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带给我不少好处

表弟是体制内的成员,现在快速成长为很受上级领导器重的年轻干部,手下好多五十岁左右的老油条,被这个88年的小年轻人“治理”得服服帖帖。

我每次去他家,沙发上躺本《汉武大帝》,床头有本未合上的《明朝皇帝朱元璋》,板凳上还放着一本折过几页纸的《诗经》,老家四十平方的大书房里全是他的书,经济、哲学、国学、历史等,好书太多啦!看到好书,每次临走我还忍不住带走几本。

难怪表弟处理棘手的难事如此圆通,升职如此快速,与平日积累丰厚有很大关系,那天表弟给我看了他以前的五本笔记本,几乎每天都做读书笔记,详细写着阅读日期、心动的句子、当时感悟等,这个好习惯他从大学开始,持续了十来年。

从小带着表弟玩,表弟也特别喜欢和我聊天,说点儿时的家常和他在单位见到的复杂事情,以及他是如何处理的。

或许是在国企受到领导、同事好文笔的影响,或许也是见证了读书给表弟带来的成熟与圆融的处事方式,我也特别爱读书。


01遭遇挫折时,心平气和地面对

曾经的我常抱怨兔子爸,为何多年前那么“辉煌”的业绩和“丰厚”的回报,说甩就甩,现在创业路上……

就像高晓松说的:两个相爱的个体,最好的境遇是彼此成就,让双方都能做更好的自己。的确,抱怨亲人,没有意义,世上没有后悔药可买。

看了张雨绮再次离婚相当果决的新闻,深知实力就是女人的底气,虽然很多网友批判她要懂些御夫之术,懂得刚柔并济就好了。

这段时间,我也接到过几个咨询案例,有些是因为女方没有什么独立生存能力,男方出过轨,女方也只能睁只眼,避只眼,这种忍气吞声的生活,其实也是很多女性内心软弱无力的真实写照。

有一本书的书名就叫《成就自己,成就孩子》,女性朋友只有将自己活明白了,面对孩子和家人时,心情也会好多了,抱怨会减少,家庭也会更和睦。

现在兔子爸事业不是那么顺当,加上自己很爱读书,深深明白,女人独立自主好处太多了。现在偶想的最多是扎实自己的功力,其余的怨天尤人没有任何意义。

不和现状死磕,接受现状,才有力量慢慢改变现状。先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慢慢走向逐步完美,不把时间浪费在和现状无效的对抗上。读书学习,一点一滴地改善心境和提升能力,成了我每天生活的必需品。

02 教育孩子的观念发生转变

以前,可能我也是个有那么一点非黑即白的人,参加了多期妈妈读书会,发现有的妈妈对孩子很严厉,孩子学习也能好,有的妈妈对孩子像姐姐一样没有太多权威感,孩子学习也能好;有的人出生在单亲家庭,因母亲乐观坚强,孩子照样活的心理很健康,有的人出生在单亲家庭,家长经常责骂孩子,孩子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

每次参加读书会,都能看到不一样的个体,不一样的处事方式,真的没有太多的对错,看待事物的角度更多面,更立体,也更包容。在小小的读书会里,通过和不同人接触,颠覆了很多过往偏颇、单调的思维认知。

因为在外企、国企都干过,算是领导们的“得意门生”,见过一些所谓的“世面”,过往很少关注“柴米油盐”的生活琐事,现在通过读书和领悟,更愿意走进普通人群,内在想法也接地气了不少。

对待兔爸的严厉教育方式,之前一直以为是“不太通人情”的方式,内心大多时候是排斥的。

如今,通过读很多育儿成功的书籍和案例,觉得溺爱、过度包容孩子是小爱,真正的大爱,是让孩子有适应社会的能力,这就需要舍得用孩子,不断锻炼他的独立能力,不断体验与调试,孩子也会越来越自信。

昨天,校园的小路很窄,路上车特多,兔爸让兔子把篮球放到路边的车后备箱,以前,我会说,兔爸怎么不自己放,车飞来飞去,好危险啊。

昨天看着兔爸的视线一直没有离开兔子,知道他在注意着孩子的安全问题,也在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没有说什么,反而觉得兔爸的行为很妥当。

