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技术人员一定要用苹果笔记本电脑?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个话题我知道一看到标题就会有很多人喷,没有关系,我写的是我自己的真实感受和体验,也是我对技术人员的建议。有人跟我说标题不要那么绝对,至少换成“为什么技术人员应该使用苹果笔记本电脑”会更适合,我说在我这里,这个就要变成一定,至少要是使用过苹果电脑。如果一个技术人员干了5年以上而从来接触过苹果电脑,那我从内心会觉得他可能不是一个好的技术人员。

这里的技术人员,不仅仅是指程序员,我觉得还应该包括产品经理,甚至是运维工程师等等技术相关岗位的从业人员。有些人会问那什么是苹果笔记本电脑呢,是由苹果公司生产的笔记本电脑,常见的型号有:Macbook Pro、Macbook、Macbook Air等。同时苹果公司还有周边的产品如iPhone、iPad、iWatch等一系列电子产品。我自身及家庭里基本全是苹果的设备,已经没有非苹果的电脑好多年了,实实在在的一个果粉(苹果的粉丝)。

讲清楚了这两个概念定义,那为什么我会说技术人员一定要用苹果笔记本电脑呢?

先从设计和生态系统来说,目前市面上最常用的两种主流桌面操作系统:微软的Windows和苹果的MacOS(Linux作为服务器是一统天下,但作为桌面系统还是有点差强人意,这里就不做对比了)。微软的做法是Windows操作系统授权费,所有机器硬件都可以设计成跑Windows操作系统,是个开放的生态,有它的优势和长处,能让百家争鸣的局面产生,而问题也自然会有,就是各种漏洞、病毒,加上操作系统自身的设计是越运行就越臃肿,所以才会有360的生存空间,使用Windows的最常见的操作就是关机重启,以便回到初始状态再来逐渐变得臃肿。而苹果的MacOS是专门针对苹果的电脑进行设计的,是一个封闭的生态系统,MacOS团队会针对苹果电脑做很多优化,MacOS是基于Unix系统发展而来的,系统会保持一直的流畅,我的Macbook Air一年都很少关机,经常只需要屏幕盖上就可以了,下次再用的时候,直接翻盖就直接使用,再有一个就是就算关机MacOS也都是保留当前的桌面状态,重新启动系统后,原来的工作环境和界面都是跟关机前一样的。就仅仅这个设计来看,对于技术人员在电脑的开关机和再次开始工作的时候,MacOS就能节省不少的时间。从生态系统来说,开放的生态自然有它的好处,但不足也是非常明显的,各种良莠不齐的软件、硬件设计,以及病毒等等都会让操作系统变得不可用,我自己清楚记得,在用Windows笔记本的时候,几乎每月甚至每周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来维护操作系统的可用性。而苹果的封闭生态系统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所有的软件都需要通过苹果公司的认证才能装到系统中来,几乎从来不需要为操作系统去做什么维护,一年下来估计节省的时间还是非常多的,最重要的是不用操心了。

从软件工具层面来说,MacOS是从Unix系统发展而来的,自然就具备了Unix的优势,很多程序员要使用的工具MacOS就自带了,而在Windows要做开发还得下载各种工具的程序进行安装、配置,还会因为各种版本问题的冲突,反正我是觉得非常不爽的。最主要的问题是当前服务器环境主流都是基于Linux的,而Linux跟Unix也是类似的操作系统,跟Windows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那么在开发的时候如果在Windows下开发,还需要到服务器上进行调试,经常碰到的情况就是本机测试没问题,放到服务器上就各种不适应。而MacOS下开发的程序放到Linux上基本不太会出问题。现在很多应用程序都会有Mac版本和Windows版本两种,而程序员使用的工具则会优先出Mac版本,所以对于使用Windows版本的程序员来说会不能及时使用更新的工具版本。

从软件产品开发来说(程序员干的就是这个事情),除了服务器程序,常见的也都是Windows版本、Mac版本以及移动端iOS和Android版本等,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是基本无法开发Mac和iOS程序的,而Mac操作系统中可以开发所有操作系统版本的程序。特别是对于现在无线互联网时代,iOS程序的开发是不可避免的,必须使用MacOS才能做到。你可以说你不做iOS程序,但你的团队不能不做吧,别人都可以做就你做不了,还能在团队下混多久呢:)

从使用角度来说,MacOS的设计本身就非常简洁,而且符合使用人性化的操作习惯,苹果笔记本的触摸板功能强大到让Windows的触摸板就是鸡肋,例如看图片使用多手指操作就如同看真实世界的图片,翻页、放大、缩小都那么地顺其自然。小朋友在基本没有人教的情况下大部分都能自己摸索会,而很多成年人却觉得别扭是因为受Windows的操作固定思维习惯了。

从文化上来讲,国外的程序员、黑客使用的都是苹果电脑,他们写的工具、代码也都是基于Mac写出来的,你要作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有机会跟老外沟通,不同的操作系统会导致沟通的基础不一样。技术社区和圈子都是以Mac作为基础的,如题图的效果,在会场中所有人都是Mac,你作为其中一员使用Windows笔记本,会觉得很难融入吧。

苹果电脑的外观设计就非常酷,非常漂亮,在人前拿出苹果笔记本电脑,自我感觉都会好很多。我知道的很多非技术人员也都喜欢用苹果笔记本电脑,但对MacOS却是又爱又恨,总是无法适应,很多人在Mac上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说实话,我个人是比较鄙视这种行为的。

产品经理也是属于技术人员的一类,以上的各方面同样适合产品经理,单凭节约时间这一条,就足以让技术人员来使用苹果电脑了。

有人会说,苹果笔记本电脑比同配置的Windows笔记本电脑贵好几千块钱,不说其他好处,就单纯说节约时间这个,一年下来节省的时间和给你带来的愉悦心情,早就超过这点贵出的费用了。再说了技术人员一天到晚都要以电脑为伴,让自己的贴身工具用好一点不应该吗?

从公司的角度来说,给技术人员配置苹果笔记本电脑,有百利无一害,甚至在招聘的时候都能加分,我曾经问过好多个入职的程序员,有不少回答中,因为公司是全Mac办公环境对他的吸引力占了很大的因素。

无论公司是否给你配置苹果笔记本电脑,作为技术人员我强烈建议你一定要使用苹果笔记本电脑,是一定要,而不是应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