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什么野心,你连自己都无法掌控!

“没有掌控自己的能力,理想再丰满,终究也会变得骨感”

文:清蓝(简书ID:作者清蓝)

/1/

小布很兴奋。

他终于向公司递交了辞呈,马上就要开始他自由的新生活了。

从今以后再也不用看他人脸色,再也不用处理那些讨厌的人际关系,可以专心于他钟爱的漫画工作,用兴趣爱好养活自己了。

小布当晚便排定了今后一年的目标和计划,他信心满满,准备大干一场。

小布的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之前因为一边工作,一边画漫画,他常常处于精力透支的状态。

他的本职工作虽然工作量不大,但交际量很吓人。

所以,他常常不得不拿出很多很多很多宝贵的业余时间去完成那些隐形的“交际任务”。

近几年来,他的副业渐渐有了起色,收入逐渐超过了本职。

小布认为,就算离职了他靠副业也能完全养活自己。

但是离职后,他的状态却是这样的:

每天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之后就是各种刷网页,刷微博,刷朋友圈,刷电影,刷剧……

因为总觉得“时间还有那么多”,所以他每天都是“先玩玩”,等“玩”够了,才去画画。

这样下来,他每天画出的篇幅就少得可怜。

一个月下来,他根本就没画成几页画,但他想:没关系,反正我时间那么多,下个月开始努力吧。

结果,下个月依然如此。

小布始终无法如他之前预想的一样“大干一场”,长久的行为模式渐渐形成了习惯,以致他现在不先“玩一玩”,根本就无法静下心来画画了。

他很想跳出这个怪圈,却总感觉有点无力。

/2/

小本被逆袭成美女的女同学打击到了,看了看自己那副和多年前一样土只是变老了点的脸,下决心也要逆袭。

为了逆袭,她做了详细的计划。

她决定每天跑步半小时,每天贴墙站半小时,每天研究服饰搭配半小时,每天护肤按摩半小时,每天喝8杯水,饮食保持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

她坚持了一个月。

这一个月她天天在朋友圈喊口号,非常励志。

一个月后,朋友圈里再也见不到她的动静了。

她自述这一个月来很累,想要休息一下。结果这一休息,很快便再度恢复成以前那个连敷面膜都嫌麻烦的小本。

问她为什么不坚持下去,她懒懒地叹口气,说,和自己的欲望做斗争,真的好难啊!

/3/

曾有读者问:你写文章是不是很爽?可以在文章里抒发自己的喜怒哀乐,宣泄各种情绪?

记得当时我的回复是:酸甜苦辣都有吧。

其实我很想说,四种滋味里,甜的成分和其他比起来,是相当少的。

在我写文章的时候,没进入状态之前,我一直都是不大舒服的。

各种各样贪图享受的欲望总会不停来诱惑我。

“先刷刷微博再写吧……”

“不如先去逛逛某宝……”

“朋友圈里大家都发了什么呢?”

“好想看电影……”

“好想看书……”

“好想……”

……

这些欲望总是争先恐后从你内心深处流窜出来,强烈地诱惑你。

就好比在你跑步累得要死的时候,有人在你耳边不停温柔劝说:快停下来休息一下吧。

克服这些欲望的骚扰,需要强大的精神定力。

其实很多时候,一个人之所以做事情总是半途而废,并不是因为他遭遇到了什么不得了的严重挫折,得到了什么不公平的人生待遇,而是因为他无法掌控住自己心底里那些蠢蠢欲动的欲望。

/4/

有一句轻飘飘话是这样说的:

一个人一旦控制住了自己的欲望,他便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还有一句轻飘飘的话是这样说的:

当你能够掌控住自己,你也就间接的掌控住了世界。

看起来真的很简单,做起来也真的很难。

因为人的本性就是贪图安逸的,想要偷懒,想要吃喝玩乐,贪图享受的欲望会始终盘踞在你内心深处,这次你压制了它们,下次它们还会继续卷土重来。

它们像打不死的小强,除不尽的野草,你要压制它们,就得做好和它们长期战斗的准备。

也许你这次战胜了它,到下次却又不一定。

所以很多人都不是败给了别人,而是败给了自己,败给了心底那不停卷土重来的汹涌欲望。

那些最终有所成就的人,无一不是自律得可怕的人。

什么是自律?

