故事,旅途一点都不觉得无聊,而且很开心,和陌生人聊天很畅快,谈天说地,无所不及,也没那么多顾及,更能收获快乐!

那时主张校企合作,我的初恋就是在技校的时候被工厂直招的,不清楚来时的路!我找不到好的工作,也没有什么值得信任的人,又不愿意去投奔亲戚,所以就去找他了!

他上班的地方在官窑郊外的一个工业区里面,那里有很多工厂,已经形成产业链了!我去应聘的那天是工厂统一安排时间面试的,所以人比较多,我去的很早,还有些紧张,毕竟还没有过一份正式的工作,还是在这么大的厂里上班!

当公交车开向生活区的公寓时,我还有些不敢相信这就是以后我要生活的地方吗?现代化的楼房一栋连着一栋,整齐,美观,环境优美!以前总听家里人说工厂的生活环境是多么的糟糕,我竟以为我以后的日子也不会好过了,就是抱着吃苦的心态来的,结果出乎意料环境竟这么好,我想我一定要留下来工作,不管多辛苦!

第一天面试程序还是挺多的,毕竟人很多,需要排队等待,一切井然有序!虽然工厂很缺人,用工的要求不是很高,但是这次对员工的文化水平要求还是很高的,必须要高中学历,男孩子初中学历都很难进去的,在中国要求一线员工在高中文化水品还是很难达到的!

没到一线工作之前,所有新人都是要进行培训的,各种培训,工安,常识,语文,数学,英语的基本功等,大概有十几个课程,并且还要考试,而数学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如何算自己的工资,那时每个月的工资我可以自己算的分毫不差!如果不及格的或者补考不及格的都是不能录取的!我们在培训室就待了半个月,这对于一线员工的要求都这么高,并能花费这么大的人力资源进行培训,我还是感到震惊的!可能我并不知道,从爸妈嘴里工厂的样子发展到了现在人性化,现代化的工厂的样子是经历了血和泪的代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终于能下一线了,算是通过考核成为一名正式员工了,从此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和机器一起运转着,除了吃饭睡觉,我们就像这些机器能随时更换的零部件一样,有用却随时能被替换!

我们工厂主要生产液晶面板,所以需要着无尘服,像手术医生一样只能露出两个眼睛,虽然衣服一样,但是穿到大家身上就立刻显得千姿百态了,只要看身形,听声音,看眼睛就立刻知道对面走来的是谁了!

我所做的工作就是检验经过COF压着后的玻璃显示是否正常,后来可以跟机台,处理小的机况,并进行耗材的更换,工作还是挺轻松的,但还是有小的风险,我记得当初一批进来的同事因操作失误引起机况就被开除了,给大家带来一些紧张感!我当时听说只有前期考试成绩比较好的才会被分配到这个部门,我们那批就只有三个人被分配到这个部门,其他的都去了后段组装了,我听了还是小小的兴奋了一下。

前期比较幸苦要适应站着作业。有一天我在无尘室里突然感到了恶心想吐,一般无尘室里是没有厕所的,出去必须出无尘室,还要脱掉无尘衣,所以非常的麻烦,上厕所还必须打报告,打了报告还必须等人接替才能去的!那天我跑到厕所已经吐的到处都是,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想想自己好像两个月没来事了,心里莫名的开始恐慌。我的初恋陪我去医院检查,没想到我居然怀孕了,那时天真的我竟没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我19岁了,还好医院不用通知家长,当我去医院做手术的时候,我的初恋竟然不肯陪我去,我独自大过年在医院住了两天院,因为没有钱都没有打麻药,那次在手术台上,我忍受了人世间最难忍受的痛,像极了死里逃生!

很难想像,我是如何忍受过来的,心里的痛,生理的痛,连吃饭都拿不起筷子,我最爱的人也不肯陪我,连哭的力气都没有!我出院那天正好是大年三十,我竟还有力气去买花花草草,福字去装饰我的宿舍,还为他买了一份,我都忘记了自己是带着怎样的心情给他的,而他又是带着怎样的心情接过去的,我只想为这第一次在外面独自一人过得年平添几分喜色罢了,我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没告诉任何人,独自承受了所有的痛,我在宿舍里躺了三天,就去上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过多久他就辞职回家了,而我变得不那么活泼了,话也少了,经常独自上班的时候,想起那些往事会情不自禁的哭,而有人喊我时,我会立刻搽掉眼泪,就当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

我努力的工作,每天盘算着自己的那点工资!同年三月份,我们工厂就被富士康给收购了,所有一切都实行富士康的管理制度,所有人都说,富士康的管理是如何如何的严格,估计是吓坏了一些小伙伴吧!可我就没觉得对我有什么实质的影响,唯一最重要的就是涨工资了,那时我的工资每个月可以拿到两千多了,我很开心!

