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被爆离婚:让一段婚姻活下去的,根本不是爱情

原创: 心之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周迅又被爆出与老公高圣远疑似离婚。

在最新一期的《奇遇人生》里,周迅在节目中只字未提老公。

就有网友猜测两人早已离婚。

离婚是否是事实,没有当事人亲口证明,似乎都只是猜测。

但是我们还记得,5年前的5月8日凌晨,周迅公开与高圣远恋情,面临了多少网友的质疑。女强男弱似乎是这段感情的绊脚石,有流言蜚语,也有质疑用心。周迅只说了句请大家多多关照,就将终身大事定下。

2014年7月,一场名为慈善的演唱会举行。周迅的工作人员对外公布的只是一场演唱会,同时在演唱会期间会有大事公布。当晚,周迅牵着高圣远缓缓走来,走到众人的面前,坚定的向世人公布这位余生相互扶持的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迅还是那个对爱执着的精灵,向所有人宣布“我们结婚了”,这场演唱会其实就是周迅的婚礼。

在所有人错愕惊讶的同时,高圣远表露心声:“是爱让我和我的妻子在一起。谢谢我所有的家人和朋友,我很幸运,希望今生能和她在一起共度每时每刻。”那天就是他们的婚礼,周迅说:时光太短,要和有意思的人在一起。

但在结婚两年后,两人离婚的消息不胫而走。唏嘘的是,在聚少离多的背后,再也看不见当年深情款款的不离不弃。

而周迅在节目中提及的婚姻观也上了热搜。节目中阿雅和周迅一起去日本的乡下拜访一对老夫妻。

她表示很羡慕他们不离不弃的感情状态,即便有一方得了阿尔兹海默症也能相濡以沫。

而自身对感情的态度,则是想追求绝对美好,也坦然接受人生的多样性。

这一番话,戳中无数人的心声,我们都向往一生一世一双人,可一直保持爱情的纯粹并不是易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周迅天生就是一个为爱情而生的人。

连她自己也曾说:爱情是我人生唯一的驱动力。

20岁时,1993年窦鹏去浙江一个酒吧演出,周迅只听了他的歌就爱上了他,并且辞了工作和他来了北京过苦日子。

19岁到24岁是一个女孩最好的时光,周迅把它交给窦鹏,一心想做他的新娘。虽然这段“为了爱不顾一切”的感情最后还是无疾而终,但周迅依然坚定地认为:我永远不会对爱情失望,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拍戏时,入戏太深的她总是容易因戏生情。拍摄《苏州河》时,周迅和男主角贾宏声一见钟情。但这段恋情维持了一年多就结束了。2010年贾宏声因吸毒坠楼自杀,周迅听闻当场泪崩。和贾宏声分手后,周迅和朴树走到了一起。即使分手,他们也依然是最好的朋友,她会去他的演唱会,他会来参加她的电影发布会。和李亚鹏因戏结情,她说“他满足了我对男人的一切幻想。”周迅想结婚,他却说再等等,因为他不想耽误事业,倔强的周迅再次选择了离开。可是没过两年,他就迎娶了王菲。即使受伤,她仍每次虔诚。

刘若英给她介绍了造型师李大齐,她说,“李大齐我嫁定了,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从此她只接受男友的造型,坚信他为她打造的就是最好看的。她甚至为他写了首歌就叫《大齐》。她大方付出爱,感受爱,不计较过去带来的疼痛伤疤。当爱情离开了,虽然可惜却不后悔。2014年,刚刚好40岁的她,穿着婚纱走进大家的视线。她说,我只要纯粹的爱情。

周迅说我可以在爱情面前遍体鳞伤,我可以什么都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一旦遇见爱情,就可以飞蛾扑火般奔向对方,以前如此,现在照旧。

“我喜欢‘爱情’这两个字,看起来就很温暖。”有人评价周迅说,她即使被伤害一万次,也不会失去爱与被爱的能力。很难想象,一个45岁的女人,还像18岁少女一样,永远对爱情保持着渴望。

