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爱情,是两人势均力敌

图片来自网络

写在前面:这篇文章浅谈恋爱间的强弱关系,纯属个人推测,不代表所有人的处境。

恋爱和朋友关系的区别首先在于联络的频率。真诚的友情间,客套和寒暄都不需要,每一次约出来见面游玩是一如既往地熟悉和愉悦。真友情不会随着长时间不见面而冷却。恋爱却不同,身体和心灵的吸引导致了冲劲极大的依赖感,就像书中所说,恋爱中男女的心智退回到了幼儿时代,映射的是幼儿和母亲的关系,当幼儿离开母亲时会焦躁不安,哭哭啼啼,而只有回到母亲的怀抱才感到安心。恋人也是如此,他们在相互联络的时候更有安全感,无论是网络聊天还是电话、见面,他们需要确保定量的在一起的时间,沐浴在彼此的温情里面,哪怕只是看似无聊的废话和喋喋不休的情话。

一旦相处时间久,恋爱中的人自然会把对方当成仅次于家人之外的“亲人”,在这样的状况下,就会有强弱关系的(控制与被控制)显现,如同原生家庭里的一样。在一个家庭中,爸爸、妈妈和孩子,他们之间有一个微妙的气场。假设一个家庭,爸爸是最重要的经济来源,他个性独断。妈妈赋闲在家,依赖丈夫的收入打理家庭,她的性格懦弱无主见,凡事顺从丈夫的决定。而孩子害怕爸爸发威,却常和妈妈耍赖,吵闹着要买玩具。在这个家庭,爸爸对于妈妈和孩子来说占绝对的强势,孩子在妈妈面前占强势。长时间相处并没明显矛盾的家庭,都会存在不同的强弱关系,达成一定的平衡。明显的一面,外人一望便知,不明显的,只有身在其中的家庭成员心里清楚。

回到主题,在恋爱关系中,只存在两个人。个性的摩擦,生长环境的迥异,在长时间的交往中越来越多的暴露出来。从而导致对待不同事情的看法相异,消费观念、见面频率、恋爱主动性、事业心等,极容易大相径庭,发生意见不合。倘若双方处于同样强势的位置,任谁也说服不了谁,这样僵持着的状态定会产生裂痕,感情易夭折。因此控制欲都很强的两人,互不退让,他们间的感情很难顺遂。恋爱中存在某种层面的强弱关系,相反的,会更易于培养感情。

不合时需要有一个人妥协,妥协次数多的人,大体上是处于弱势方的。他(她)们经常忧心于伴侣的言行举动,一旦不热情,就诚惶诚恐地担心对方会抛弃他(她),赶紧想办法弥补,即使委屈自己。

单从外形上看,相配度和吸引力差距大的双方,容貌优异的人占强势。他(她)往往深知这一点,在清楚若找相同匹配度的异性更容易不受重视(或被抛弃)的情况之下,找一个外表吸引力较之弱的人,会得到更长久、稳定、认真的感情。

强势的一方有支配、控制弱势方的欲望。而弱势方也对此习以为常,并不会抵触和反抗。对强势方来说,当对方的外貌、智识或处世经验略逊于他(她)的时候,他(她)很容易产生优越感,在自我感觉好的同时,又享受教育对方、支配对方的乐趣。这是双方都默认的关系,一旦强弱关系确定,这两者的地位基本不会动摇。

那么,还存在另外一种情况吗?

有的,那就是两人势均力敌,在这段感情中又互补所长。就像玩跷跷板一样,一方在高处的时候,另一方抬着头欣赏他(她)。而当在另一件事上,角色也会发生互换,那么,曾经占高处的一方虚心听取另一方的意见,学习并改进自身。

一个称心如意的伴侣能读懂你所有的话,因理解而体贴。再上一层面,更为绝配的是,两人各有所长,志趣相投,观念交融,一同成长。这便是世间最美好的爱情。遇见它非常不容易,千里挑一的情侣才有这样的幸运。一方面,在学识、相貌、工作等方面有精确的匹配度,没有谁占永远的主导地位,能快速get到对方的点。另一方面,两人还要有相当高的同理心,不盲目自大,不会因另一方的优秀而嫉妒得闷闷不乐,也愿意在自己做得不够好的地方,谦虚听取对方的意见,对事不对人,共同成长。

既是一路相随的伴侣,又是最好的搭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三、猜测 那年周杰伦的《告白气球》正占据各大音乐排行榜榜首,网易云上的热评第一是个用这首歌表白成功的哥们,不知道...
    失眠者12阅读 371评论 0 0
  • 今天上午和六六在活动室玩了挺长时间,他也是玩的挺开心的,我跟她玩的也挺投入,我们在玩扔沙包,刚开始我扔的时候他就是...
    F啊阅读 186评论 0 0
  • “创造只不过是把已经存在的东西投射成有形的物体而已” ——《圣典薄伽瓦谭》(9世纪)古印度经典 无...
    琦森语录阅读 1,087评论 0 0
  • 做个虔诚的香客 我把我的心事都说给了菩萨,讲给了佛祖,我知道,他们一定不会辜负我。 ...
    叁两阅读 636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