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一句“女儿你真棒”

  自卑感是一种不能自助的复杂情感。有自卑感的人轻视自己,认为无法赶上别人。A.阿德勒对自卑感有特殊的解释,称其为自卑情结。他对于这个词主要有两种相联系的用法:首先,自卑情结指以一个人认为自己的能力或自己的环境和天赋不如别人的自卑观念为核心的潜意识欲望、情感所组成的一种复杂心理。是驱使人成为优越的力量,又是反复失败的结果。自卑情感,可通过调整认识,增强信心和给予支持而消除。这种心理表现为对自己缺乏一种正确的认识,在交往中缺乏自信(主要因素),办事无胆量,畏首畏尾,随声附和,没有自己的主见,一遇到有错误的事情就以为是自己不好。这样导致他们失去交往的勇气和信心。(摘自百度百科)


    其实所谓的自卑心理人人都会有,比如即将上台演讲或者表演,会担心出现什么意外,心理难以平静;比如对待比自己优秀的另一半,往往会担心自己配不上对方,等等。自卑心理普遍存在,我们能做的只有尽量去克服,提升自我的自信心。

      成功大师和育儿大师是我比较讨厌的两种职业。每次听他们侃侃而谈都觉得是在扯淡,没有自我思考能力的人才会关心这些东西。经常看到很多鸡汤文,大致内容是对孩子要采取鼓励式教育,诸如此类的书籍也是不胜枚举。比如《这样鼓励孩子最有效:最完美的鼓励式教育法》给孩子一个赞赏的微笑,就像阳光照耀含苞欲放的花蕾:给孩子一句鼓励的话语。就像甘露浇灌干涸开裂的土地。父母们要意识到"教育不等于教训"后者只能成为前者的障碍。事实上,全世界最优秀的孩子都是被"鼓励"出来的,鼓励教育是第一家庭教育,它能使孩子获得勇气、自信自主性和上进心这是成功的重要基石。以前看到这些东西都会嗤之以鼻,教育哪有这么麻烦?又是鼓励又是讲究技巧的?我们跌跌撞撞不也健康成长过来了吗?要不是昨天去见了男友的父母,我根本没有意识到我已经病入膏肓了!


     事情的经过其实很简单。昨天和恋爱半年多的男友的家人一起吃了饭。可能因为太重视了,心里一直挺紧张的。和男朋友是家人介绍的,在认识之初就听说男友的父母是医生,知识分子家庭,平时比较讲究,生活品质比较高,等等,无形中可能有一些心理压力。见面之后,发现叔叔阿姨都很有气质颜值很高,简单问候过几句之后,自己也就不知道应该做什么说什么。

      啊!我今天会不会穿的太不正式了?我不敢正眼看叔叔啊!叔叔有点严肃啊?怎么和自家的老爸那么 不一样呢?要不主动说点什么呢?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觉得很漫长。饭后,明显情绪低落,低落到谷底,车窗镜子里的自己怎么看怎么别扭。对!我完全被自卑心理所吞噬,以至于怀疑男友选择我是不是看走眼了?我是不是配不上我男友了?他的父母会不会不让我们继续下去了?全是各种不阳光的念头。

      于是,回到家之后,主动和老妈促膝长谈,情绪激动到爆炸。以前总觉得父母并不了解我,他们看到的只是一些乖巧的表象。但是昨天,我只想回家跟母亲诉说,全世界只有老妈能理解我的心情,只有老妈!工作之后很少有时间和父母进行有效的对话,都是停留在回来吃饭吗?几点回?这些琐碎的事情上。工作上的不顺和感情的进展很少会主动提起,因为不想让他们操心。所有的压抑都在昨天爆发出来,小泪珠子止不住的流,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宝贝?为什么会有这种心理?你这么优秀,有什么好担心的?”听到老妈的这句话,真切的感受到,能打开我心结的只有自家妈妈!

       客观来说,我的家庭条件还不错,父母都是职员,关系和谐;我童年幸福,长相对得起观众,喜欢舞蹈写作,聊得了政治文学,喷的起八卦家常,各个方面都还不错,我也就奇了怪了!我有什么好自卑的?我为什么感到自卑呢?老妈也是语重心长提炼了几点原因。

    一:父母双方都是比较实在低调的人。印象中父母从来不会在公众场合去炫耀我的存在,不管是成绩还是工作,每当别人问起都是轻描淡写;而且很少当面夸奖我(一般是趁我不在偷偷夸几句),当面一般都会比较嫌弃,比如不收拾屋子,在家不干活,光玩游戏不学习,懒得很等等。这还正好就是缺乏鼓励式教育的一种表现。

     二:你不需要去争去抢或者去取得多大的成就,健健康康就好;父母并没有太望女成凤的愿望,对待我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并没有去强迫,尽力就好;你不需要穿的太漂亮太惹眼,不需要去跟社会接触太多,你比较单纯,害怕你受到不可治愈的伤害。犹记得大学去参加舞蹈表演,还被老妈训斥过,觉得那样太出风头,可能是怕大学在外被盯上吧。因此成长过程中有一种被“雪藏”的感觉。  

    三:家庭环境的渲染,我也不是很高调的孩子,获得了全国高中生日语演讲的奖状也不会觉得是一件多么荣耀的事情,把奖状塞进抽屉,后来被父母翻到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

    四:家庭关系中对情感表达的不流畅。家庭成员之间没有表达爱意的习惯,拥抱以及语言表达几乎是没有,深入的聊天和想法的交流也几乎没有。甚至有一段时间我一直觉得家就是个旅馆,晚上睡一觉就走了,特别想赶紧脱离父母有自己的空间。

    稍微一分析,发现自我的很多感受不是平白无故就有的。他一定是在特定的家庭环境,个人性格,等各种因素的长期影响下形成的。也许我一直渴望着听到父母在亲朋好友面前满脸骄傲的夸奖我,渴望生活中能有更多爱的表达,渴望获得父母的肯定和支持。我记得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说我有一种幸福的孤独感,就是说我的生活已经相当幸福了,但是我小的时候却迷恋网络,回到家就自己在屋子里做自己的事情,现在也是我行我素,自己去逛街去健身,和别人一起会觉得很麻烦。这可能多少是受到家庭相处模式的影响。



      我等这句“女儿你真棒!”等了24年,这迟来的夸奖将对我的生活产生巨大的正能量!同时经过我的哭诉,母亲也认识到之前家庭教育还是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并表示将在以后积极地去“弥补”我,每天都夸一夸我,也真是承受不起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那一年我们望著星空 未来的未来 从没想过 当故事失去美梦 美梦失去线索 而我们失去联络 猎户天狼织女 光年外沉默 ...
    弯豆阅读 827评论 0 3
  • 国庆放假回家,恰逢中季稻的成熟。 秋风却是和缓,太阳也没有那么猛烈了,我在田地上收割夏天种下的水稻,汗水淋漓。我已...
    荏苒几盈虚阅读 302评论 0 2
  • 小的时候,每当过年,爸妈就带着我会一趟老家。老家最具有代表性的是门前的一棵高大的桂花树和清澈的小溪。那一天,我经常...
    353d14e422af阅读 155评论 0 0
  • 当代社会,手机已经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现在出门直接不用带钱包了,直接扫码就行,不论是大型商场还是小商...
    JanineK阅读 5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