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前事件 | 攻击背后,是个体极度的自卑

真实本身,不存在好、坏,对、错的区分。- L小姐


本周临时插播一个热点,关于风马牛年度圆桌大会,作为网红主持人程前的翻车事件。

表达很口语,没有时间润饰,请大家见谅!

前面连续写了几次热点,都是商业事件,必须从商业视角给出相应的观点。

这次的圆桌大会,也是商业行为,但和商业本身的关联又不是那么大。因此,我想从“人”的视角,说说主持人程前,他为何出现了这种失控?

01

失控,是如何发生的?

在此之前,我想表达,我个人很喜欢和欣赏程前。他目前做的创业项目,主要是采访各个领域的创业者、企业家,让观众了解每个案例背后的故事。在商业领域,我认为非常有价值和意义。

临时插播这篇帖子,是因为上周刚刚发表了关于流量的话题。商业,究竟要打造超级IP吗?要这样运转吗?

程前的项目,也是超级IP。

这意味着,程前的公司是靠流量起家的,那么,就有被流量翻车的风险。

这次风波对他和他的公司有多大影响,我们不得而知,至少目前,媒体舆论对他很不利。虽然他也主动道歉了,似乎网友(流量)并不买账,因为他确实犯了严重的错误。

他做错了什么?

周鸿祎在过程中也指出了,1)程前是主持人,他没有明确好自己的定位。

我们都知道,主持人是控场的,把持大会的节奏,引导各位嘉宾发表自己的观点,必要时需要“捧角”;如果要更好玩,还可以引导嘉宾之间互相吐槽,这个比较考验主持人的功力,私下是否做足了准备,知道每位嘉宾的背景,以及嘉宾与嘉宾之间的关系,是否适合在公开场合,让他们互相爆料。

程前的表达欲太强,忘记了自己是主持人的身份,把自己当成了圆桌嘉宾。

当身份错位的时候,就会出现连锁的不当反应。

2)他没有“捧角”的意识,和圆桌嘉宾直接Battle了。

为何展开了Battle模式?因为三位大佬对他前面的演讲进行了否定,导致他直接开启了防御机制,本能地想要保护自己,试图透过Battele的方式一决高下,争个输赢。

3)最严重的错误,进行了人身攻击,而且攻击性极强。

防御机制一旦打开,攻击就是自然的过程,已经不在他自己的掌控中了。

02

攻击背后,是什么?

从以上这些错误中,我们能看到什么?

嫉妒?自我?自尊?面子?挑战权威?

多少都有点。

最核心的,攻击背后,是个体极度的自卑。

我的两个感受:1)理性的部分,一个好的内容输出者,不一定是个好的表达者;2)感性的部分,心疼程前。

前面提到,本篇不是商业话题的探讨,而是关于“人”的探讨。因此,我主要说说第二点,感性的部分。

老实说,我在看他们当时的对话时,知道程前正在犯错,但我的第一反应是心疼,与其说心疼他这个人,不如说心疼所有正在犯错但却不自知的群体。

至少,他是真实的。真实本身,不存在好、坏,对、错的区分。

我清楚地知道,他们的问题在哪里,是如何发生的,唯一想做的就是帮助他们看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指责。

个体自身的问题,很多时候都存在盲点,需要他人这面镜子来帮助我们看到。

圆桌现场,在一个应急事件中,才能真的看到一个人的内核。所有不在预料之中的表现,说明他非常的自卑。

他内心总想让这些大佬看见他、理解他,看见他非常努力、理解他是年轻人。问题是,现实世界就是现实世界,每个大佬都是一路磨砺过来的,才塑造了他们强大的内心,能屈能伸。这个世界上,除了自己的父母,没人有义务照顾我们的自卑。

况且,现场几位大佬已经非常包容他,在帮他撑场子。可是,当一个人情绪上头的时候,是无法感受别人正在理解他、支持他、爱他的,他(的思维)已经不在那里了,虽然攻击的对象是现场的周鸿祎,实际上,他(的思维)已经跑到了别处,攻击的是过去某个场景里的人、事、物。

婉汇:“上头时和当下的自己,和环境失去了链接,已经不在此时此地了。需要做个完形。”

同桌的大佬王石和周鸿祎,都是程前非常敬佩的人,想成为的人,但却成了他攻击的对象。

我记得有一期程前在他的节目中说过,王石曾经在剑桥有过一次演讲,他激动的不行,感觉可以和偶像见面了,他很想走上去围观并提问,最后纠结了半天,还是走开了,他感觉那时候的他什么都不是,不知道有什么可以交流的。

