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

第一次看Marc Levy的这本书,花了一天时间阅读完毕,品出了温情与现实之感。                                 

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它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们对你的全部请托。


图片发自简书

小说以身体瘦弱但却拥有与他人影子交谈的这一神奇的超能力的男主人公为视角,以小男孩幼年至成年的生活为题材,通过描述他成长过程中运用这种堪称神奇的读心术中发生的种种,为我们展示了亲情、友情及爱情在现实中该有的美好的样子。

男孩通过这一类似读心术般的能力,得以一探他人的秘密与伤痛,并在利用自己的这一能力的过程中发展了对外界更好地觉察力,也帮助身边的人拥抱了更好的自己。


01-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场修炼,觉知他人的不幸可以增强我们的心理免疫力

印象深刻的一段情节是男孩在学生时代与既是他的同学也是他的对头“马格”之间的爱恨情仇。也许每个人的童年时代总有几个让你又畏又头疼的死对头,在你的回忆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的对头就是马格,跟随父母转学来到外省这个小地方,身材瘦弱的我并不受同学欢迎,被老师误解惩罚成了家常便饭,而身材高大的马格更是让我的校园生活胆战心惊,威胁成为家常便饭,因为我们都喜欢伊丽莎白还因为我对他竞选班长成功的潜在威胁。

因为马格,我的校园生活有了阴影,然而有一天我们的影子重叠互换了,马格的影子让我看到了隐藏在他彪悍外形下的忧伤:他的父亲对他很严格,但不会表达对他的爱,他们一家人吃饭很沉默与压抑,不像我每天在餐桌上与母亲吃饭时,母亲都会询问我当天的经历。

原来马格性格这么霸道是有原因的,知道马格的秘密之后,“我”对这个对头不再那么恼火了,“我”开始庆幸自己现在的家,虽然爸爸离开了我。


02-伟大的友情该有的样子,我看到了-那个咖啡口味的闪电面包

人在世上是有羁绊的,羁绊让我们痛苦也让我们快乐,比如爱情又比如亲情。书中最让我动容的是男孩与吕克的友情。人们常说父母像家里的老房子那般让人安心,好的友情又何尝不是?

作为男孩的至交好友-面包师傅之子吕克见证了男孩成长旅程的所有喜怒哀乐,职业和生活的差异并未让他们渐行渐远,相反,他们的友情始终如一。幼年初相识,吕克帮男孩谋划,成功竞选班长,一起活动、一起学习为他们的友谊奠定了基础,吕克家的面包店更是男孩童年中美好的回忆:那个咖啡口味的闪电面包点缀了彼此的童年。

生活经历的不同让长大后的两个好友走上了不同的职业轨道:男孩成为实习医生,吕克继承家业做了一名面包师傅,或许在现实生活中便会发生道不同不相为谋的疏远,因为距离与职业不同足以淡化或疏远一段儿时的感情。幸而结果是美好的,男孩从影子处知道吕克的医学梦,在一次偶然回家途中,为了帮助老友一把,偷偷地去见了吕克的父亲,让他给吕克选择的机会圆吕克的梦。因为好友的帮助,吕克放弃了面包店走上了行医之路,尽管没有成为医生,至少体验过也无憾了。这对好朋友的友情在此后的生涯中越发浓郁,我想因为他们的互动和互相的付出起了作用吧,不管是在帮助照顾男孩的母亲,或是为男孩找寻心中所爱的过程中,吕克在男孩的生活中都起了关键的作用。

没有吕克,也许男孩就找不到他的白月光“克雷儿”,他的生活也不会那样快乐,因为他是最了解男孩的人啊,因为他是谈恋爱都会照顾感受的吕克啊,有友如此,夫复何求?


03-没有一蹴而就的生活,向勇于尝试的勇士致敬

生而为人,我们对自己的人生有着许多设想而期待,我们渴望过上自己理想的生活,然而在尘世中摸爬滚打的我们仿佛总要经历诸多的不如意,无奈、焦虑、痛苦似乎永无止境,理想的生活状态仿若水中花,雾中月,该何去何从?

面对这个命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姿态和解决之道,放弃者有之、死磕者有之、无谓者有之。这本书吕克和小男孩面对工作和爱情的态度让我尤为欣赏,我将其概括为:“忠于己心的勇敢”,之所以赞赏乃至羡慕,或许是因为自身的缺乏吧。

吕克和男孩的生活并非毫无波澜,顺风顺水,成长中的困惑、生活与爱情的抉择等困扰青年人的问题他们都有,作为面包师傅的儿子,吕克也有一颗如好友般地行医梦,曾经他也在现实与理想中挣扎徘徊,为了做出正确的选择,吕克没有冲动,在父亲和好友给的契机下,他大胆地去尝试并成功进入了医学院,本以为梦想成真的吕克一定会继续行医。然而令我未想到的是,吕克最终放弃学医回到家乡做面包,因为他最终明白自己热爱的事业仍然是面包。

在这一刻,我看到了一个敢于尝试并为自己决定买单的一个成熟的青年,因为他遵从内心,所以快乐不纠结,这是一个勇士。说他是勇士不仅是因为他的勇于尝试,更在于他做选择时的果断和勇气。而这是很多人所缺乏的。

书中主角小男孩对爱情的选择的态度同样让人欣赏。工作时他与同一个医院的同事苏菲产生了亲密的感情,比朋友更亲密,只是随着慢慢接触以及一次海边旅行让男孩发觉自己爱的并不是苏菲,而是童年的那个克雷儿,拥有大提琴般音色的聋哑女孩。明白了自己的心意后,男孩与苏菲恢复了普通的关系,一心一意地去寻找克雷儿,在好友吕克帮助下,用放风筝的独特方式,他找到了他的注定的爱人。

男孩的坚持和洒脱让他赢得了自己的爱情,可以想象如果他不明白自己的心意,心里还有苏菲或者认为不可能凭名字就能找到克雷儿,结局恐怕不是这般皆大欢喜了吧。

愿我们都能学会共享、尝试和坚持,从而拥抱属于自己的幸福,而不是幻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这是一个关于“超能力”的故事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男孩儿,书里并没有说他的名字。 男孩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爸爸因...
    杨梦龄阅读 5,171评论 0 2
  • 偶然在弟弟的床头柜上看到了这一本马克.李唯的第10部作品《偷影子的人》,书名让人有种神秘感。封面上写着“这是一本令...
    芸羲阅读 1,161评论 0 8
  • 01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影子,从生到死,密不可分。想象一下,如果你能和自己的影子进行交谈,像朋友那般,你...
    陌上君缓归阅读 543评论 0 0
  • 三天看完了《偷影子的人》。突然发现这本书的一大特色竟然是主人公没有名字,文章一直以第一人称叙事,关于友情爱情亲情。...
    筿筿阅读 1,661评论 0 1
  • 晚上八点,结束了战斗般的工作,妻子拖着疲惫的身体打开家门,映入眼帘的是客厅那散落一地的玩具。孩子拿着根扫把挥舞着,...
    放飞的香片阅读 17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