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位老师不约而同做出同一件事!教育随笔对教师成长有多重要? | 特别关注2018-04-06 中国教育报

从惴惴不安的讲台新手到独当一面的骨干教师,再到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老师,你是否发现,身边很多优秀的老师都保持着读书、写作的习惯,还会时不时地对教学进行反思并能有所感悟。

近来,中教君就听闻了两位来自杭州的老师的故事,巧的是,他们的故事中有个相同的关键词“教育随笔”。其中的戴老师在一年半时间内书写了84万字的教育随笔,而另一位程老师更是在8年内书写出200多万字的教育随笔。这两位老师分别有着怎样的故事?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坚持书写教育随笔,这究竟对教师的成长有着怎样的助益呢?

一年半,415篇,84万字

杭州景华中学的戴老师是学校的信息技术老师,当老师已经9年了,但直到2016年9月才担任班主任。在这之前,他的班主任经验为零。但正是在这短短一年半的时间,他所带的初二(4)班,彻底改变了所有任课老师眼里的坏印象,学生的学业成绩也是直线上升,还拿到过期末考试成绩年级第一。

他的秘诀是什么呢?

在担任班主任前几天,戴培清就开始写教育心得,这1年半时间里几乎每天写一篇,目前已经写了415篇共84万多字。

有道是家丑不可外扬,可说起刚接班时的样子,戴老师苦笑了一下:“所有的任课老师说,这个班可以用一个字总结——乱。”“班里的学生会跟隔壁班的学生打架,而且不止一次,家长都闹到学校来了。”

管理好这个班级成为戴老师的当务之急,他没有经验,不知道该怎么管。他向同事求助,经常向他们请教,用他们的方法去管,但没有起到多少效果。他觉得拿来主义可能不合适,于是开始尝试自己去找办法。

“我开始看一些团队管理方面的书,然后再看一些鸡汤类的、故事类的书籍,比如一些名人推荐的书。后来,我关注心理学、脑科学方面的书籍,觉得科学类的书籍是理性的,可以用到班级管理中来。”

戴老师开始看书——找观点——在班级管理中应用——再反思的过程。他几乎每天写一篇心得,放在简书的《戴老师成长记录仪》里,他的这个成长记录仪目前写了84万多字,已经有5000多粉丝了。他说:“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可以缩短经验欠缺的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管理班级之道。”

“教室是我的世界”

入职8年,每天清晨6点30分,她准时走进教室和她的学生一起朗读,从不间断;每天坚持写作,积累二百多万字的教育随笔;把办公桌搬到教室,与孩子们分担艰苦的学习过程,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这是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程倩入职8年来的教学生活。

她说,“教室是我的世界”“你以为我在牺牲?不,当我走进教室,我觉得很幸福”“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在学生眼里,程倩是个既严厉又很亲切的老师,同学们对她即敬佩,又有点小害怕,但更多的还是信任和依赖。“程管”“老程”“程姐”都是学生们对程倩的昵称,“这样的昵称是我当八年班主任历届学生称呼的大集合。”程倩表示,学生喜欢怎么称呼都可以,只要学生喜欢,无论哪种称呼,都表示对她的信任,尊重孩子的选择。

同学们对程老师的信任,源于程老师对孩子的尊重,善于和孩子沟通,尤其是以书信的方式和孩子们沟通。程老师介绍,她是2020届七年级七班的班主任,也是该班的语文老师。“钢七连”是她给班级起的昵称。与这届学生未曾谋面,她就提前写好一封信,贴在教室的门口,以亲切至诚的语言第一次向孩子们敞开心扉,迎接孩子们的到来,“程管”这个昵称,这一届学生就是从这封信开始叫起来的。

程倩喜欢写作,喜爱读书。所以她也要求班里的孩子养成多读书、多练笔的习惯。“每天坚持早起,每天坚持写作,让我收获很多”程倩说,几年下来,她积累了二百多万字的教育故事、教育随笔。感谢写作,让自己认识了不曾认识的自我,让自己知道还能坚持得这么好。

每天坚持陪伴学生,每天坚持和学生一起读书,每天坚持写东西,这些已经成为程倩的习惯。有人曾说她太辛苦,而程倩则表示:“教室是我的世界。”

教育随笔对教师成长为何如此重要?

