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让教养伴你健康成长-与十岁女儿谈人生

亲爱的女儿,妈妈的宝贝,看着你一天一天的长大,快快乐乐的成长,妈妈很欣慰。你成长路上的喜怒哀乐,希望你与妈妈一同分享。

1、什么是教养?

你说在学校遇到一件事。

放学了,同学们都欢快的走出教室,来到学校门口准备回家,校门口有许多等着迎接孩子的家长。

有两个男孩推推搡搡的走到校门口,看样子好像发生了不愉快的争执,处于弱势的男孩不甘服输,用言语攻击诅咒另一个男孩,处于优势的男孩当然不甘受辱,飞起一脚踢在了弱势男孩的身上。

正在这时,人群中出现了弱势男孩的家长,家长跑到孩子跟前,一把护在身后,然后狠狠的扇了优势男孩一巴掌。吼到:“你这个孩子怎么搞的,怎么一点教养也没有?怎么能乱打人呢?”

女儿,你有一个疑惑,你问妈妈什么是教养?

这几个人中谁是有教养的人呢?

关于这个问题,妈妈想跟你讲几个小故事,我们共同来探讨。

2、百善孝为先,心怀仁爱,必有所成。

我们曾经一起看过“黄香温席”的故事。

古时候,有一个小孩叫黄香。他9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黄香非常悲伤。贫困的生活让小黄香非常懂事,也非常孝敬父母,母亲去世后,更加用心照顾父亲。

寒冷的冬夜,天气特别寒冷,家里又没有任何取暖的设备,有一天黄香读书时感到特别冷,他想:这么冷的天气,父亲晚上睡觉一定很冷。他白天干了一天的活,那么累,晚上还不能好好的睡个觉。我得好好想个办法,为父亲取暖。

小黄香读完了书,走进父亲的房里,把他的被子铺好,然后脱掉衣服钻进父亲的被窝里,用自己的体温温暖冰凉的被窝。待被窝暖和后才招呼父亲睡下。

黄香用自己的行动和孝心温暖了父亲。他的邻居们知道他的行为后,都对他赞赏有加。

黄香长大后做了地方官,他不负众望,为当地老百姓做了不少的好事。他孝敬父母的故事也被传颂至今。

孝敬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教养,懂得孝敬父母的人,一定心怀仁爱之心,也一定懂得爱他人。有朝一日,老天一定会回馈他的仁爱之心,降他于重任,而他也会得到他人的认可与支持,有所成就。

3、于细节处见品格,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我们的课本里有许多关于列宁的故事,在列宁的身上还有一个小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次,在工作的间隙,列宁准备下楼去。楼道上的过道很狭窄,走到途中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准备上楼。那个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给列宁让路,准备自己退回去,让列宁先走。

列宁连忙阻止,他说:“不要这样,你端着东西上楼本就不方便,而我现在空着手,还是请你先过去吧。”

然后,他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先上楼,他才下楼去。

列宁是一位伟人,但他从不因自己地位的高贵而不讲礼貌。对待任何人都谦虚有礼,这更显出了他伟大的品质。

有教养的人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处处为他人着想,为别人提供方便。在与人交往时从不强调自己的职位,从不表现出自己的优越感。

4、喧闹中的优雅,腹有芬芳气自华

女儿,还记得上次我们去餐厅吃饭的事吗?

那时餐厅用餐的人还挺多,服务员正在为我们点单。这时进来一个光鲜亮丽的美女,她一坐在餐桌旁就高声喊:“服务员快点给我点单,我要赶时间。”

我们看了看正在记录的服务员,服务员低声和我们商量,先去服务那个美女。

那个美女点完了单,对服务员说:“你们快点上菜啊,我饿死了。”

服务员忙完了,继续回来为我们服务。

这时又进来一位打扮素雅的美女。她静静地坐在餐桌前等待着,直到服务员为我们点完餐,再去为她服务。

我们吃完了饭,准备离开餐厅。看见光鲜亮丽的美女桌上一片狼藉,而素雅美女的桌上保持得非常整洁。

女儿,这两个美女你更喜欢哪一位呢?

教养,是不给他人添麻烦,在公共场所遵守秩序,顾及他人的感受。只有遵守规矩的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5、成全别人的尊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在网上看过一篇这样的故事,作者是一个来自大山里的孩子,第一次走出偏僻遥远的小山村,辗转几次坐上火车去城里上大学。

他对面前排的位置上坐着一对母子,小孩闹着要喝可乐,母亲说刚喝过水,不能再喝可乐了。他用手摸着蛇皮袋,摸着袋子里父母为自己买的奢侈品,一罐可乐,心情忐忑。这是他第一次喝可乐,第一次见到这种罐装的包装,他不知道,该怎么打开。

他其实很渴,犹豫了很长时间,才终于拿出那罐可乐。他尝试了很久都没有打开,红着脸低着头,准备用牙去咬铁皮盖子。

不远处的母亲突然开口,宝贝我们把可乐打开喝吧。小孩说,你不是说不能喝可乐么?母亲说,我渴了,来我们一起打开可乐吧。作者悄悄看向那对母子,母亲的动作很慢很专注,她拉住勾环用力,跟小孩说,你看,我们使劲一拉,就打开啦。

整个打开可乐的过程,母亲没有看向过作者一眼。作者后来打开了可乐,记着那对母子很久很久。

他感念有一位善良又聪慧的母亲,用这样的方式帮助了一个年轻人,还维护了他脆弱敏感的自尊

真正有教养人,除了见多识广,谦和懂礼,还会顾忌别人的尊严,照顾别人的情绪,尊重别人的选择。

关于教养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教养在人类心灵的花园中,是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的花朵,它深入我们生活的每一处细节,鞭策我们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女儿,你要时刻谨记,你的一生中会遇到许多的人和事。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得之坦然,失之淡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之,慎施于人。

让良好的心态,良好的教养,伴你健康快乐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有次与我谈的吃的方面,说到了沙县小吃如何如何的好吃,今天老公提出带他们出去吃点什么,我顺便说了就去沙县吃沙县小...
    郑巧莉阅读 226评论 1 3
  • 任务帮是个共享平台,他不负任何一个有心人?共享资源,无限量。结识任务帮后打开手机每个连接都能够享受它的资源。 分享...
    菊增云阅读 173评论 0 1
  • 2018年8月5日星期日晴 今晚许梦泽幼儿园组织大班毕业典礼,从今晚开始,梦泽就要正式告别幼儿园,准备踏入他梦寐以...
    许梦泽亲子日记阅读 127评论 0 0
  • Navicat是一个非常好用的数据库管理软件,支持多种数据库。今天我偶然发现了Navicat 12的激活工具,试验...
    乐百川阅读 41,826评论 33 115
  • 我们时常抱怨时间少事情多。扪心自问,我们真的好好利用时间了吗?想想有多少时间被游戏占据,被无聊的聚会耽误?其实仔细...
    东青喵阅读 24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