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本就不易,又何必放不过自己

           你看他不论风吹雨淋日日在那                             仿佛他一生只做这一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段是我们宿舍楼前卖水果的小贩,肩上担负着调理我们整院学生营养平衡的重任。

第一次注意到他是在2015年的平安夜,那天我去他那给我们班同学买苹果,可能是数量比较多的缘故,此后他每次见我都会冲我笑或者是开口讲话。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买了38个苹果,他每拣一个苹果就会往箱子里放一个,末了,我以为他就会那样把箱子给我让我抱回去。没想到,他竟然又一个一个的把苹果放好,又在放好的一层苹果上面放了一个硬纸板,然后在硬纸板上又放了一层苹果,最后把箱子封装好,抬起头,对我说,好了拿回去吧。

当时我觉得十分的愧疚,因为在之前,我是瞧不上他的,一个在学校摆小摊卖水果的中年男人能有什么值得我注意的地方呢?可他做事情是那么的认真,比我这个大学生强的太多。我不禁为自己之前的心思感到羞愧难当。

从那之后,我会在不经意间留意他的小摊,都有哪些水果,都有多少人在。我发现,这个男人,无论风吹雨淋日日在那,好像一生只做这一件事请。

有一次,我做完所有的事情会宿舍的路上,走到宿舍门口时看他在收拾东西,像是准备回家的样子,月光就那样撒在他的身上,徒添的几许悲凉,他那样的专注,像是在整理一个只属于他自己的世界,那会突然特别想和他聊几句。我走到小摊前轻声的问他:“是要准备回家了吗?”生怕自己会将他从那个世界惊醒。他回答我:“是啊,要准备回家了,也没什么人了都。”

平时的时候他总是不太注意自己的着装形象,我记得那天他穿着白色的上衣,黑色的裤子和一双黑色的运动鞋,当时觉得他年轻了不少。

我随口问了句说,你还挺年轻的吧?          

他反问我,你觉得我有多大年龄了?            

我说,也就三十岁左右吧。其实我当时觉得他不止三十岁,只是不好意思把别人说的太老。

他说,不到三十岁。

当时我是有些惊讶的,觉得一个不到三十岁,二十多岁的人怎么会日日在学校宿舍楼前摆小摊卖水果?这岂不是太没有追求了。

接着他和我讲了他的往事。

老段十五岁就辍学了,其实是家里供不起他了,他只得选择辍学去挣微薄的工资让自己活下去。对,是活下去,只是活下去,活下去是那么的重要。就像余华笔下的福贵一样,努力的活着。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活着》


他十七岁的时候,学校盖房子,他就给我们学校盖房子,一天30元钱。那时候,他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每月领工资时可以给爸妈买点肉吃。生活着就是为了活着,生活太不易,只好认真努力的过活。

好几年后,工资涨到了100元每天,他就拼了命的干活,因为他想娶他心里的那个姑娘。他23岁那年结了婚,没有汽车,没有房子,甚至连婚纱照也没有,可他爱的姑娘也深深的爱着他,他说,这就足够了。生活那么不易,他只想让自己和爱的人开心点。

他家姑娘一岁的时候,他开始在学校附近卖水果,这一卖就是三年。日复一日,日日做这一件事,从一开始的三种水果到现在七八种水果,他说生活不易,我好好做想给老婆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让一家人能合合乐乐的。

我说,你还这么年轻为什么不出去打拼呢?

他说去哪打拼啊,小学都没读完,出去能做什么啊,现实那么残酷,不像你们想的那么简单的。

我说,可以去北上广啊,去大城市闯荡,总会有机会的。

他回答:“我们年轻的时候哪知道什么闯荡,好好活下来就是最大的目标,现在老婆孩子都有了,更走不了咯,我得给他们温暖,给他们家。而且,我现在白天卖卖水果,晚上陪老婆散散步,晚上和孩子聊聊天,和父母唠唠嗑,一家人和和睦睦的,我喜欢这样。生活已经很不容易了,人呐,得学会放过自己,让自己的心去引导着我们向前。虽然我没念过多少书,但我知道,幸福光有钱是不够的。

我不知道是该说老段不幸还是幸运。不幸的是他所出生的年代让他年纪轻轻就吃了那么多的苦。幸运的是,吃过苦的人才更能懂得幸福的味道,才更能放过自己,去追寻生活的本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绩效教练Day9-10.27-@因心木灬 经理只有两个职责:首先是完成任务,其次是培养人才。讨论并同意团队应完成...
    小冷睡了阅读 116评论 0 0
  • #183 · 匿名 | 表白 15小时前 不要让那些真正对你好的人,慢慢的从你的生活中消失,无论爱情还是友情,不去...
    山工院表白墙阅读 132评论 0 0
  • 亲人,朋友,爱的人,偶像,另一个自己 自己,开心,调皮,笑,哭,吓人,沮丧,治愈 一句话,一首诗,一个梦,一句歌词...
    天野丢阅读 215评论 0 0
  • 人生很长,有时会很恐慌,不要害怕,心朝太阳,一切都会过去。
    槮墨阅读 1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