有人说,谈多少次恋爱,都不如走入一段安定的婚姻。也有人说,能够拥有爱的能力,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是最终,以离婚收场的周迅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婚姻里面一定要有爱情,但是爱情并不等于婚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恋爱的过程,很像童话故事。在童话里,两个人在一起,要历尽恶龙、狠毒的王后、把人变成怪物的老巫婆......然后终于修成正果。余下的,便是“从此幸福生活在一起”的一劳永逸。

然而现实是,婚姻不是爱情的结局,只是爱情变复杂的开始。抱着“通关”的想法走在爱情的路上,人生的续集多得让人绝望。一入婚姻,感情的成分变得复杂。

你们是爱人,你们是彼此的饭票和饭友,你们是投资伙伴,你们是一个团队。你们的关系从纯纯的爱恋,变成一条参杂着亲情、金钱、契约的河流,爱情不再是唯一的水源。

我的来访者小K说,

“结婚5年了,我们从双人被变成了单人被。”小K说:“我知道,可能很多夫妻都是这样,毕竟他没有出轨,没有做任何对不起我的事情,我们感情还在。

但是,我很担心,婚姻中没有了爱情,我们该怎么幸福?”

在《目客:我这样爱你》中,日本艺术家妹尾河童和妻子茂子女士,采取了一种契约式婚姻。

每年的结婚纪念日,双方会确认是否还要继续婚姻。如果彼此还足够幸福,那就再续约一年的婚姻。

彼此向对方说:“往后一年拜托了”,就算达成了契约。

他们平时生活在一起,妹尾河童仍然会忍不住与其他女子嬉戏、来往,而茂子女士则是每年都要一个人出去旅行,6月到8月在轻井泽的山上度过。

出门前,她总不忘向河童交代:“这是为了训练你一个人独立生活的能力。”

像这样,他们走过了几十年。

在他们看来,夫妻关系不该是“人”字形,而应是“H”形。

“人”这个字,就是一定得两个人互相支撑着,少了哪一个都会倒……

“H”形,双方都是独立的,中间有个横杠,这个横杠可以是爱情,可以是亲情,也就是把两个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

即便这个横杠倒了,两个人还是能各自独立站着,谁都不会倒……”

他们给出的答案是:除了爱情,婚姻还是陪伴,是并肩作战,是找寻社会归属的一条管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归根结底,婚姻是否幸福,本质在于连接方式。

通常来说,“连接方式”分三种:

1、非人的连接

这是将他人物化的连接。

比如独裁者、自恋者“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当一个人成为像癌细胞一样的存在的时候,他也就失去了和自己的连接。

2、有限的连接

也就是半人半物的连接。

有时我们会和社会有很多连接,但和自己没有连接。

比如高度社会化的人,在事业上非常成功的强人们,很早就罹患身体或心理疾病,很难在亲密关系中获得爱。或者相反,和自己有很多连接,却和这个世界没什么关系。

比如很多艺术家、小说家,他们可以为自己创造非常美好的幻想王国,却封闭了和外界沟通的大门。

3、全面的连接

就是人性的连接。

我们可以共情自己,也可以共情他人;我们可以爱自己,也可以爱他人。两者是可以兼顾的。

不同的连接,给我们带来的幸福度是不一样的。

小K问我,那幸福婚姻,有固定的模式吗?