今天,终于可以平等地在一个圆桌中对话了,他却搞砸了,他太想证明自己,反倒绊住了自己。

即使媒体舆论现在对他很不利,我觉得也没什么,他可以重整旗鼓再来。前提是,一定需要先修复他自己内心的恐惧,找出那些恐惧到底是什么,不然以后这些黑暗的部分还会跑出来扯住他。

对冯仑来说,也不是坏事,这个风波比他花广告费宣传效果更好(虽然,没人想呈现这个局面)。

对周鸿祎来说,更不是坏事,他马上利用这次风波做了一次线下公开演讲,赚了一波流量,让人心服口服。

03

弱者裹挟、绑架强者

借由此次事件,我也想讨论一个更深层的社会问题,之前也在文章中表达过。

我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弱者裹挟、绑架强者的态势似乎愈演愈烈。社会呈现这个现象时,不是一件好事。程前事件,只是一个缩影。

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你是大佬,就要迁就我,才能体现你的素养。这个逻辑不成立!做一个良好的公民,已经是为人类做贡献!

所以,似乎有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不同情弱者好像自己不够高尚。问题是,怎么定义“弱者”呢?

在圆桌中,程前是弱者还是被攻击的对象是弱者?亦或是冯仑才是弱者?因为他的场子被搞砸了。

强者虽然不会“受伤”,也能自我复原,但是他们没有理由遭受莫名的攻击。当有人被莫名攻击的时候,此刻,他们就是弱者,不管他们的感受是什么。

还好,大佬们内心足够强大,不然,我认为这样的事件,极有可能会造成他人的创伤。

现实世界和课堂不是一回事,不管是小孩的课堂还是成年人的课堂,都不应该脱离现实,脱离现实的教育是有问题的。

比如,成年人的课堂中,练习攻击是为了在现实生活中不攻击。如果有人认为,练习攻击就是在自己不爽时肆意发起攻击,这种结果的呈现,不是老师教的有问题,就是学的人还没掌握要领。

真诚地传递自己的感受,既能达到沟通的目标,又能让彼此觉得舒服,哪里还需要用攻击的形式呢?

学术和现实之间有些沟壑,在某些情况下会有冲突,但不管怎样,我都认为老师不应该向学生灌输理想国。道理都懂,回到现实世界中一地鸡毛,这是可悲的。

学术就是科学,科学都是证伪的,都是假设的。除非,学术领域的从业人员,必须要钻研,追求真相,那是他们的使命和职责;否则,生活中,认清现实比较重要!如果一定要在学术和现实之间做个选择,我鼓励大家选择现实,什么样的观点,可以让我们在现实世界中过得更好,就选择哪种观点。

做个可爱的人,而不是做个“正确”的人。

犯错不可怕,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越年轻翻车越好。

04

总结:广告时间

是的,你没看错,本次总结是广告时间。因为这次事件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密切相关,我也越来越觉得,我们的学员圆桌论坛意义重大!

前面提到,心疼程前。感觉他可以来我们的圆桌论坛做个疗愈,他所有内心的压抑、不舒服、攻击性都可以先让这些东西出来。

程前需要学习的不是如何演讲,而是学习如何健康、有效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演讲是表演,是给观众看的;真实表达,是给自己的,为了更好地爱自己。

创业者、老板大都是男性,男性不善于和兄弟煲电话粥,这对他们不利。创业者所要承受的压力是难以想象的,如果内在本身还存在一些问题,会更容易压垮一个人。

截至今日,L小姐书平台的学员圆桌论坛已经进行了四个月,有两期是被我们下架的,1)一次,对话嘉宾的发言不符合圆桌的定位和内容审核;2)一次,有位学员过度暴露自己的隐私,后来为了保护他,不得已下架了那一期。

可见,男性多么地想表达,开启闸门后就刹不住车,一个半小时都无法满足他们。

婉汇:“欢迎男士来圆桌论坛里发泄,让女性了解一下男性的视角,一起讨论,相互整合。这也是对两性关系的改善做贡献呢。

心理学领域,在学习成长的大多都是女性,缺少男性身份的人来表达男人的想法和感受。男女在工作上同步了,如果在学习成长上也同步,这样更和谐呢,当然这是我的个人期待。

欢迎无处诉苦、压抑、憋屈的伙伴来我们的学员圆桌论坛释放自己。目前,免费开放给所有人使用,一周三场,任你选!

-THE END-

L小姐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