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身在其中何来感同身受——走出原生家庭之痛

云淡风轻{原创}

刚看完连岳的《孩子,在熬几年》的伤感文章,叙述了一个高三的男学生不堪忍受原生家庭的种种严苛的要求,选择自杀来结束年少的生命。

他是四川达县的,6月10日失踪,13日在渠江发现尸体。10日晚8点,在自己的QQ空间写下长文,述说自己要自杀的原因:他很想得到父母的爱,但永远也得不到他们的认可,被忽视,被大呼小叫的骂,无论怎么努力,换来的总是指责和埋怨……

在遗书的末尾写到:这不是写给我家人的,反正以他们的思维,他们的角度和立场,我也跟他们说不清。我的尸体,要么烧了,要么扔了,别把我拿回去。心烦……

看完文章我泪流不止,替孩子惋惜难过,为何不能咬咬牙挺过?可这种原生家庭所造成的痛苦,又何止他一人呢?

我就是在原生家庭负能量的重压下,有过不止一次死的念头,又拼命挣扎苦苦走出心魔的人,唯一支持我不能死的原因:怕妈妈受不了。我想,生活中会有许多这种境遇的人。

对于童年我不敢奢求快乐,因为没有快乐可言。每天家都在父亲一手遮天的强权下,笼罩着阴云,每天都在上演着,或大声辱骂或咳声叹气,一个“穷”字就是阴云的症结。

可那个年代有几家又是富裕的呢?为什么别人家的气氛就不那么紧张呢?那时我常常想,要是生在别人家该多好啊,童年可以是快乐无忧的。

不用在放学后,小心翼翼的在外面踮起脚,手扒着窗台偷偷向屋里望,眼探着爸爸是否在家,如若不在可以心无旁骛的玩耍,在家就会灰溜溜的眯着,生怕做错了事会挨打。

记忆深处,弟弟挨得一顿痛揍,几十年过去,仍记忆犹新,回想便心生悲伤。

记得弟弟念小学四年级时,期末考试排第二名,爸爸高兴,这是孩子摆脱贫困走向城市的有效捷径。

高兴之余,特意奖励一元钱,{过去的一元钱抵得上现在的几十元花}弟弟兴奋的一蹦三个高,直接去了供销社{那个时代的商店}买了糖块,捎带着买了一副扑克牌,兴致勃勃的和小伙伴们在山凹里,偷偷玩了起来,兴致极浓直玩到日落西下,倦鸟归巢。

黑夜来临,蹦蹦跳跳地回了家,可万万没想到,一场“灾难”即将降临,爸爸正怒气冲冲的,手握着烧火棍子如临大敌,让人不寒而栗。

在大人看来这还了得,仿佛一次的贪玩就能毁了终生幸福,仿佛一次的玩扑克长大了就会不学无术……

不由分说把弟弟撕扯过来,举起棍子朝着屁股猛力抽打,边打边骂:没出息的东西,叫你贪玩,硬是把烧火棍怒打成两截。

透着薄薄的裤子,能看出弟弟的小屁股肿起老高,疼得哇哇乱叫,满屋哭声一片。妈妈怎能舍得让儿子遭受如此毒打,哭着拼命地拉架。

盛怒之时,妈妈哪是他的对手,不但没能阻止,反而遭到了劈头盖脸的厮打,此时的父亲像疯了一样,嘴里骂着眼里却流下泪。

男子有泪不轻弹,可想而知他那时矛盾的心里。是恨铁不成钢的抓狂,又是棍棒底下出孝子的顽固思想。

我躲在墙角里不敢哭出声,好怕哭出声同样引来一顿痛打,每抽打一下,自己便身不由己的浑身痉挛一下。

从那以后,妈妈便日渐沉闷,抑郁不得解。我变得更加谨小慎微,弟弟更加小心翼翼,做什么事都要想想是对还是错,尽管这样有时也免不了棍棒相加。

就这样,我们的童年在灰暗中度过。童笑声与我们无缘,世界变得不友善,仿佛活着都没意义可言,那时就在想,死一定很好吧?解脱了?可后果会是怎样呢?

