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尖和麦芒

吵闹相伴,安享晚年

我爸63岁,我妈61岁。即将步入红宝石婚。

听我大姑说,当年我爸选妻的标准是:骑二八杠自行车,双脚能够着脚踏。

以前听了这个小典故,不禁失笑。现在想来,我爸这种可爱的执拗值得尊敬。

我的爷爷,在我爸15岁那年去世,给我爸留下了三个弟弟和两个妹妹。

最小的弟弟还在襁褓之中,长兄如父,或许我爸都来不及悲伤吧。

爷爷走了,曾经还算尚可的家境也没了,虽然一贫如洗,好在我爸一身傲骨。

退伍回来,我爸怀揣着二等残疾军人证。据说训练野马时摔了下来,胳膊受伤了。

小时候,看到我爸胳膊上那一片黑色,我以为是胎记,没想到却是那样伟大!

转眼,那会的我爸已是大龄未婚男青年了。但他不急,他还要挑挑。

我大姑说,也不知他看了几个姑娘了,别的再好够不着二八杠脚踏就不好!

我看着我妈的俏脸,我想我爸也是标准的外貌党啊,部队教育看来很不到位啊。

那时,我妈对我爸,并无多好感。怎奈,七十年代时,媒妁之言,父母应允,便有如天命。

呵呵,我妈骑二八杠溜溜的,我爸的笑眼眯成一条缝。我妈,性格刚毅外貌美丽。

面对这样的一家子,如若不够善良不够隐忍不够坚强,怎能做到,长嫂如母。

我爸当官了,他本来就坚毅的性格更添了些强势。我妈不吃这一套。但骨子里的传统,却也让她皱着眉为我爸洗衣添饭,夹杂着说道。

我爸总扼腕叹息我妈“迂腐”:在外多少人崇敬我,就你这没文化的老数落我。我妈眼眉不抬的回到:你认认真真的,做一回饭,洗一次锅,比你开多少会强!

我爸的官,从村里做到了乡里了。本来就不弯的腰杆更直了!也更,自得了。当然,我妈翻给我爸的白眼也更多了。

官大了,会多了,而我妈的劳作更累了。家庭关系不对等,性格上也对立,生活的冲突就越来越多。

我出生前的那些年,可怜了我哥,大我七岁,比我多承受了多少情感修炼啊。我出生后,他更可怜了,爸妈经常上演情绪变奏曲,他哭的再委屈还得陪着我玩儿。

等我大了懂点人事了,调和父母关系的任务便沉重的落在了我的小肩膀上了。

直到现在,我那独特的劝架方式,依然清晰的深刻在我的脑海中。从开始的无措惊慌,到后来的愠怒无奈。

嗅到他们的不对味,我立马哭闹尖叫!在他们愕然时,邻居已冲到我家门口:两口子再闹,拿孩子撒什么气!

当然,几番下来,他们自然的就无视了我的小把戏。依然,针尖麦芒,相看两厌。久而久之,我已能处之泰然,还会拍拍他们:让我先出去。

我也得静静不是。

有一次,一个亲戚送了点新采的柿子,我妈点好酒便将它们捂在了橱子里。我每天看上个十八遍,手指不停的戳戳戳,就等着柿子变得软软的,吃掉。

终于有天,发现了一只可爱的小柿子变软了,香甜的气味都溢出来了。很奇怪,也不是没吃过,不知为何这般期待,这般馋虫上脑。

我小心翼翼的捧着那颗小柿子,盯了半天,轻轻的把它放在了桌子上。转身跑了出去,忘了为啥跑出去,也忘了去干啥了,这一跑,出事了。

就那一会儿功夫啊,我家的针尖和麦芒又闲得慌,斗起嘴啦。我爸明显败下阵来了,不然他干嘛气急摔了我放在桌上的柿子啊!!!

桌上不是明明还有只杯子摆在那吗!!!

五六岁的我简直不能忍啊,太过分啦,一屁股坐地上嚎啕大哭,泣不成声。现在想想,当时他们战事升级了啊,都摔东西了,不过被我一闹,偃旗息鼓。

我爸局促不安了,哄到:“爸爸不是故意的啊,就随手一拿。”我妈爆了:“你眼长脑门上啦,你砸她柿子,你赔啊!”

