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及家属的尊严落到尘埃

  为了让女儿不再受戴眼镜之苦恼,拥有一个十八岁少女应有的清澈透明的眼眸,这几日,我和她在医院和家之间无数次奔波。

    数个月前就在网络上查找各种各样治疗近视手术的医院,最先进的技术,各种费用。女儿回来不久,十天前就网络预约挂了西门桥的眼科医院。

    前天,我们满怀着期待,尽管一路冷得手指僵硬,路上各种塞车,停车时亦难上加难的近️一个小时的周折,我们的眼神里依然满满的渴望和憧憬。终于到了眼科医院,取了号,挤上了等待很久的电梯,奔上九楼———近视准分子激光治疗科。一位“白大褂”根本无视我们的进来,她在电脑前不知在干什么……说实在的,有的人,不用和他/她交流,远远扫一眼,从他/她身上释放的“场”我就八九不离十地可以判断他是怎样的人,这个人给我的感觉:很冷!不亚于外面的冷空气!想到这儿,我打了个寒战。果然,我和女儿干干站了大概三分钟,这三分钟里没有任何人搭话,站在那里,初来乍到,感觉很不自在,似乎低人一等,“请问,我挂了陈大夫的号,他在哪里?”那“白大褂”没有抬头,十分懈怠地懒洋洋地回答:“哦,他开会了,你把号退了吧,改日再来!”

    ???

    今日何期?遇此糟况?

    好吧!那就回家吧!

    走出大楼的门,风呼呼地吹着。我不禁又打了个寒战。

    回到家,又一次预约挂号陈大夫。没成想第二天的状况更糟心!

    医院的人好多,等电梯的时候时间格外慢,电梯门上方的电子屏幕显示着:十二楼。层层停,层层上人,层层下人,且等吧!我在思忖:今天,医生不会又开会吧……又一次见到那位“白大褂”,她被一群人包围着,

“你的孩子的眼睛要做晶体植入,激光做不了。”“大概多少钱?”一位孩子的母亲怯生生地问道。“三万五到四万。”“医保可以报销吗?”见到“白大褂”态度还可以,母亲继续把自己最想问的问题抛出来。“报不了!”“社会医保呢?”“你这倒把我难住了,我不知道!”显然,她已经尽了最大的责任和耐心。那位母亲赶紧闭了嘴,似乎自己犯了错误似的退到旁边。

    “这么贵呀?”我心里犯触了“女儿的眼睛不知道会怎样?天呀!三万五到四万!”

    此时,女儿交了检查费回来了,“多少钱?”我问。我知道,进了医院“钱”就不是“钱”了,是流水,“哗哗”而过的流水。可是,我还是要问一句。“居然这么贵,检查费就五百多!”女儿一脸无奈。“不多不多。”比起三万五到四万,五百多检查费那就是毛毛雨呀……

    家属们在外面做成一排,孩子们在里面接受各种检查。我实在搞不懂都是些什么检查。但如我一般的普通人必须无条件选择相信医生。   

    终于,女儿出来了!“妈!下午两点还要来,这会回家吧!”我看了下手机,十一点半,来回近一个半小时,回家,已经来不及了,也太累了。我们在医院后面的一家快餐厅点了炒菜和米饭,两份拼菜在那个冒着气的大盒子上已经凉了,米饭温度尚可。哎,出门在外的,凑合吧,将就吃了饭。

    走进楼道,早有七、八位等候的病人及家属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里歪歪斜斜地等待。终于等到两点,三位医生们走过我们的椅子,“上班了,烦死了,这么多病人。”一个医生瞥见在楼道里很多的病人一脸嫌弃并抱怨道。听到这句话时,我的心里很难受!病人及家属多么艰难,多么可怜!有的长途跋涉,有的负债累累,有的尽其所能来治病,他们身体上已是创伤,他们精神多么需要大夫的安慰,哪怕一个关切的眼神!你们不是眼科大夫、白衣天使吗?需要治疗眼睛疾病的儿童、成人、老人他们有错吗?怎么会这样的职业素养?看着病人多谁也会烦,可是,你是医生,当着病人及家属的面就这样说话,这也太过分了吧!   

