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1950》,张文远对赵大妮难道只是挟持?

感觉真的是没有时间刷剧,近年来无论是主观上控制还是客观上的忙乱,剧真是看得不多,更谈不上,追剧了。不过,前几天,在邻居家里瞄了几眼《破局1950》,回到家抑制不住好奇心,网上搜了剧情介绍来看,剧情介绍还不过瘾,又打开了在线视频定位搜索感兴趣的部分,就这样用了一天时间看完了一部46集的大剧。因为是悬疑剧又用了一天时间搞清楚里面的关系。

应该说,编剧还是很为观众考虑,把一些悬疑的怕观众搞不清楚的部分都用了大量的对白进行了交代。好处是观众不用费劲去解读了。缺点是,一方面像有些网友说的显得有些啰嗦;另一方面,都说了,那种让人捉摸的劲儿也就逊色了许多,而影视剧,尤其是悬疑剧,就像文学作品一样还是要留给观众一些想象空间,能让不同观众有不同的解读比较好。比如几年前看过的于正编剧的悬疑谍战剧《X女特工》,里面没有点明的案中案,碟中谍就非常多,往往用一个镜头、一个画面、一件物品、一句话来暗示一些东西。显然,《破局1950》没有这样强烈的意图,也没有用这样的套路。绝大多数疑点都在情节的各个部分给了交代。但是,有一点没有明确,我想这样要不就是演员演得太好了,给了我这种解读的可能,一种就是演员自己就想通过表演来传达角色人物的复杂性,以使人物形象丰满。这个角色就是王放演的张文远。

我在邻居家喵的就是最后几集了,所以,我刚开始是把我看的那最后几集翻了一遍剧情介绍。然后,发现了一个之前没见过的人物“张文远”。我就想这个张文远是谁啊?想看看真容,怀着好奇心打开了视频。打开视频一看,这个小伙子长得不错啊,还真有点像黄轩!第一眼就让人印象深刻,很有特点的那种,单眼皮、干净、眼睛笑起来很迷人。但是,我没看过前面的,不知道这个人物怎么回事啊!于是就又去翻剧情介绍,这次是从头到尾翻了一遍,把关于张文远的部分都挑出来,再去看视频。

看着看着,我生出来一个问题,这个张文远一开始就说喜欢赵大妮,第二集出场和韩立冬碰面聚餐期间就提及了大妮,问大妮是不是回来。从后面可以知道大妮之前在本溪工作,刚调回来,这么问很正常,也表达了关心,从对话中也得知文远喜欢大妮。后面几集中还出现了文远请大妮看电影的片段,还出现了韩立冬他们几个聚在一起谈论韩立冬对大妮的感情倾向的对话,甚至后面还出现了大妮和韩立冬订婚,顺子向文远报喜时文远闷闷不乐走开的画面。如果不是后面剧情突变,张文远是特务老刘的身份的反转,我们可以肯定张文远对大妮就是一厢情愿的单恋。但是后面,从张文远跟踪周春山和大妮开始,后来,又派了林丽去大妮家刺探情况,一方面敌特的身份表现越来越突出,另一方面让人不由得想,那张文远对大妮的感情呢?莫非一开始就是为了接近弄情报、为了利用?

张文远约大妮看电影

可是,从后面的剧情来看,好像不是那么回事。首先,当张文远得知大妮和韩立冬订婚时,他首先是完全不信的,说了三个字“不可能”,之后当确认是事实之后,他面带不快的默默走开了。一方面,可以理解为他对大妮有感情,心情不爽;另一方面,从他作为特工的敏感,捉摸出了一丝不对劲,因为他明确知道韩立冬不会把大妮当恋人,所以他要调查内情。所以,才有了之后林丽的奇怪地跑到大妮和韩立冬的家门口去打探“大妮是不是韩立冬妹妹,以核实二人的关系”。然后,张文远又跟踪了周春山和大妮,既是特工的需要,也是对大妮身份的疑惑的需要。

之后,在和周春山坦白之后,张文远已经知道了大妮说不清道不明的特工身份。那他已经大约摸大妮是特工,为什么还要挟持她?为了找到合作同盟?为了用来做人质要挟韩立冬?还是什么其他目的?

我们来看看张文远揭开自己身份那出戏。把大妮骗进屋之后,张文远就借口打开水,在门口观察大妮的举止。当大妮无意间看到密码纸条并破译脸色大变,急于离开之后,张文远已经十有八九确信大妮和保密局是有瓜葛的。不过,对一个看上去神态慌张、说话都语无伦次了的柔弱的妹妹,张文远拿枪的姿势和语气还是比较缓和的。当大妮坐下来的时候,他一动不动地盯着大妮,把大妮盯得直打怵,问“文远哥,你老盯着我干啥呀?”张文远的回答是“我真得好好看看你。”为什么呢?之前,文远对大妮的喜欢,其实就是喜欢大妮那种单纯的、善良的、傻傻的妹妹的感觉。对于常年刀尖上舔血的特工来说,和大妮这样的人相处,甚至生活,是一种放松、一种惬意。可是,眼看着大妮会破译密码,这明摆着和特工脱不了干系,一来自己这么久居然没看出来,二来女特工的身手、手段、出卖色相等等张明远不可谓不知,整一个这样的女朋友或者太太,也并非他所愿。