看着抑郁的妈妈怎忍心弃她于不顾,让她再次的受心伤,算什么女儿简直是自私透顶,矛盾的心里激活着正义的信念,使思想向正念倾斜,可是爱又在哪?哪里又有阳光?

天道有常,人道有序,老天总会把欠下的苦,以某种乐的方式逆转。

上天眷顾,成年后的我嫁进了家风和谐的婆家。从此,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庆幸活下来,原来外面的世界那么精彩。

再说说同事的妹妹,家里一个女孩丽丽,今年二十六岁了,任凭父母亲人怎么口舌生茧地劝说,就是不处男朋友更别提结婚了,口口声声要一个人过日子,耳根子清静,免得结了婚夫妻俩整天吵架,扰得四邻不安。

她的父母这时才真正领悟到,自己的过失给孩子造成心里的伤害,是多么严重。

从孩子记事儿时起,夫妻两人一直在争吵中生活,打打闹闹习以为常,从来没有顾及孩子的心里感受,会给孩子造成怎样的心里阴影,使孩子对人生产生错误的理念,对婚姻产生恐惧心里,使之逃避,真是懊悔不已。

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当丽丽的妈妈悟出根源所在,努力去改,在言传身教的感化下,终于让女儿扭转了对婚姻错误的理解,使之迈入正轨。

归纳总结原生家庭的痛点:说的难听一点,就是一家之主的自私。他们总是把自己的想法和价值观强加到孩子身上,不去感受和顾及他们的存在和意愿,如若有反驳言语,顶撞老人的帽子便扣到孩子头上,必遭至非打即骂,仿佛孩子就是他们泄愤的撒气筒。

更令人气氛的是,孩子的行为如有过激,他们即刻会生出防御之心,为面子和自尊找借口,刚愎自用又蛮横无理,直至将孩子的思想打压成固定模式:顺从听话。

久而久之郁积在孩子心中的症结,就转化成负面能量,继而形成心理“坑洞”,走不出父母设置的阴影漩涡。而这样的孩子在一段时间内,需要慢慢地恢复。

我们无法选择父母,但我们有权选择更好的生活。毕竟父母的学识受教不同,导致思维千差万别,大体上在他们看来,对我们严加管教,就是对我们的好,只不过他们表达的方式不妥,加之知识和信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而导致我们心灵受到重创。

况且我们在原生家庭生活的时间,远远比长大后去外面闯荡世界的时间要短,走出去就摆脱了束缚的枷锁,让我们真切地感知到自由的滋味。

很多事情都存在着利弊相依,原生家庭给我们造成了精神上的痛楚,显然弊大于利。但没有白受的苦,只要正确运用,经历的过程都是走入社会抗打击的资本。

让我们记住连岳所写《孩子,在熬几年》的文章,到那时你们定会感悟:活着真好。用一切新鲜的理念逆转固化的思想,使坚冰慢慢融化,融入到社会的大潮中,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很认同身心灵作家张德芬写过这样一段话:我们每个人的头脑都是最佳导演,不但自导,自编,还能自演,我们需要深刻的反省:过去已经过去,我们的抱怨和怨恨,都无济于事,只是徒然浪费自己的能量。

那么让我们卸下重负,活好当下展望未来,使我们的下一代免受其害,而我们仅仅能留下的遗产:一份是根,一份是腾飞的翅膀。

作者简介:笔名.云淡风轻.文学爱好者,喜欢写婚姻.家庭.亲子题材的文章,

在纸媒.网络平台有作品发表。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

手机号:15942371698.

邮箱:3267737680qq.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冒着热气的咖啡 没有加糖的原味 刺激着困倦的味蕾 苦涩沿着喉咙漫延 似悲 灯光下漫步的身影 是谁 与影成双孤单作陪...
    茶蘼堇年阅读 203评论 0 0
  • 为什么医院的检查报告上都是正常的,但总感觉身体很难受呢? 告诉大家一个残酷的事实: 肝脏坏到50%,医院检查...
    李俊侠阅读 108评论 0 0
  • 气温已经接近40度,会不会更高? 有可能! 会不会超过40直奔50? 在成都这个区域 基本是不会的,因为历史最高温...
    谈股论基阅读 60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