我说,还是有的。

幸福婚姻总是离不开五个能力——即情绪管理、述情、共情、允许和影响能力,这五种能力也是一个人情商的具体表现。

爱自己,是学会爱的基础,更是爱情能够保鲜的根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好自己,一是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管理情绪的方法有三种:

1. 放下对与错;

2. 保持客观法;

3. 穿越“情绪按钮”法。

放下对与错——这可能对于男性更有借鉴意义。

因为男女思维方式的不同,对于事实的对错判断,是男性更容易有的倾向。

比如说,小K厨艺不佳,做饭把锅烧了。

丈夫看到后,没有从她努力学习做饭的角度去理解问题,而是从结果,也就是“锅被烧”这个角度去批评小K。

保持客观法——即要实事求是地说话。

例如,两人约好在饭店见面,但女方迟迟未到。

男方很生气,觉得对方不尊重自己,心想“她怎么总迟到啊”。

实质上,在一年内这个“总是”就没有尊重事实。

另外,女生发现男朋友迟到就认为“不重视自己”,这是她内心的一种假设。

正确的做法是,先等等,然后再验证自己的假设,因为事情会有其他可能。

这样,就会避免很多不开心的场景。

穿越“情绪按钮”法——“情绪按钮”是一旦被触碰就会起情绪的某些心理特点。

比如,妻子看见丈夫手机里和异性的聊天记录,她“害怕被抛弃”的情绪按钮就被触碰到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按钮,只是多少和强烈之分,这也是一个人内心是否强大的表现。

做好自己,二是要学会述情。

述情,就是学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喜怒不形于色”的人好像很稳重,但这是爱情的天敌。

如果心情不好,直接告诉对方;

明确告诉对方你的需求,没必要拐弯抹角让对方猜心思;

说出你喜欢的,而不是不喜欢的;

用“可以”替代命令,用“我希望”替代“你应该”。

学会爱自己之后,下一步就是——学会爱他人。

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共情。

就是善解人意,理解他人。

碰到事情,先“情”后“事”,也就是先关注对方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晚上,老公看到下班回来的老婆,阴沉着脸,一进屋便坐在沙发上。

丈夫见此情景,了解到“老婆心情不好”。

这时,老公关心到,“老婆,怎么了?今天心情不好,是吗?”——这就是在共情。

如果老公看到老婆不开心,说“你怎么总是整天耷拉着脸,像谁欠你钱似的”,这会让老婆更加生气。

好的婚姻一定需要彼此了解内心,能够理解彼此。

接下来,他们之间的对话可能是这样:

“可不嘛,今天上班气死我了!”老婆说。

“工作上出现什么事?”老公继续关心。

“今天我做错一件小事,领导当着同事的面儿批判我!”——这是老婆在分享事情的经过。

接下来,如果你说“你错了,领导批评你是应该的”,老婆会更加生气;如果你说“你们领导有病,咱不理他”,老婆也没得到很好的理解。

更好的共情,应该是这样的“你感觉自己做了一件小事,领导当着同事的面说你,完全忽略你的面子和苦劳,你觉得难过,是吧?”这样的共情,会让人很舒服,因为这里有肯定。

“你们领导每次见你出错就说你吗?”老公继续问,这是在启发。

“不是的!”老婆说,“可能最近公司事情多,领导压力大!”

通过启发,老婆有些理解领导的做法,这是理解他人。

其实,上述的共情中,我们看到,老公和老婆最后都在接受自己出错这一事实,也接受领导因为压力大批评自己,这就涉及到爱他人的允许。

允许,就是全然接受,包括包容和接纳。

更重要的是,允许拥有更强大的心理能量。

因为当你允许那些你曾经不接受、在意或对抗的事情,你会拥有更多的心理资源去处理眼前的事情。

其实,毁掉婚姻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不爱,移情别恋,还有一种破裂是因为感情慢慢变淡,只不过有人经得起岁月考验,不离不弃一辈子,有人则在埋怨与指责里分道扬镳。

最怕少了包容,多了指责,久而久之,心就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婚姻这场长跑马拉松,需要你的耐力,妥协和包容。

人生在世,各有各的苦衷,各有各的不得已,更有不得不分开的理由,可是我还是坚定地认为:

对的人,是自己磨合出来的,天上,永远不可能掉下来一个灵魂伴侣。


心能量心理工作室·扫码关注·预约咨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