张文远挟持赵大妮

当大妮慌不迭地解释了她的身份,她和周春山的关系以及为什么她和周春山最近有联系之后,张文远淡淡地说“别说了,这些我都知道”。那么既然他知道大妮要做的就是听周春山的,带着韩立冬逃跑,他为什么还问“我只想知道,周春山让你为他做什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我的解读是张文远其实很想知道周春山让大妮做事的细节,就是大妮做了什么举动,使大妮和韩立冬订婚这件事发生的。这个细节,周春山不会仔细讲给他,就只有当事人大妮知情了。而且,这个是张明远最为关心的,他要知道大妮和韩立冬有没有越矩的亲密行为,这是他作为男人的本能,也表明了他对大妮的自私的爱。

之后的情节,我们看得出来,虽然张明远挟持了大妮,但是对她是比较温和的,也并没有把大妮当一般人质,还给她好吃好喝,某种意义上是要把大妮这个他的私有品带走。正因为这样,大妮其实不是他的筹码,反而成了一个拖油瓶。不得不说这是张文远的软肋,他虽然够狠,但输给了一个“情”字。

张文远先是把大妮软禁在一个村舍里,然后还给大妮买了几个饭盒的饭菜回来。从画面上看伙食不错。文远还问大妮“好吃吗?”然后,还情不自禁地去抚摸大妮的头,大妮出于心理距离,本能地躲开了。然后,文远搂住大妮的肩,往自己一侧带了带,说“我会让你幸福,相信我!”是向大妮表白心迹,而且,他自认为自己的春蕾计划是会成功的。然后,牵着大妮的手上了马车,到了老龙口车站,干掉了列车长,大妮吓得不轻。文远搂着大妮说“别害怕,这也是迫不得已”。迫不得已是假,但怜爱大妮是真。上了车,大妮发现了炸药,这个时候的大妮既是害怕的,也是心里有盘算的,总在打听信息。文远说“我要给安东火车站一份大礼!别担心,我们会折回来,放慢车速,在老龙口跳车”。应该说这个时候的文远对大妮是坦诚的,卸下了戒备心的,因为他已经排除了大妮的特工身份,把大妮还原成了他之前心目中的妹妹形象,而且,他自认为会带着大妮一起离开,颇有些郎情妾意远走他乡的味道,只可惜是他一个人的自我实现的预言。

而大妮呢,从得知文远的真实身份开始,表演就开始了。怕也的确怕,但也有演的成分,害怕要装得像,文远才会不提防。当然,给韩立冬下药,然后躺在一张床上的细节是打死也不能说的,不管真的假的,自己难堪,文远也忌讳。然后,在村舍假装好好吃饭,留下暗号线索。在列车上又把围巾解下来留作暗号,直到文远发现。

也得说,文远还是对大妮有情有意。当他发现大妮把围巾伸出窗外当信号,又看见韩立冬上了列车顶,当然是生气的。因为,他知道韩立冬是不好对付的,也感觉到了末日的来临。他先是晃了几下大妮的肩膀,责怪她“你真对得起我!”起码在他心目中,他觉得自己是对得起大妮的。然后,对着两个手下喊“是福是祸,就在今天了!”即使到最后,两个手下倒下,只身对战韩立冬时,也只是把大妮打晕留在车厢里,而不是我们之前在很多镜头里的画面------押着人质喊“不许过来,否则我就打死她!”以至于韩立冬有大妮挡枪,而张文远无人挡枪,必死无疑。

编剧需要大妮死,为挡枪的需要,为男女主演CP组合晋级亲密关系的需要,为张文远死,案件告破的需要。但是,从实际一点说,如果我是特工,又是身在高位,一定不能儿女情长误事。就像周春山贬独狼说的“简直成了废物一个。”独狼为了香兰,要与特工组织脱离,从个人野心的角度讲好像差了点,但从爱情的角度看,也很有喜感,会受到广大女性青睐。然而,张文远毕竟不是独狼,他有野心,就像韩立冬说的“为了自私,为了野心,不惜杀人做坏事,搭上无辜的人,甚至身边的人也不放过。”张文远对好兄弟顺子也会下手拿车撞,对韩立冬也会开枪,但是他不会轻易对大妮下狠手,直到大妮以身挡枪,血溅喷射而出倒下,文远也是瞪大了眼睛,怔怔地看着,也正是这种分神,让韩立冬对其一枪毙命。哎!从某种意义上说,张文远何尝不是第二个独狼,毁在了感情上,他从一开始就不应该带上大妮,带上大妮就是自掘坟墓。

张文远的谢幕一刻

不管我对张文远这个角色的解读对不对,是不是演员王放想要表现的点,总之,一个演员能够演出让人解读的不同侧面,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就像我们写文章、看文章一样,总不喜欢是平的。演员王放能够把张文远这个特务角色演得有血有肉,其表演的功力是值得竖大拇指的。张文远这个人 心狠手辣,诡计多端,善于谋略,但是对手下很体恤,对大妮亦情深(虽然是一种自私的、占有的爱,面对韩立冬时说“带着我应得的东西离开这地方”),外表还帅气、斯文,人物角色性格都是塑造得相当丰满的。

第一次看王放演的剧,第一次知道王放这个演员。演得不错,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