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点爱情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2014年1月29日0点0分,朱轶宸启动了车子离开,他眼睛有些发胀,大概想哭,他对自己说:放弃她,就从这一刻开始!

两分钟以前,朱轶宸挂掉了叶冬至的电话,结束语是"不早了,你睡吧".彼时,他就在她的楼下.

灌了一肚子的酒精也没能让朱轶宸"勇"起来,他还是忌惮沈克.

2.

前一天晚上,沈克请公司的几个重要角色吃饭,一来是慰劳要员,二来也是给他们一个为自己送别的机会.第二天,也就是腊月二十八,沈克要先员工一步,回家过年了.

沈克在餐桌正对包间门的位置坐下,左右分别是李副总和外务部张部长.叶冬至初入职场,在这种场合出现却并没有人表现出诧异.

沈克没有公开和冬至的关系,可但凡桃色新闻,总会不胫而走,两人交往没几天,公司上上下下就已全数心知肚明了.

冬至坐下后,八人桌只剩她身旁一个位子.朱轶宸晚到,一刹那的犹豫后,走上前去,拿起桌上的酒轮流斟满,然后坐下.

沈克边夹菜边说,朱部长,照顾着点,交给你了.筷子向着叶冬至的方向一点,眼神并没有随着手扭转.

朱轶宸会意,连说,没问题,放心吧!

沈克喝了酒,和往常一样,饭局结束,由别人代驾送回家.只不过这次,是朱轶宸接到了任务.

车里的音乐轻飘飘的,朱轶宸好几次"不经意地"向后视镜里看去,沈克在后座上闭目养神,冬至一只手托着下巴望窗外,另一只被沈克握在手里.

叶冬至能感受到来自前排的目光.

到目的地后,两人下车,沈克揽着叶冬至的肩膀离开.

朱轶宸目送他们,他不确定和沈克在一起,叶冬至会不会幸福,但觉得相比沈克,很多东西,自己给不起,所以也要不起.

朱轶宸一直坚信这点,直到一个月后的那个晚上.

3.

那晚,灯火通明的包间里朱轶宸的酒一杯接一杯,他突然坐立难安,走出饭店来到车后时,车内的叶冬至正尽力从沈克双手中逃脱,而沈克则死死地抓着叶的胳膊,身体向她倾去,努力辩解着.

沈克说,不是我不送你,是真的还没有结束,我实在走不开.

冬至不听,她觉得自己之前太听话了,发生不愉快的时候永远都是乖乖地听沈克解释-----亦或是掩饰.

已经接近夜里十二点了,半天前,朱轶宸被沈克派去火车站接从北京回来的叶冬至.

火车进站的广播响起后不久,远远地,他看到了她.披散的头发遮住一半的脸埋在厚厚的围脖里,肩挎黑色皮包,双手抱在胸前,低着头向出站口走来.

叶冬至看到朱轶宸后,笑着打了招呼,朱轶宸觉得她笑得费力,脸色也苍白得过分----她生病了,连着三天高烧38.6℃.

叶冬至趁着新公司仅有的一天假期赶来见沈克.她顾不得自己的病,顾不得当天往返时间上的紧张,她只是想见他,一周前她接到沈克的分手短信时就想立刻冲回来,她并没有计划挽留,但又不想分开.

叶冬至总是这样,想见一个人时,便顾不得那么多.

沈克见到她时说,晚上我去送你.

4.

于是,冬至跟着沈克跑了一天,他开会,她在车里等着;他见客户,她依旧在车里候着.冬至蜷在车座上,迷迷瞪瞪地快要睡着时,突然苦笑,笑自己在这段关系里好像永远在等待,沈克来,她便满面春风地迎接,沈克不来,她便心不在焉地顾影自怜.

朱轶宸一直陪同,他知道这一切,本来预计10点就可以结束的饭局一下子谈到了现在,开车来的路上他看着冬至将自己抱成一团缩在后座上,他心疼,他嫉妒,他蔑视,他五味杂陈,他想质问冬至,你为什么这么傻?

紧接着朱轶宸想起了冬至离开公司去北京的那天,一样的,沈克因为应酬食言,原本答应冬至的开车送她被临时委托给朱轶宸.冬至将大小行李放置好后,从其中一个包里掏出几罐啤酒,坐在后座上肆意地喝起来,结果一罐不到就开始发蒙,却也不停,直喝到嚎啕大哭,泣不成声.