并不是自我约束那么简单,自律是场无穷无尽的残酷战争,是对自己的征服和掌控。

自律是,你不能顺从自己的欲望,你得虐待自己,并从受虐中生出爽感来,拒绝那些让你堕落的欲望,并毫无余地地压制住它们。

/5/

那么,怎样做才能有效地掌控住自己呢?

一、你想要达成目标的愿望要无比强烈。

只有拥有无比强烈的愿望才会令你狠下心去逼迫自己。想要约束自己,你必须先要有足够强烈的动机。

比如,很多人都想要逆袭,然而很多人也只是想一想,从来狠不下心逼迫自己迈出第一步。

为什么?

就是因为他们打心眼里不相信自己做得到。

只有拥有强烈的自信,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通过行动实现逆袭,并且毫不怀疑,你才不容易中途放弃。

二、立刻做。无论多么困难,也要在一开始就压制住你的欲望。

欲望总是在每一天刚开始的时候就来诱惑你,它们通常会对你说:现在还早得很呢,时间那么充足,你先玩玩,等会做也来得及。

或者,睡在床上这么舒服,你干嘛起这么早?

或者,先看看网上发生了什么,先刷刷朋友圈……

当欲望这样来诱惑你的时候,请提高警惕,如果你在一开始就输给了欲望,你会一直输给它。

三、随时随地做,别在乎环境。

以前我写文章的时候一定要保证一个安静的环境,不容人打扰,咖啡要摆在桌上,轻音乐要响起来,桌面上不能乱。

我要确保这些全部做好,然后才开始写。

有一项没有做好,都会影响我的心情,导致什么都写不出来。

实际上这些东西全部都是欲望的变身,一个不被欲望支配的人,无论身处任何环境,都是能瞬间进入状态的。告诉自己,环境根本毫不重要。

三、做事情的时候,别猜测结果。

人在投入做一项工作的时候,如果一直对产生的效果患得患失,便会被各种欲望乘虚而入。

比如有些人决定减肥,却一边减着肥,一边又对效果患得患失,老是想,我真能减肥吗?我到底能不能够坚持下去啊?这种减肥方式对我合适吗?我会不会反弹……

猜疑会动摇你的信心,信心一旦动摇,欲望马上就会来诱惑你开始偷懒。

四、不要给自己任何退路,不要想:如果我今天完不成也没什么。或,我只放松今天一天。

放松一秒也不行,假如你认为今天完不成也没什么,那明天你也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完不成也没什么。

五、把“今天完不成,我还可以明天做”的想法换成是“我只能在今天完成”。把“我的时间还有很多”的想法换成是“我已经没有时间了。”

六、别让小事烦扰你。

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必须及时处理,比如,洗衣服,扫地,缴水电费等等,这些小事虽然很小,但不及时处理它们,它们就会耗费你的精力去整天惦记着,让你不能全身心投入到你重要的事情上,注意力分散也会导致欲望的乘虚而入。

另外,小事堆积太多没有处理还会让你产生烦躁情绪。

七、别让任务来逼迫你,你应该成为主动者。

是你在完成任务,而不是任务在逼你完成。倘若你把主动权交给了每天的任务,你也就等于放弃了你掌控任务的能力。久而久之,你会沦为做任务的机器,终究有一天,会感到厌烦。那便是欲望来掌控你的时候了。

八、让他人监督你。

如果你对自己的自控能力没有足够的信心,也可以让别人来监督你。

比如你想坚持读书,可以加入一些读书群什么的。

但是,千万不要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别人的身上,因为能够控制你的,最终还是你自己。

一个人有理想和野心是好事,但是,如果你空有野心空有理想,却没有掌控自己的能力,理想再丰满,终究也会变得骨感。

放纵自己可以有一万个理由,掌控自己也有一万种方法,但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你自己的选择。

别忘了,选择并不是只有一次,每天每时每分每秒,你都在不停做着你人生的选择。

如果你连自己都无法掌控,那你还有什么能力去掌控你的野心和理想?

-END-

*作者简介:清蓝,未过完青春期的80后中年妇女一枚,散装写手。  只写有态度的清醒文字。专注于情感,自我提升等方面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