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口说的你,英语差不了

原创 2017-11-24 球妈  微信公众号:米大MAX

今天英语群里的一个老师提了两个问题:自家娃要出国学习,问哪家雅思培训机构靠谱点? 还有为什么我们中国孩子雅思口语考试全球倒数第一?

有人适时补刀,发了张托福口语考试成绩,我们在亚洲的排名.....

托福考试排名

很多老师质疑为什么连印度的咖喱英语都排在我们前面!

几周前,赵丽颖因为英语口音重被骂上热搜。也是这个群,很多英语老师说,以后我们这样鼓励孩子:你们不好好学英语,就算你漂亮、出名如赵丽颖,也会被笑话。

众所周知,我们学校的英语教授方法——孩子们是用眼睛学的:记单词,背语法,记笔记;老师用中文讲解句子结构,分析文章。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我们唯独不用耳朵和嘴巴学。试问这样的一个教学过程,给孩子听和说的机会了吗?雅思和托福的口语成绩排名不意外吧!

学英语的人都知道,我们内心戏比较足,一句英语出口之前,怕词汇用错,怕语法错误,怕时态出错,最后还怕有口音。我们被自己吓得不敢说,现在老师还拿赵丽颖口音被笑话说事儿,孩子们还敢开口吗?事实上,还是学生的孩子们,有几个有把握自己开口不会被笑话?越怕开口,语用能力越得不到锻炼,英语口语越烂。

赵丽颖一句“and you,what do you do for love?”先被笑话土气,后来直接被骂她给我们中国人丢脸。真的有这么严重吗?我们学英语的目的是什么?赵丽颖这句英语说得很清楚,只是语音语调不够地道,有些口音而已,但是也不妨碍别人的理解。英语不就是用来交流的嘛!

英语作为一种学习和交流的媒介,仅仅只是个工具而已。

能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让别人听明白,就已经起到交流的媒介作用。

我们大多数人学英语,未必要成为英语语言工作者,所以不用太在意口音问题。英语播音员、翻译或者英语老师才需要考虑口音问题。不是说语音语调不重要,只是它不是我们优先考虑的因素。

英语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语言,它具有很强的包容性。Ted,VOA,甚至英语国家的教师队伍里都有操着各国口音的人。我们除了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英语国家的人交流外,更多时候我们用英语和非英语国家人交流,既然英语这么普及,口音是不可避免的,至于chinglish、singlish、honglish都无所谓,听得懂就好。

TED:我的朝鲜逃亡记_腾讯视频

语言是用来交流的,重点是你说的什么,而不是你怎么说!

视频里的女孩因饥荒从朝鲜成功脱逃,后来又帮助自己的家人几经辗转从朝鲜逃出来,定居韩国,得到国际社会的帮助。

姑娘戏称自己的英语为broken English ,她就是用她的broken English 在TED舞台上为自己的同胞发声。演讲完后,全体观众起立为这个坚强自信的姑娘鼓掌。

小朋友学英语就纯粹得多,孩子天然地知道语言就是用来说的,他们不管语法口音,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有种辛辣荤腥不忌的酸爽!

我家妹妹经常批评我“You is mean”还一口新疆味说“My glass is in the 那儿。”表情霸气,仿佛英语就该这么说!哥哥也经常把I think 说成I sink ,前些天还说:open your mouse(mouth),say ahh。把妹妹逗得满地打滚。

我上学时,我的外教老师这样处理学生们的口语错误:看完电影,有同学提示老师开灯“open the lights”,老师会开玩笑说“don’t do that,Let me turn on the lights”。

老师知道这位同学不是真的要去把灯拆开,也知道外语系的孩子笔下不会出现这种错误,所以他总是幽默巧妙地正确示范,而不是指出错误再纠正。

孩子的口语错误都是暂时的、发展的,多听原版音频自然就修复了,不必特地去纠正。就像不少老人带的孩子操着一口彩普(方言普通话),后来通过看动画,听故事,读课文慢慢就自行正音了。

目前孩子们学习英语,开口说绝对是优先级。学校课堂说英语的机会很少,课外班的机会也有限。所以在家鼓励孩子开口说就很有必要了。

日常对话

英语日常口语的重要性没人质疑,让孩子知道英语是用来交流的,就跟我们的普通话一样,而不只用于升学。

上周请假带孩子出游,酒店西餐厅桌上的纸巾很弱势,委委屈屈三两张站在调料堆里,室内外冷暖空气更替频繁令球球的鼻子很不舒服,他想让服务员帮他多拿些纸巾来,球球知道这里的服务员是说英语的,他有些怯场,跟我再三确认能不能这样说“May i have some more tissues?”

我很肯定地告诉他这样说没问题后,他才敢去跟服务员要纸巾。其实,这里用napkin更确切,但是tissue也没大毛病。球球在家里经常听我说“go get some tissues to clean up the spills.”或者“don’t  wipe your nose with hand, get a tissue”孩子听得懂,但是说的少,没把握,所以不太敢说。英语口语熟练才是王道,脱口而出才能自信满满。

赵丽颖说的那句英语没有问题,在我看来唯一欠缺的是自信。

日常口语很简单,我们听起来毫不费力,但是说出来就未必那么容易了。如果不够熟练,或者嘴巴跟不上思维节奏,说起来磕磕巴巴,会让自己没自信。口语熟练才是王道,脱口而出才能自信满满。

鼓励孩子说英语,先从吃喝拉撒睡说起。现在球球学习的时间很紧,每天正紧坐下来听读英语的时间不到20分钟,有时作业多,又磨蹭的话,就更不用说了。所以见缝插针地和孩子讲几句日常口语就很有必要。

英语游戏

除了日常口语,游戏是不可多得的练口语的好办法,孩子没压力,也乐于接受。

I spy with my little eyes something......

看过粉红猪小妹动画的小朋友应该都知道这个游戏。

这个游戏在家里和车上都可以玩。

家长和孩子坐在一起。家长环顾四周,找到一个物品,然后说I spy with my little eyes something +物品的颜色或大小等特征,但不说出确切的名字,让孩子猜一猜是什么东西。孩子猜不出来的话,就让孩子问家长一些问题来获取线索。

轮到孩子说,有时候娃会很实在地盯着某一东西说I spy with my little eyes something ...,这个时候就要考验家长的演技了,假装猜不出来,尽量让孩子多给一些提示。

Show & tell

公众号米大MAX  show and tell_腾讯视频

这个游戏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怎么玩了。小朋友可以拿任何物品展示给家长看(书本、文具、玩具、衣服),然后再用英语介绍这个东西,最后家长就这个物品提问。家长和孩子可以轮流介绍提问。


what's in the box?

找一个空盒子,在里面放上一个物品,让孩子猜里面是什么。孩子可以摇盒子,闻盒子,但是不能打开盒子。同时,还可以问家长三个问题来获取线索,通常孩子会说才三个问题太少了,五个问题吧。哈,又中计了。

我说,你猜

之前,我和球球读完一本书后,我都会要求他复述故事,这也的确是锻炼孩子口语的好方法。奈何孩子有时不配合。于是只有我说,让孩子猜我说的是哪个主人公?哪个本书?同一本书或者同一个人物可以用不同说法来描述。比如下面这两个版本说的都是小猪佩奇:A cheeky girl who loves dressing up, playing games and jumping in muddy puddle. Who is she?

或者:A naughty animal who is a chatterbox ,and it makes annoying noises before or after talking.

结语:语言的根本是说,是表达。只要你开口说,就胜过千千万万人。至于口音重、语法错误,都是浮云,“说什么”远远比“怎么说”重要的多!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