教育随笔——中教君在戴老师和程老师的故事中看到了这个相同的关键词。还有很多名师都保持着经常写作的习惯。读书写作,反思感悟,身在教育的第一线,老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必然会自觉融入自己的智慧、教有所感,及时记录下自己的教育心得,必将对教育教学有所帮助。

撰写教育随笔能促进教师反思

撰写教育随笔实际上是教师与自己心灵的对话,是一种反思性实践。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种自我反思的过程,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反思能帮助教师把经验和理论联系起来,从而更加有效地施展自己的专业技能。

在撰写教育随笔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思考自己的教学活动,对自己的决策、教学过程和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省察自己教学行为背后的理念,将教学感悟和心得体会写下来以指导以后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有利于个人的提高与发展。

撰写教育随笔能增强教师的幸福感

苏州大学教育哲学博士、语文特级教师李镇西曾经在教育随笔《教有所思》中写道“我一边教书,一边读书,一边思考,一边写作。教育与文学共进,思想与激情齐飞,青春与童心为伴,生命与使命同行。”

李镇西认为,撰写教育随笔虽然是简单的叙事,可它却是教学实践过程的载体,记录着教学实践中许多细节,充满着教师的感情,记录着语文教师的心路历程,所以常写常新。也许就在那不经意的书写间,教师的幸福体验会慢慢增强,生活将不再只是备课、上课、批阅作业的枯燥与繁琐,而是充满了情趣与艺术、创造与收获的喜悦。

教育随笔是适合教师发展的平台

特级教师冯卫东在《走在研究的引桥上》一书中提出中小学教师最好的成长之道,就是讲述自己的故事,我手写我心。冯老师认为,教师要学会从自身的教育生活出发,善于从故事中提炼出一定的教育哲理,争取写出以教育思辨为主的有高度与深度的随笔,并宣称这样的论文,其实就是教师的“教育宣言”。

教育随笔的自然性和情境性,使教师能够在其中记述教育事件的本真面目,反思教育事件的意义,思考如何在做教育中发展自我。对于语文学科,教育随笔更是教师实践和理论最佳的契合点,是适合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语文教师在教育随笔中可以更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

李镇西老师曾说:“写作一直伴随着我,是我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我的写作没有一点功利色彩。我从 80 年代初就开始写教育日记,用笔记录下我的工作历程,并始终保存着,我现在还可以拿出自己从初一到高中的全部作文。与学生的一次谈心、和学生的一次游玩、上了一次公开课、组织了一次活动,我都用笔把它记录了下来,这些成了我非常宝贵的教育财富。

动手吧!这些都可以写进教育随笔

有不少想要培养书写教育随笔习惯的老师说,不清楚应该将什么写入教育随笔。其实,只要把自己在教育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记录下来,在书写中感受自己的意识流淌、心灵私语和智慧沉淀,长此以往,必有所得。下面这些都是可以写入随笔的素材,成长总是自内向外的,老师们,动笔吧!

记录教学得失

每位教师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试验田”,试验成功与否,肯定会有所“悟”,总结得失,在下次教学中自然能扬长避短。 主要收获在哪里?抓住自己的成功之点,深入地想,好题材就这样诞生了。

教学中的失误是不可避免的。面对失误我们应该冷静地想一想:为什么会失误?主要症结在哪里?用什么方法弥补?应该吸取什么教训……好题材又诞生了。  

记录教学机智

在教育教学中,根据学生情况随机应变,有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有位老师在讲评作文时,本来先想表扬部分写得好的,再批评那些写得差的,看到学生那一双双充满期望的眼神时,他临时改变主意,选择学生作文的精彩地方一一作了表扬,结果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学生们都认真地对作文作了精心的修改。

第二天,许多传神的字词,优美的句子和巧妙的构思,已悄然出现在不同的本子上。还有家长高兴地打来电话,说她的孩子回来之后,高兴得不得了。没用家里人催着做作业,自己认真地将作文改了又改,再认真地誉写好。而这个孩子原本就是老师准备批评的对象之一。

表扬的力量可见一斑。

书写教育偶得

教材是我们的教学依据,但它不一定是完美的,只要我们深入而冷静地研究思考,你也许会有新的认识或新的疑点,那么请及时把它写下来。有所思,必有所得。如果你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做一个有心人的话,你会发现有许多有价值的东西。

记载学习所悟

平时,我们在阅读书报时,常有所感,有所悟。你也许会突然得到某种悟性与启示,产生平时没有想到的观点,发现平时没有注意到的材料。对此,我们可以及时记录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