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会和陌生人聊天感动紧张---诉说我的内心小世界

很多时候我面对陌生人的时候说话会紧张,然而我最近又发现了我为什么会紧张这个原因:

紧张是什么?

紧张是个好东西,紧张可以让人处于应激状态,调动所有能量让全身心应对这件重要且困难的事情,好让自己最大化完成任务。

紧张的时候静下来呆一会儿,听听内心的说话会发现:
原来我想取悦你。
你对我来说很重要。
但我不自信我能做到,我也害怕你会对我没有回应,因为我太想得到这个需要了。

当紧张来的时候,记得和它说声谢谢,它只是来帮助自己的恩人,不需要赶走它,
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一定要取悦别人这样的目的,
为什么一定要把这个目标看得这么重要,
为什么这么害怕取悦别人失败。

越深入探究越发现潜意思里面对我自己的要求是:
我一定要让别人觉得舒服,绝不能给别人带来不舒服,这样别人才会喜欢我。
我一定要做对的事情,绝不做错的事情,这样别人才会喜欢我。
我一定要让别人喜欢我,这样我才能跟别人处理好关系。
我一定要跟别人处好关系。如果处不好,就是我不好,那我就完蛋了。
我要完全取悦别人,我要表现得自己超级棒,我就被自己的高目标吓得紧张。

比目标更大更可怕是犯错成本高,决不能违反。
我问自己取悦别人真的那么重要吗?不取悦别人会死吗?--对于做一件事情,犯错成本越高,我会显得越紧张。
就比如说,我对自己做的很多事情都非常苛刻,一做不到或者达不到目的,我的内心就开始会自我攻击:"你太差劲了,都说别人不喜欢你的了,你怎么这么没有用,这么白痴,怎么经常犯错,怎么练这些问题都不会做呢,是不是笨啊?!"

这种声音来自哪里?我开始识别。

潜意识里有小时候的体验,来自于小时候讨好父母,老师等维系关系,不然他们就不会让自己好过。他们肆无忌惮地欺负我,我觉得所有靠近我的人都会伤害我,欺负我,我还小心翼翼地侍候着,我开始回避所有人,因为那种被欺负的感觉太难受了,很多人际关系里面我都有这种潜意思的恐惧,包括当我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时候,就会以各种为我好的名义进行批评教育甚至打骂侮辱,有时候干脆不理我,让我觉得自己不重要,不得去哀求好好变现,于是我潜意思里面就形成了:
我需要你,我要讨好你,我要关照你的情绪,我担心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不理我,羞辱我,否定我打我,我害怕这样。你不看我,我没有价值。我受伤极了,我感到无助,痛苦,我呼唤,求救,为什么没有人求我!

我在意紧张,是因为太想拥有跟一个人的关系,但是我又很害怕越这个人的关系不好。现在我习惯将所有关系(特别是我觉得重要的在意的关系)当成以前的父母,老师一样,只有我表现好自己,只有我照顾好别人,照顾好别人情绪,别人才会看我一眼!我从小就没有被看见,没有怎么被人宠爱过,没有人觉得我超级棒,没有被赞许,没有被爱,没有被疼,我很想要,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我没有自信,这个需要太大了,现在还想要,被赞许,被肯定,被看见,被宠爱,想问很多人要!所以我拼了命地想维持维系所有可能的关系!因为我太需要了,我不惜一切代价!

紧张的时候,原来我把另一个人当成了对立面的敌人:这个人拥有厌弃我,指摘我,抛弃我的权利,这个人根据我的表现来打分,我表现不好他就让我滚粗,出局!这样的感受在潜意思里面深深地烙印了!-----人际关系是这样的吗,我不断地问自己,后来我开始意识到人际关系不是考核自己,而是滋养自己,另一个支持自己,而不是审视自己,我太习惯别人会用审视的目光看待自己了,每次与人交往我都有这样的潜意识,但是现在我能看到了,我察觉到了,虽然改变不是容易,特别是这种自我防卫,跳跃性思维,更加难,只要我能意识到,并且自我暗示:这个人可能需要我,当我和一个人说话的时候其实他已经被我滋润了,我给他带来新鲜感,解除了他一部分的孤单。所以他会愿意听我的支持我。

还有可以这样感受一下 区别

timg (4).jpg

我要表现得很好,让他们觉得我很好、
他们都是接纳和支持我的。

陌生人里面是一个中性的存在,我心里面装着我不值得,我就会感受到他们随时在批评自己,我心里装着值得,就会感到他们在支持我。
我赋予什么意义,都是我的经验来决定。
取悦别人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要察觉的是,以后的人事物已经不再是小时候的幻想了,我不值得这样的潜意思观点被看见了,我平静下来,体会一下,让这种情绪慢慢离开。我本来就很好,自然的状态下,我就值得别人喜欢我自己。

紧张其实是一种看不起自己。

你,XXX(喊出对方的名字),对我非常非常重要。
我,XXX(喊出自己的名字),一定要把你伺候舒服!!
恩~ 你对我一点都不重要~
凭什么我要把你侍候舒服呢~ 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日三餐经过这里 因为碧波荡漾中 有你妩媚的身影 还有翩翩起舞时 你每一个婉约的低眉 因为你的美丽 在盛开的时刻...
    绿萝006阅读 233评论 9 15
  • 体系结构:三级模式外模式,逻辑模式和内模式 二级映射模式 外映射用户 数据共享,首要 数据独立 数据独立,物理独立...
    仲伟阅读 306评论 0 0
  • “晚上十二点多,你爷爷拿着拐杖敲大门,那个吓人,嚷着说季凡回来了,是我们不让他回家。我说‘爸,季凡没回来,我送你回...
    假装平克阅读 1,799评论 0 0
  • 和赵先生说,晚饭后要一起散步的。对于这个爱好,也是因为儿子住校之后,时间上着实充裕了不少,饭后如果只窝在家里,怕是...
    幽兰小姐阅读 2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