朱轶宸劝说,沈克太忙了,所以顾及你就少些......但你对他是真的好!

冬至冷笑,努力让自己的声音不带哭腔地说,对呀...他不对我好,我也对他好...特别特别好!他不为我花钱,我也为他花钱,花...连为我自己都不舍得的钱,我知道我傻,我知道你们都说我傻......但其实我不傻.

冬至突然止住了颤抖----我在埋伏!报复!我要做到让他面对后面所有人的好都感到"曾经沧海",却又羞愧将我追回,这个......就是我的......心机!

朱轶宸回过神来,车里的争执还在继续.

沈克说,你听我解释----他的语调很重----这是个很重要的客户,现在真的还散不了.

冬至听不下去,再次转身要下车,无奈沈克力气太大,使本就高烧虚软的她逃脱不得,于是她便不动,眼帘不抬,看也不看沈克.

两人拉扯的时候,朱轶宸突然疑惑眼前这个孤绝又无助的女孩儿,还是当初自己认识的那个带着酒窝笑的叶冬至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朱轶宸第一次见到叶冬至的时候,没有说话.他在前台的出入登记表上签了名字和时间后就转头走向了电梯.他知道前台后面坐着一位新员工,叫叶冬至,但是那又怎样呢!

叶冬至也没有说话,还没毕业的大学生初来乍到,难免要处处留心,处处学习,不懂要怎么说的话,叶冬至选择了先把嘴闭上.

第二天,朱轶宸又一次出现在前台时,叶冬至笑着地打了招呼.两句话,迎面一句"朱部长好",身后一句"朱部长再见".

就这样,做销售的朱轶宸每天跑业务出入几次,叶冬至的声音就在他耳边响起几次.

不知哪一天,当朱轶宸盼望着听到那句"朱部长再见"的时候,他知道,这个姑娘已经在他心里占下了位置.

6.

叶冬至发觉了朱轶宸笑里的幸福,她知道朱轶宸对自己的感情,但一直揣着明白装糊涂.而当同事们都有意撮合两人的时候,她意识到事情好像不太妙.

因为那时,叶冬至已经和沈克开始了交往.

这天早上,朱轶宸准备上班,路上碰巧看到沈克的车,便招手示意,手还没落下就后悔了-----副驾驶上,叶冬至正拿着一罐酸奶喝着.

朱轶宸故作轻松地说,沈总,搭个顺风车.

沈克答,快点,不早了.

叶冬至打过招呼后便不知该说些什么,只低头喝着奶,不知道为什么,她有种做贼被人捉了现形的感觉,车里气氛莫名尴尬.

朱轶宸开启了话匣子,说客户,说路况,说天气,说冬至刚来时候,我觉得这小姑娘每天笑呵呵,傻乎乎的,就总是愿意逗她,后来别人还开玩笑说我喜欢她.

叶冬至突然涨红了脸,心想朱轶宸这个傻瓜,哪壶不开提哪壶,这不是欲盖弥彰嘛.

沈克只是笑笑,不说话,叶冬至只好顺势说下去,声音故意抬高八度反问朱轶宸,你不喜欢我啊?之后故作痛心状,说,好伤心哪!你竟然不喜欢我!

沈克依旧沉默.

冬至没想到朱轶宸会说这样的话,她本以为,朱轶宸即便不向自己告白,也不至于这样开脱.她在心里骂他傻,但同时又从他的话里嗅到了权力的味道,她头一次意识到,在前途面前,爱可以这样轻松地服软.

7.

聚完餐的第二天一早,沈克就回家过年了,叶冬至值班,要到年三十上午才能放假.

当晚,叶冬至和沈克微信完刚准备睡觉时,接到了朱轶宸的电话---23点56分.

他问冬至在做什么,冬至答过后反问,朱轶宸说,我在你楼下.

叶冬至颠颠儿地跑到窗口向下望去,黑漆漆一片,根本寻不到人影.冬至说,要不你上来坐会?朱轶宸在暗处看着站在窗边的冬至,沉默了近两分钟后说,不早了,你睡吧!

8.

后来叶冬至在日记里写:

我一向勇敢又怯懦,给我一个结果,多未知多痛苦我都不惧应付,然而在此之前,一切只待别人来仲裁,这便是我的软弱.所以开头必须交付给你,结束我亦没骨气张口,你若不说破,我是断没有勇气先发制人的.

2014年1月28日23点58分

朱轶宸本可以去爱一个人

然而他没有

---end---


插图|电影<<重庆森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