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诗和远方

醉猴献桃山河美,金鸡报晓大地春。鸡年春节结束,地球人类一年一度的大迁徙——春运也宣告圆满完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对于亿万中国人而言,回家既是心底的期盼,也是深深的眷念。

但春运只能选择回家吗?家是什么,仅是故乡、老家吗?不,父母家人在的地方就是家。只要和父母家人在一起,天涯海角即是家。

许巍的歌时常回响在耳畔,“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今年春节,我不再墨守成规,对赴宴打牌的过节方式说拜拜。和父母家人一起,开着车,向着诗和远方出发。

春节旅游是近年流行的趋势,海南岛是一个热门目的地。但作为一名南方人,我更欣赏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而陕西省既有深厚浓郁的文化底蕴,又有壮阔美丽的冬日胜景,经全家商议后,我们开启了这次人文自然之旅。

翻地图、查攻略,自驾游计划跃然纸上。收拾好行装,大年初一这天,车从重庆出发,走达州,过安康,一路向北,向西安奔去。

蜀道难,千年前诗仙李白曾经感慨:“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现如今,七百公里的高速路全在崇山峻岭中穿梭,过巴河,穿大巴山,过汉江,穿秦岭。曾经难于登天的蜀道,在勤劳智慧的中国人面前不值一提,逢山开山,遇水架桥,绝世天堑变成坦荡通途。若李白重生见此奇迹,不知会写出怎样的盛世华章。

七百公里全高速,我和家人轮换驾驶,人歇车不歇。经过八小时的疾驰狂奔,黄昏时分,我们在《梦回唐朝》的摇滚嘶吼中驶入西安城。

其实我更愿意称她为长安,这座繁华千年的六朝古都,傲视世界的汉唐都城,有史以来中华儿女最辉煌的荣耀与骄傲——长安!“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泱泱中华,能不忆长安?

一整日的驾驶颇不轻松,好在年轻,休息一晚,又满血复活,初二按照既定路线游览西安市著名景点。陕西历史博物馆重温汉唐雄风,明城墙参观建筑奇迹,回民街体验特色美食,大慈恩寺感悟佛教精髓。一个个景点游览下来,颇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快感。

初三的行程可用两句诗描述:上午看兵马俑,感受“秦王扫六合,虎视何雄哉”的霸气;下午游华清宫,幻想“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的旖旎。家人大赞我的游程安排,正所谓“醒掌天下权,醉卧美人膝”,一个帝王的一生就浓缩在这一天的游程里。

初四继续向北,来到陕西省与山西省交界之处。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滚滚黄河在此突然跌入落差30多米深的石槽中,形如巨壶注水,故名壶口瀑布。凛冬之时,大地冰封千里,瀑布声威不减,那湍急之势依然犹如千牛嘶吼,狂风激起河水向天逆流,腾飞的彩虹在冰凌映照下瑰丽夺目,形成了摄人心魄的冰瀑奇观。壮美如斯,不虚此行。

初五华山论剑。全家人顺着自古华山一条路向上攀登,我起初笑称华山之险不足为惧,真正开始攀爬后才深刻体验这天下奇险。千尺幢回头一瞥惊出一身冷汗,苍龙岭半途已是两股战战,鹞子翻身处魂飞魄散,长空栈道不敢挑战。整整一天,我心慌气短,直到躺回宾馆的床上,一颗惊慌的心才得以平复。祖国名山大川不少,论雄奇险峻,华山当属第一。

初六返程,身虽疲惫却兴致盎然,一家人笑谈陕西之行的点点滴滴,并开始筹划明年的春运安排。谁说春运只能回家,我的春运就在路上。

朋友,生命长度有限,宽度却无限。江山如此多娇,岂能宅在家中黯然魂销。既读万卷书,也请行万里路。在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何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美好的希望一直在路上,愿你活在诗意的当下,向远方,向欢笑。

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