但是那个月却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情,有人跳楼了,具体什么原因什么人我不清楚,那年确实很离奇,富士康跳楼事件就像流行感冒一样在各个工厂流传,跳楼事件发生过很多起,很多记者说富士康是血汗工厂,压榨员工,员工不堪重负所以跳楼了,我是不敢苟同的!我还听说老郭还因此很动怒,说日后要用机器替代人工!不知道现在的人工智能的发展跟老郭的怒火有关系么?当然这只是调侃啦!他们根本就不明白事实的真相是什么就开始胡说八道!当然我也不想替富士康澄清什么,因为我也不知道真相是什么,我只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那年还出版了一本书叫“富士康真相”,我只看了一部分,大概是郭台铭的发家史吧,后面要付费就没看了!

从那以后,工厂出现了一个新的部门,员工心理咨询室!生活区的楼房上出现了一层网,说是防止再有人跳楼的!我觉得应该是防止楼上扔垃圾下来砸到人吧!


那时的我对未来还是充满恐惧的,每天脑子里想的都是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非常迷茫,不能一直当一个像机器一样的人吧,每天就不停的转啊转。看着这个庞大的工厂,日夜不停的运转,一天的产出那么大,我很好奇,当初郭台铭到底是如何白手起家的做到的!而自己连今后路的方向在哪里都不知道,人和人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别?为什么有人能日进千斗,而有人连养活自己都困难呢!

生活区有图书室,有超市,有篮球场,一般生活所需这里都有,几个月不外出都可以,那时的超市生意真好,一到下班,大家就像土匪一样,把超市一扫而光!我一没事就会去看书,我记得有次穿上高跟鞋,踏着猫步很自信的走向图书室,结果在门口,摔了个狗吃屎,还好我很快站起来了,就当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里面的好奇管理员出来想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旁边也没别人,有点懵!有时看书会看的忘记了时间,连觉都没睡就去上班,有次连续三天就只睡了三四个小时,困的站着都能睡着!

自从我想好要去学室内设计后,就没那么迷茫了,开始了解一些基本功,并自学素描,每天一副,大概坚持了一两个月吧,之后就几天才一副,或者什么时候想起了什么时候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工厂的生活枯燥乏味,但也有开心的事,厂里有很多工程师,一天闲着没事就会跑到线上调戏一下小妹妹,那时竟不觉得是,有一个工程师很特别,特别到现在都难以忘记,有天我正常的在无尘室里走着,突然我的前面跳出一个大汉马步式的姿势,伸出手挡在我的面前,用夸张的大眼盯着我,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工程师给吓住了,连忙跑,他结果连忙追着我!我也不说话,他就瞪着大眼看着我,还是他的小伙伴喊他,他才离去。从那以后他便时常出现在我的视线中!他总是躺在无尘室的地板上叫我给他踩背,说我这样的体格正好,我也很乐意给他踩,有时正是他们开会的时候,他看见我就对着我做各种搞笑的动作,也不管旁人的眼光,我觉得又好笑,又好气,所有人就这样齐刷刷的看着我,让我想找个地洞钻进去,你们以为这是要谈恋爱的节奏吗?没有,不过那时我对他很好奇,想走进他的生活了解他,但又碍于面子保持沉默,只能像现在这样让人想起来很开心又觉得遗憾,因为他的出现,生活多了几分乐趣,而到现在为止我都从来没有真正的认识过他!可能是有一次我在外面,跟他的工程师朋友说话,而他正好走过来,跟我说,你不认识我啦,我是向斌啊,我当然知道他是向斌,但是当时我却没来的及回答他,结果就跟着他的朋友走了,不知道他怎么想的!其实我很后悔那个机会没抓住!

我一两个月才会坐公交出去逛街,一逛就是从天亮到天黑!一到休息就会兴奋的睡不着觉,期待着美好的一天应该有点美好的事发生,觉得这样美好的日子要是在床上该多浪费呢,而现在一到休息只想呆在床上!那时我很节约,一个月就花两三百块钱,我去学设计是需要自己自费的,从确定目标我用了半年去完成这个计划!那时,很天真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说实话,到现在我很怀念那段工厂的生活,虽然有伤痛,有泪水,却满怀希望,真是没有什么比希望更美好的东西了,能让我即使在大过年吃碗泡面都能吃出辛福的味道。那个地方也留下了我最美好的身影!

我在那里工作了一年多,这一年多我涨了三次工资,每次涨工资都需要考试的,及格才行!我记得后来基本每次工资都有3000左右了,最高的一次拿到了差不多有5000,每次发工资都觉得仿佛离梦想又进了一步!

日子还是这样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直到次年的三月份我终于踏上去深圳的求学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