孩子嘛,转眼就哄好了。他俩也没事了,我妈还给我爸添了饭。

本来就没啥事。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万象更新。我爸和我妈,没有一天,执子之手相视而笑的。

我爸这一辈子经历的事情太多,也都很沉重,但是腰杆却不曾压弯过。只是,双鬓早已发白。我妈经常一边给我爸刷染黑剂,一边揶揄我爸脸上的褶子。

我妈这一辈子饱尝辛酸,却从不服输,那个时代的大家庭里,怯懦必倒下。然而,疾病缠身终日药丸相伴。

我爸带我妈复查的路上总吓唬她:再唠叨,不要你了。现在我妈经常打电话和我控诉我爸的种种令她咬牙切齿的“罪行”。无非就是,我爸说他晚年有国家担着,我妈得顺服他,因为我妈得靠他领着牵着。

我妈明显不能够服气啊!

前年,我妈膝盖受伤,卧床静养。我回去作陪,看到我爸拿着拖把从一楼拖到了三楼。我就说:“行了,也别老说我爸了。洗衣烧饭打扫,都会做,还不时和你开开玩笑。”

我妈说:“我现在是不能动啊,这会不照顾照顾我,把我饿死,你们能放过他吗?”我爸在三楼边拖边反击:“你这人啊,一辈子怎么过来的,这么没良心哪。”

话题就这么转了:你爸买的什么房子,隔音效果也太差了!!!

虽然隔三差五的有通电话,但我每年都会攒出一段时间回去陪陪他们,从焦躁到心平。曾经年少,不懂得成人的世界为何如此纷繁复杂。如今恍然,这就是生活罢了,调剂而已。

只不过,我爸我妈,情感表达太过用力,加量不加价的生活方式,太实诚了。现在回去看到老头老太一如从前的斗嘴,我经常心生感恩:上有老下有小,真好。

我爸和我说:你妈这人啊,这一辈子吃了不少苦,也一辈子好强,总和我斗,我也不跟她计较,让着她点,虽说她这么大年纪了,但是还是不懂事啊,不让着怎么行。人年纪大了,就唠叨,她现在也折腾不出什么了,也就会在你们面前告告我状,你们就听听吧,她说了她就舒心了。空了就多和她打打电话,顺便呢,也可以和我说两句。我有时说她,她会生气,这也好,说明脑子还活,不然老年痴呆,就给你们带罪来了。你妈要是出点什么事,这家也就塌了,我也没法过了。

我父母的这几十年婚姻,搁在当下,得换个几拨,才能凑出他们的这一辈子。我们的时代处处追求个性,情感也是随手捡随手扔,不曾想媒妁之下的相守却如此长情。

不管岁月的年轮,曾经如何碾压过他们的生活。当全家十一口人围炉而坐,他们必开颜。

是的,我有一个亲哥还有一个亲弟。我爸当年的官是计划生育办主任,超生后,请辞了。直到现在,我爸回忆起当年的官场往事,还不免叹息:都怪你妈,不然现在官多大呀!

哎,不管你们了,反正不要怪我们就好。

父母,不管曾将我们置于何种境地。冷静下,总有感恩的心情吧。面对年事已高的他们,别无所愿,只想他们的晚年舒心点健康点。如果我们现在让父母觉得被子女关爱是一种奢求,那么,不要忘了,命运是轮回的。

我们,也会老的。

多去理解,多去换位思考,不是委屈,而是对自我的救赎。心有比较,便难以平衡。对待父母,本不该如此心绪烦杂。只是,世间太多无奈,未曾经历,唯有劝诫。

愿天下的父母亲都能安享晚年。

吵闹相伴,安享晚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正忙着,没有及时回复信息,后来就给忘了~没关系啦!你是姐,有这权利,嘿嘿!永远都是我姐! 不是亲弟弟的弟弟,...
    番茄狂想阅读 633评论 8 8
  • 人的一生要面临很多选择,大到学业、工作、婚姻,小到中午吃什么,要追什么剧,几乎每时每刻都面临或大或小的选择。 在面...
    蜗牛倩阅读 793评论 0 0
  • 原本的计划里, 你见不到我, 我也见不到你, 后来, 你偷偷改了航班, 我偷偷换了值班, 结果 你还是见不到我, ...
    Rosemarylove阅读 2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