    一会儿,“葛雨点!”迷迷糊糊的女儿被我推醒,再次走进检查室。十分钟后,她出来了,拿着一瓶眼药水“复方托哔卡胺滴眼液”,是散瞳的眼药水,滴几滴,然后闭眼十分钟,如此这般,我们弄了一个小时。四点钟,女儿拿着报告单出来了。我满怀期待,“医生怎么说?可以做什么手术?”“没有人说一个字。”女儿一脸茫然。什么?谁来解答这厚厚的检查?谁来告诉我女儿的眼睛究竟怎样?近视几度?散光吗?角膜厚度多少?需要怎样的手术?居然没有一个大夫解释吗?我再次冲进医生办公室,还是那样,我和女儿仿佛如空气一般!我扬了扬手里的检查报告,尴尬地问:“请问,这个单子谁来解释一下,我搞不懂呀?”一个“白大褂”在抄写东西,没有抬头,另一个“白大褂”就是给我冷冷感觉的那个在电脑前忙碌;第三位“白大褂”靠在柜子上在和一位熟人嘻嘻哈哈聊天:“累死了,今年做近视手术的病人翻了一番。真是烦人!”

“那还不好,挣钱多了吧?”“切!根本就没有变化!”

    我觉得自己低入尘土。“请问,这个单子谁来解释一下,我搞不懂呀?”我的音调提高不少,在电脑旁的白大褂一甩头,  “那边!”

  我和女儿走过去,站到了一个坐着抄写着东西的女孩儿面前,我应该和她母亲的岁数差不多吧!她依旧没有抬头,抄写着数据,一行、两行、三行、四行,她似乎越抄越起劲,我们的到来仿佛加速了她抄写的动力!我的火快烧起来了!我的愤怒快爆发了!“别生气,这里是医院!你有求于人家,别影响她抄写数据,等一等吧,没事!反正天都黑了……”终于,她抄完了,快速地翻阅了一下,说了三个字“去那边。”用她的头向左前方示意我!一个和她母亲年岁一般的人站在她面前等了半天就等来三个字!去——那——边!

    电脑前的“白大褂”我早已经认识,她不认识我,那么多病人及家属,她正眼瞧过谁?我们走过去,她没有看我们一眼,急促地继续打字,似乎是党员学习的表格。“麻烦你给看看。”“她的手指地离开键盘,快速翻到倒数第二页。“Xxccccv”她有气无力地说道!

  “什么?你大点声音,我听不到!”我终于忍无可忍!“你们这是什么态度?刚刚在旁边就等了那么久,什么也不说,使到你这里来,你嘟嘟囔囔一句就算解答了?旁边还有这个大夫呜啦呜啦地抱怨,你们也太差劲了!你们是大夫!是白天天使!我们耗了整整一天,最终我女儿的眼睛究竟怎样?我不该知道吗?你们不该给个技术层面的解释吗?我们病人就该低人一等吗……”她愣了,旁边抱怨的大夫溜进了里面的办公室,刚刚一直不理我的“抄写员”也悄悄地放下了笔。几个病人都看着我,他们的眼神告诉我,骂得好!女儿吓得️一个劲儿拉我,电脑前的“白大褂儿”态度一下子软了:你女儿的情况不适合做激光手术,明天还要来检查,看看是否可以做晶体植入......

    我再也听不进去她的讲话,我的血压上升,我的耳朵嗡嗡响......我不再敢信任你们!你们不尊重我们病人及家属该有的尊严!你们烦我们病人!一群讨厌自己工作对象的人,我不会再打交道!我不会再踏进这家医院,尽管它是公立甲级医院!

    回想自己历经数个月的预想:女儿可以不再带眼镜,一双眼睛明亮有神,清新淡雅,女儿可以美美的展现她的青春芳华......好美!那是我的梦想,更是女儿的梦想……

    今天的技术,今天的银川一定可以完成我和女儿的梦想!

    我继续寻找医院,寻找大夫,寻找可以让她摘眼镜的温馨之所,那里尽然有序,整齐洁净,大夫严谨而眼中有光,关怀之光;护士敬业而眼中有爱,爱护病人及家属的脆弱的心......

    所幸!我找到了!明天上午十一点,女儿要去手术,“上帝呀!保佑她!保佑她一切顺利,保佑机器设备正常运行,保佑大夫静心尽力,保佑她有一双漂亮、清澈的眼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的人出行,都开始坐网约车啦,相信最常用的就是滴滴打车等。但是在给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要注意个人信息安全,不管...
    Redline阅读 443评论 1 1
  • 感悟~大自然生活……
    成长历程阅读 307评论 0 1
  • 这片海更蓝 小时候第一次看《泰坦尼克号》电影时只记住了杰克和露西的爱情故事,到了...
    i_0449阅读 156评论 0 0
  • 昨天晚上和我姐聊天聊到凌晨两点钟才睡觉。说了很多过去的事情。现在长大了,每一次相聚,总觉得要分秒必争的使用。 有家...
    筱阿诚阅读 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