昨晚,妹妹教兔子读英语,她是高校英语老师,晚上8点多了,兔子对预习的英语句子又不太会读,开始揉眼睛,右眼红了,估计有点想睡觉。

一般这个时候我会心软,失去底线,哎!算了,既然孩子想睡觉,读起来也没有效率,不读也行。

妹妹拿出平时对学生的作风:“你这状态不行,站起来读精神更好。”她和兔子你一句我一句,很快将三页纸流利读完。

儿子知道小姨对他严格,软磨硬泡没效果,索性很认真,只花了20多分钟,就高质量完成了英语阅读作业。

今早,妹妹发来短信,意思是,对孩子该有原则就有原则,他要是在家好好练习,在学校受到认可,会越学越有动力,不会恨妈妈对他严格要求的,希望我对兔子狠起来。

是啊!当妈当久了,孩子也知道我的软肋了,妹妹这样的教育方式也挺好,学习上,原则问题,老师布置的基本作业不能松懈,一旦松懈,老师布置作业的完成质量在孩子眼里就不重要了。

自己读书,参加读书会,观察不同人的教育方式,让我的视野更开阔,也更愿意接受不同人的更合理的处事方式,比以前偏颇却认为自己很对的“倔犟”方式强多了。

以前别人说什么,我要么不屑一顾,要么觉得别人是针对我,说我做的不好。现在更多关注我要达成什么结果,我需要收获什么,目的更明确,效果也更好。


03 看人的角度发生改变

以前我可能看到的更多是人不好的一面,现在有时候也免不了看人不好的一面,但看人不好的“频次”减少了,看人优点的时候多了起来。

看待人也相对客观了一些,看人缺点时,更多时候不是在厌恶他的不好,而在考虑导致他这种性格和做法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在新媒体平台10个月了,什么类型的人都有,有的陌生人突然发个账号找我借钱;有的人总是请教我这啊那啊的,可对我的文章几乎没有给过支持;也有的陌生人因为我的文字触动了她,给我打赏70元的红包以示鼓励;有的陌生人看了我的多篇文章后,特别信任我,好几次主动向我咨询收费的个人成长问题……

新媒体平台上,我还常常劝一些想不开的朋友想开点。大家都是陌生人,因为某些方面同频,有共同的爱好、兴趣或目标,走到了一起,大多数人还都是爱学习、想上进、素质很高的人。

因为读书,看到了不同的个体,不同的思想碰撞,也不觉得有什么特别憎恨、厌恶的东西了,心态平和了一些,对人的评价稍许客观了一些。

之前一直也觉得朋友自然越多越好,朋友少了好像很孤单,显得自己很无能。那天读鱼爸的文章,他说到,人生三五知己足矣。

交朋友重在质量,也不再过于自责、过于自卑了。当大伙都忙于锦上添花时,有那么几位朋友愿意雪中送炭,足以感动流涕。

读书时间越久,是会带来不少认知改变的。

国庆节,读高晓松的《如丧》,其中一段讲了他因酒驾在监狱里度过的6个月“丰富”生活,让我见识了高墙内一群特殊的人的生活状态。

他们也并不是个个都十恶不赦,也有他们的可怜之处,有的或许本身也是家庭教育的受害者。

我更想了解造成他们这种被动局面的背后原因,也多了一份对其中一些人因家庭教育缺失造成惨局的悲悯之情,也希望借助书中所学,养育兔子时,规避一些不当的教育方式。

读书,或许对我目前的物质状态改变不是太多,只是增添了一些稿费、咨询费、带写作学员的收入而已,但对我的精神世界改变很多,现在待人处事相对客观了一点,遭遇急事、难事略微平和了一点,教育孩子时思维开阔了一点,处理家庭、朋友关系圆通了一点。

整体、长远的眼光来看,又有哪一样物质世界的积累,不是依赖心智的长期磨砺与成长呢?

仔细想来,读书的好处真不少。

(个人微信:huangdong201123,欢迎加入我的知识星球,星球名:静定如常阅读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