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成败,先去做

      弹指一挥间,为期10天的主题营结营了。从刚开始,报名参加读书营时的忐忑不安,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坚持到底;到打卡10天,不敢相信自己完成了任务,心中满满的成就感。

1.阅读书目

我这次的选书是失败的,最终的书目与当初提交的有很大的出入。原因有很多,我觉得最重要的有2点:其一,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虽然有些类型的书籍是自己喜欢的,但内容比较生涩,很难提取亮点;其二,对读书营的主旨没有明确的认识,选择了一些不适合的书籍。

2.时间的安排

这10天的打卡,文字部分的内容,我一般是提前一天写完的,然后提交之前还要再读一遍,因为总能发现各种千奇百怪的错误。语音部分的内容,则是各种的见缝插针地录。这主要还是自己没能严格按照计划执行,总能喷到突发状况。

3.收获

(1)增强信心

  其实,在完成任务之前,我对自己一直没自己有多少信心,害怕自己不能完成任务。所以,最初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很低的,只要能够赢回押金就好。可是,在执行过程中,我发现迈出第一步后就没有这么困难,一步一脚印,还有各位老铁的结伴同行,相互督促。

(2)阅读方式的转变

    以前我一直认为,只有完整地读完一本书,才能真正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通过这10天的训练,我才真正体会到读书技巧的重要性。通过目录,发现自己的感兴趣的内容,带着问题去阅读,看看自己的观点和作者有哪些不同,作者的观点有什么论据支撑,有什么地方是自己没有考虑到的。

(3)只做最重要的事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不可能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去做很多事情。所以,我们需要对需要我们做的事情分清主次,做最重要的事。人生并不只有加法,也需要做减法,毕竟我们的时间都是宝贵的。

(4)老铁的鼓励

    在10天里,收到了很多老铁们的鼓励和支持,刚开始的激情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流逝,有时甚至想过放弃,可是看到看到很多老铁在自己努力完成任务的同时,不断鼓励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很是感动,也更有动力坚持下去。

4.发现的问题

(1)表达能力欠缺

    一本书10个知识清单,字数不多于800字,这是清单营提出的要求。可是在实践中,我常常是超出很多字数,需要不停地修改,甚至推翻重来。这主要还是因为阅读量少,没有很好的知识储备,对观点表达不准确和精炼。

(2)缺乏专注力

进过这次的活动,我发现自己在专注力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很容易因为一些小事改变自己制定的计划,最后往往是大部分计划都未能完成。

(3)心态的调整

在这次活动中,我总在想,为什么有些老铁的效率这么高,而且内容既丰富又简短;而自己还天天在为写什么内容,如何控制字数而苦恼。正视差距是一种鞭策,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可是过分追求完美,会看不清真实的情况,让人感到厌倦,想要逃避,尽可能地拖延时间,给自己找各种理由拒绝继续做下去。不切实际的目标会让人感到挫败,甚至可能会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

(4)被动吸收

    对于同一个知识点,不同人因为自身的原因和需求,会有不同的解读和选择。对于这些观点,我常常会觉得都有道理,很难做出选择。这是因为,我还是在被动吸收知识,没有于自身原有的知识进行有效的链接,没能真正消化和理解。

总结

    通过这次清单营,我发现对于刚刚开始阅读的人,高质量的社群是多么重要。一.能结识很多朋友,听到不同的声音,让你从不同角度审视问题;二.如果想参与讨论,就必然要对交流的内容有所了解,这会驱使你不得不去阅读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提炼自己的观点。

  虽然短暂的清单营结束了,可是我们多读书,勤写作,不断践行的脚步不会停下。可能现在的自己还没有开始收获成果,但请相信时间的力量,立刻行动,明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

    不要想着做好万全准备再去尝试。世上的大多事很难做到十全十美,面对失败,勇敢地站起来继续努力,就有成功的机会;可是,一旦选择放弃,就直接扼杀成功的可能性。先行动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如果只是因为害怕失败就放弃尝试的机会,那么你就永远也不会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